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黄岩:中国足球永远在“规划”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9日09:49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现在,关于中国足球新的 “规划”又出台了!在中国足协召开的中国女足冲击伦敦奥运会失败总结会上,足协领导表示,女足要成为中国足球改革的突破口,希望用10年时间完成突破。

  在总结会上,足管中心主任韦迪以卡马乔对国足世预赛3场比赛的14条总结,诸如“训练强度远远低于比赛强度、球员责任心不强缺乏沟通”等供女足借鉴。各地方体育局则提出了加大投入、将女足纳入校园足球、退役安排工作等建议。“我知道大家对女足的批评很尖锐,但体育总局和足管中心恰恰需要你们提出这样的意见。我们必须为未来女足如何发展行动起来,不是只出主意,而是要做实事。 ”韦迪说。

  事实上,中国足球从来不缺

  “规划”,每一任领导都有

  新的“10年”,但兑现的

  能有几条?

  中国足协第一个“十年发展规划”是1992年在大连制定的,具体目标包括“男足进入世界杯16强,奥运会进入8强;女足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3名;国内各主要甲级足球队进入亚洲先进行列。 ”现在听起来,这绝对是个笑话。

  2003年在香河,中国足协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又出台了,有健全全国足球竞赛体系,包括男女足和学生竞赛体系。男足竞赛体系包括职业联赛、业余联赛、足协杯赛、室内足球联赛和青少年比赛等具体目标。

  2010年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后,中国足协补充了五年计划和十年纲要,具体目标是,男足力争获得2014年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国奥男足力争获得2012年奥运会参赛权;2016年至2018年的目标是:中国男足和国奥男足力争处于亚洲一流、中国女足力争重返世界一流。

  现在韦迪的最新提法是,女足10年突破。韦迪说:“女足范围小、国际足坛竞争没有男足激烈,成绩提高较快,可作为足球改革试点,利用10年时间取得突破。”说来说去,最终目标还是“成绩”二字。不知道韦迪还记不记得,刚刚上任时,他还喊过“女足5年重回世界前列”呢?

  所以媒体的强烈质疑不是没有道理:“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根本没有执行完,就贸然推出所谓的‘五年计划’、‘十年纲要’。每一任足协领导都漠视前任定的规划,然后另

  起炉灶搞自己的。领导政绩

  才是硬道理,所谓‘规划’

  就是废纸一张! ”

  中国足球近两年在

  国际赛场屡屡受挫,形势

  之严峻前所未有,其实足球管理部门对此已有认识,只是知易行难。早在1992年的第一个“十年发展规划”中,就有这样的目标:“足球重点城市力争在1994年底前小学有30%、中学有15%的学校有足球代表队。到2002年,小学和中学有足球代表队的学校要分别达35%至40%和20%至25%。校代表队每星期活动2至3次;足球重点城市至少建成一个可举办正式比赛的足球场;有向群众开放的辅助足球场。各职业俱乐部拥有自己的训练场地和保证比赛的主场;城市中重点开展足球的中、小学有一至两块可开展足球活动的场地。 ”

  如果这个 “规划”真能贯彻至今,又怎会出现前几天“0∶15”的尴尬局面?足球的发展本就是个系统工程,而中国足球总是被放在具体的时间表里,永远在“规划”中。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