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协回应FIFA足球人口统计 称职业球员少是不争事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11:1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中国男足提前出局之后,国内媒体和足球专家都在抱怨足球人口太少,相关统计显示,中国的注册球员仅为8000人。令人尴尬的是,根据国际足联在昨天公布的最新统计,中国的足球人口多达2600多万,注册球员也有71万之多。

  今年9月份,中国足协对各地方体育局、足协、俱乐部下发了一份长达35页的调查问卷,在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中,中国足协的注册球员数字仅为8000人。与此相对照的是,越南的注册球员就多达5万人,日本达到50万注册球员,法国则是146万。注册球员的差距如此之大,也被外界一致认为,是中国足球水平迟迟无法提高的最关键因素。

  不过,就在国人对中国男足掀起新一轮批判,声讨无人愿意送小孩子踢球的同时,国际足联公布的全世界足球人口统计表,却令人大吃一惊。在这份统计表中,中国的足球人口为26166335人,雄踞第一位。美国队排名第2,足球人口是2447.73万人,印度以2058.79万的足球人口排名第3。2个足球强国德国和巴西排在第4和第5位。

  在注册球员方面,德国队以630万排名第一,美国、巴西位列2、3位。中国队的注册球员是71万,排在全世界的第15位,也处在一个非常靠前的位置。足球俱乐部数量方面,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排名第一,中国队以2221个排名第31位。

  2份统计数据哪个更可信?中国足协职业发展与监管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国际足联的这份统计数据,其实早在2007年的时候就公布过一次,“国际的一份官方杂志进行的统计,里面涵盖了全部足球人口、俱乐部数量、男女足球选手分布、职业足球选手、业余选手、少年选手等数据。而中国足协前不久的统计数据,为了更专业、准确了解到底有多少人是在真正踢球,要求体育局和足协准确报出到底有多少人在踢足球。但不管怎么说,我们真正的职业球员少,高水平的球员少,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2份统计数据存在的巨大差距,上海的著名教练、目前在中邦训练一批“娃娃兵”的成耀东也很吃惊,他表示:“数据都是死的,人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今年去日本踢了几场比赛,人家一座城市与我们同年龄段的俱乐部有80家,上海只有我们这么一支球队,这总归是事实吧。

  成耀东还表示,在日本,学生们上午会在学校读书,下午放学后留下来训练,而他们去哪个场地训练,选择什么项目,都是他们自愿的,“我们这里,很多小孩子不喜欢踢球,但因为身体条件出色,被教练挑走进行强迫训练。这种方式,可能在短期内出成绩,但长此以往,肯定是违背运动发展规律的。”

  王卫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