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阵中看不见的天尊 恒大夺冠有孔卡泰达全靠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20日08:0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1年中国足球的最后一场赛事在合肥落幕,在足协杯冠军的争夺战中,天津泰达(微博)先输后赢,凭借王新欣(微博)和于大宝(微博)的入球2比1反超并战胜山东鲁能(微博)(微博),阔别31年后再度问鼎足协杯。

  此役,比赛双方的攻守转换节奏非常快,可以称的上是一场难得的质量很高的比赛。鲁能派出了442的阵型,天津泰达以451对垒。鲁能上半时首开纪录,而天津泰达随后很快扳平了比分。此后双方进入了拉锯战,直到下半时泰达依靠于大宝的头球锁定胜局。整场比赛,虽然鲁能的控球率比泰达多出了1.2个百分点,但差距如此小的控球率并不说明鲁能就占据了场上的主动,相反,天津泰达依靠中前场的短传配合,使得进攻更具威胁。天津泰达12次射门射正球门4次攻入两球,鲁能射门9次射正3次打入一球。在打正球门次数内,泰达50%的破门成功率远远领先鲁能33.3%的成功率。而为何在控球率不占优的情况下,射门成功率反而会领先鲁能呢?这就要从双方进攻方式的选择和效率以及进攻核心队员来分析。

  鲁能依靠身体的优势在开场后的一段时间内占据了主动,并较天津泰达更早地进入了比赛状态。鲁能在第2分钟便制造杀机,里卡多断球后发起反击,中场左路一记外脚背弧线球穿越了天津泰达的整条后防线,吕征中路形成单刀,只是最后的射门太过追求角度,结果皮球打在球门立柱上弹出,见图1。(实线箭头 :表示传球或射门路线;虚线箭头:表示跑动路线)

帕切科怒竖中指图1

  但球门立柱的帮忙并没有令泰达的后防线打起十二分的精神,1分钟后,鲁能便利用长传冲吊取得进球,如图2。

图2

  安塔尔力压李玮峰头球摆渡到后点,佐里奇(微博)侧勾解围失误,鲁能的吕征和韩鹏双鬼拍门,最终由后套到球门区角上的韩鹏将球推射入网,为鲁能打破僵局。但鲁能的进攻势头随后便戛然而止,只有上半时临结束前,鲁能右侧角球开出后郑铮在罚球区线上的射门和下半时57分钟韩鹏在后点的头球攻门稍有威胁,但一次滑门而出,另一次被宋振瑜没收,此外,鲁能的进攻再毫无威胁可言。特别是山东鲁能下半时的进攻毫无章法和特点,只有一味频繁地长传冲吊,也正是这样,才成就了泰达中卫佐里奇的一次次神勇的头球解围。

  相反,鲁能在第3分钟的进球却迅速激发起了天津泰达的斗志,并一发不可收拾。天津泰达此役虽然排出了451的阵型,于大宝担任单箭头,但他个人制造出的威胁甚至比韩鹏和吕征的两人锋线组合还要大。尤其是下半时,天津泰达的防守反击打得有声有色,于大宝超强的个人能力令鲁能在进攻的时候也要顾及后防线。因此,两名外援中卫和左后卫郑铮都不敢太大地压上,特别是郑铮这一侧,因为要忌惮于大宝的速度,同样有着快速奔跑能力的郑铮只得被迫放弃大胆压上而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防守于大宝身上。所以说,于大宝的作用之一就是牵制住了郑铮的发挥,并通过防守反击抑制住了郑铮的插上助攻,为本方减轻了防守压力。而在进攻端于大宝也有所斩获,第62分钟,曹阳(微博)后场右路直传被鲁能破坏,紧接着于大宝反抢得球后右脚外脚背拨球变向突破时造成法比亚诺阻挡犯规。随后李本舰(微博)左脚开出任意球,于大宝后点起跳将球顶进远角,为泰达反超了比分。

  虽然于大宝的表现非常抢眼,但天津泰达进攻的核心却并非于大宝,于大宝只是天津泰达中前场的团队进攻中的一个具体体现或者说是进攻的终结者。泰达的进攻有赖于于大宝的速度和冲击力,但更主要的是在于大宝的身后有多名天津泰达的进攻队员组成的强大火力支持,而泰达中前场进攻的核心与动力完全来自在于大宝身后担任影子前锋的王新欣。实际上,王新欣本场比赛的位置是和宋钟国搭档双后腰,然而防守稳健、大局观极佳的宋钟国令王新欣不必将精力完全放在防守上,再者王新欣本来就是前锋出身,(沈祥福率领的超白金一代,王新欣就是前锋之一),因此王新欣大胆和积极的前插,为天津泰达的前场带来丰富创造力的同时也增强了球队的攻击力。

  正是王新欣领衔的泰达中前场,发起了对鲁能的绝地反击。第12分钟,泰达在右路肋部连续传递做撞墙二过一配合,最终由王新欣接胡人天(微博)的直传,脚后跟巧妙停球摆脱后打了杨程(微博)一个反角入网,如图3—图5。

图3
帕切科怒竖中指图4
帕切科怒竖中指图5

  很多人只看到了王新欣巧妙的脚后跟停球,的确,停球难度很大且非常漂亮,但在漂亮的接、带、传的背后,显现出的是泰达的这次进攻中王新欣所起的重要作用。看似只有一个回传、一个前插和一脚射门,却在瞬间破解了鲁能的防守。

  图3——图5清晰地表示出了泰达此次进攻的路线,白圈内的是王新欣,其在这次进攻中的表现,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从图3、图4的对比中可以看到,在图3中当白岳峰直传、于大宝回做、胡人天内切时,王新欣所处的位置(以场边的广告牌为移动距离的参照物,通过绿色标志线来表示王新欣观察队友配合时所处的位置)。而当图4中,王新欣在给胡人天做墙时,他所处的位置已经迅速移动到了与另一块青绿色广告牌中间位置平行的区域。在短短的不到两秒钟的时间内,能根据队友的位置和不同的传球路线而选择最有利的接应角度和位置(蓝色的双箭头标志线表示出了王新欣在极短时间内移动的距离和位置变化),彰显了王新欣出众的配合意识与能力。第二、从图5中可以看到,王新欣在做墙给胡人天后并没有原地停留,而是迅速侧身前插(边跑边侧身观察队友的传球),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说王新欣和其他队友在边路的的两次撞墙配合化解了鲁能边路防守的话,那么紧接着王新欣的前插和胡人天的外脚背搓传则真正撕破了鲁能的防线。此时,鲁能的中卫法比亚诺还在正面紧盯胡人天的传球,并没有侧身回追盯防已经插到身体侧后方的王新欣,而右后卫苑维玮的位置则明显拖在了最后面,使得王新欣并不处于越位位置,而且也没能及时对法比亚诺形成协防补位。随后,王新欣脚后跟停球、摆脱和巧射一气呵成……

  扳平比分之后,泰达继续用传切配合威胁着鲁能的球门,而王新欣也继续着上佳的表现和进攻核心的作用。第32分钟,王新欣中路突破吸引鲁能多名防守队员的注意力后突然分球到右路,胡人天插上调整后的射门被杨程扑出,如图6。

帕切科怒竖中指图6

  此外,即使脚下没球的王新欣同样可以利用自己的意识和经验为同伴传造出破门良机,如图7、图8。

  图7、图8显示,当陈涛(微博)内切准备传球时,中路的王新欣夸张地张开双臂要球,此举大大迷惑了鲁能左后卫郑铮,令鲁能最佳新人将注意力完全放在了泰达队长的身上。而当陈涛送出低平球时,王新欣却双腿一分巧妙地将球漏过,后点的胡人天得球时已无人盯防,只是后者的调整时间过长,射门被回防的郑铮铲挡化解,不过可以说,这次进攻的亮点完全在王新欣聪明的一漏上,但这必须建立在王新欣良好的大局观和开阔的视野上,若其没有事先观察到队友的跑动和对手的布防情况,也无法做出四两破千斤的无球助攻。

图7
图8

  泰达今年的队长人选已经三度易主,从李玮峰到佐里奇、到曹阳,如今再到王新欣。李玮峰可以说是中国足坛目前现役里的元老级人物,佐里奇是泰达的防守核心和定海神针,曹阳是土生土长的“天津卫”,而年龄比李玮峰小又没有曹阳的地域优势,能当上天津泰达的队长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王新欣的能力和人品已被泰达全队所认可。

  当其他队员在为薪酬问题闹情绪的时候却从未看到和听到有王新欣的参与。沈祥福那届的超白金一代,似乎只有王新欣等少数队员还活跃在中超赛场并有上佳表现,而这些人里最出众和最沉稳、最成熟的当属王新欣。就像曼联(微博)的吉格斯一样,虽然速度不及当年,也没有强壮的身体,但王新欣同样能在关键时刻凭借自己的娴熟技术和出众的团队意识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杀敌于无形。

  (董午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足协杯专题 |中国足协杯官方网站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