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后亚冠奖杯重归西亚 恒大模式助萨德创造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22:39  新浪体育微博
五年后亚冠奖杯重归西亚 恒大模式助萨德创造奇迹五年后亚冠奖杯重归西亚 恒大模式助萨德创造奇迹

  新浪体育讯 最后时刻扳平,点球惜败,你想起了什么比赛?亚洲杯日本和韩国的那场半决赛。而今日这样大喜大悲的事,又轮到了韩国的全北现代,而且都已经走到了亚冠决赛这一步,亚洲杯最终日本夺冠,是绝对实力的赢出,而今日萨德能在韩国的地界战胜韩国球队,而且还是在队内有李正秀的情况下,看来亚冠的天空要改变颜色了?

  这是西亚队伍在时隔5个赛季后重夺亚洲冠军杯冠军,前五个赛季,韩国拿了三次,日本拿了两次,单看比赛场面,萨德赢处于有相当的运气成分在内,全北现代制造了足以把萨德给彻底摧毁的险情。但就象韩国国家队历史上一些著名的赢场面赢不了比分的那些比赛一样,虽然李升炫在第92分钟的进球让人热血沸腾,但90 分钟只打进两个球,这样的情形,就意味着幸运已经远离全北现代,而最后的点球也证明了这点。

  如果说东西亚球队强弱格局就此改变,这样的结论并不科学, 半决赛加决赛,东西亚交锋一共五场球,只算90分钟结果,东亚(当然这里指的就是全北和水原)是3胜1平1负保持绝对领先,这和前五个赛季,东亚一边倒的欺负西亚,没有太大的本质区别,决赛一场球,其实颠覆不了太多东西,不过你必须承认,能在客场顽强顶住,最终将冠军奖杯高高捧起,萨德队的表现让人击节赞叹,还是那句话:你必须得考虑到,他队里还有个李正秀!

  萨德队的成就,其实很象恒大本季联赛走过的路,大手笔外援,加上尽可能强的国内阵容,在最近的国家队比赛中,萨德队有8名卡塔尔国家队选手,而把入选国家队次数稍微放远一些,以2011年为准,那么萨德队的卡塔尔国脚则多达17人,连门将都是双国脚!众所周知的是,卡塔尔是把足球选手归化政策用到极限、甚至屡有犯规的国家,他们本土选手的能力已经不能算弱(和中国队相比),再来一批连阿拉伯语都不会说的非洲人改国籍加盟,这是什么水准?!

  但这还不够,至少不够卡塔尔俱乐部队在亚洲赛场上拿到冠军,80年代萨德队曾经拿过冠军,但当时亚洲的外援政策并不开放,而且东西亚水平非常接近,哪里象现在日本和韩国俱乐部,单论本土选手水准,已经远远超过西亚?所以萨德队之所以成功的做到最后,和他们去年年中在转会市场上几笔超级买入有很大的关系,今日决赛,科特迪瓦前锋凯塔打入两球,他是萨德队去年中期耗费815万欧元从加拉塔萨雷买入,其实凯塔早年就在萨德队成名,在法甲和土超转一圈后回归老东家。高价买入以前效力的选手,似乎有些冒风险,股市上这是很标准的“追高行为”。但事实证明,800万买一个救世主型的对手,不亏!

  萨德队还有一名绝对强力前锋,必须一提,他就是0910法甲金靴、1011土超铜靴的塞内加尔前锋尼昂,虽然已经32岁,但萨德队今年年中毫不犹豫耗费 750万将其买入,对水原三星半决赛第一场,尼昂梅开二度,8进4的比赛,在伊朗塞帕汉差点就打出本队3比0的前提下,尼昂在第86分钟的进球,帮助萨德队进入四强。我们不会说两位放在亚洲就是天价前锋打出了身价,但8进4之后的关键比赛,萨德的确全靠两人的表现而过关。

  今天出场的外援里,今年年中签下的阿尔及利亚的贝尔哈吉,法甲和英超的知名左翼,李正秀更是自不待说,这四名外援,将萨德队的整体实力,特别是中前场实力平地里拔高了一大截。虽然李正秀面对自己队伍时有些不太对劲,但其他比赛发挥都比较正常,当然也是主要的稳定力量,否则福塞蒂怎么在决赛还将他放入?

  对比萨德这样的作为,无论是水原还是全北,其实秉承的还是韩国足球卓有成效的做法:以本土队员为主的队伍,配上身价不高,但打法绝对合适的外援,水原国内队员的配置,已经达到了你所能想像的极限,虽然国内联赛没有取得预想成绩,但亚冠从小组赛开始一路杀到四强前,那种气势还是相当了得,而更加稳健的全北,除了李东国这样的天王级前锋,发挥一直很好的埃尼尼奥就是那种非常有益的外援补充。

  不能因为决赛输掉,就否定韩国俱乐部这样的作为,最近六个赛季,三次冠军一次亚军,足以证明一切。韩国除了K联赛,再往下面的联赛很难用职业二字形容,收入上也是云泥之别,何况K联赛里还有尚武这样一支所谓的职业队。高水平选手水平生存的空间非常小,所以那种残酷无比的竞争无时不刻地左右着队员的思维,从而造成各俱乐部的整体水准都特别高。

  我们可以预料以后的场景,既然萨德收到了甜头,那么西亚其他的豪强队伍,也肯定会以这样的模式来打造队伍,远在东亚的广州恒大(微博)的许老板,相信会对他们的举动频频点头,这里做个不需要太大胆就能推测出的场景:许老板迟早会和这些石油大亨聚首,一起向亚足联发难,要求增加外援出场名额!而对于韩国俱乐部,还有本文没有提到的日本俱乐部,以本土队员为主,实用型外援辅助的主体建队方式还会延续下去,这是他们各自联赛成熟后,已经延续多年,操作非常熟练的作为,同时也是他们组建亚洲最强国家队的基础所在,想来不会因为俱乐部的暂时挫折而有所更改吧。

  (孟巍)

分享到:
微博推荐

    相关专题:2011赛季亚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全北现代 阿尔萨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