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泛美运动会加拿大女足上演逆转 点球力克巴西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社墨西哥瓜达拉哈拉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陈寅(微博)、梁希之)随着第16届泛美运动会临近尾声,具有分量的各项比赛也接踵而至。在27日进行的女足决赛中,加拿大队上演惊天大逆转,在开局0:1落后的不利情况下与卫冕冠军巴西队展开了殊死搏斗,终于在终场哨响前将比分扳平,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以4:3战胜对手夺得冠军。

  比赛刚一开始,加拿大队就通过积极的拼抢给巴西队施加压力。然而因为过于压上,巴西队开赛后仅3分钟就利用一次防守反击的机会撕开了加拿大队的防线。巴西小将17号德博拉·德·奥利维拉在1人面对3名加拿大后卫的情况下禁区外冷静起脚,皮球直挂球门右上角。加拿大门将显然没有做好应对这一“突然袭击”的准备,皮球应声入网,巴西1:0领先。

  失球后的加拿大队并没有乱了阵脚,在加强防守的同时,前锋队员也积极在巴西队的半场寻找机会。纵观整个上半场,加拿大队一直处于“得势不得分”的境地,尽管把握了场上的节奏,并得到多次扳平比分的机会,无奈队员间的配合还存在一定问题,前锋队员多次突入禁区后却无人跟上接应,所以一直未能取得进球。

  下半场易边再战,巴西队终于找回了状态,进攻效率比上半场有了较大提高,重新大打攻势足球,频频向加拿大队后防线施压。加拿大队对巴西队的这一变化感到措手不及,大部分时间都在疲于防守。下半场巴西队总共有超过5次扩大比分的机会,但其前锋队员并没有很好地把握住机会。加拿大队门将卡特琳娜·勒布朗成为了下半场的焦点,她至少3次扑出了巴西队精彩而有威胁的射门。

  就在大家都以为巴西队将以一球小胜加拿大队蝉联泛美运动会女足冠军时,一直“韬光养晦”的加拿大队给了全场观众一个惊喜:离终场哨响仅有2分钟时,加拿大队利用角球机会头球破门,瞬间将巴西队的领先优势瓦解,并将比赛成功拖入加时。

  30分钟的加时赛,两队的队员明显陷入疲劳期,场上攻防转换的速度与之前相比大幅下降。巴西队此时精神上已开始出现动摇,后防线上多次出现漏洞被加拿大队抓住。尽管加拿大队并没有取得任何进球,但巴西队门前已经险情频现;多亏门将芭芭拉·巴尔博萨发挥出色,扑出了加队两粒必进之球,确保巴西没有在加时赛中就败下阵来。随着主裁一声哨响,并将手指向赛场中央,全场观众开始欢呼。这是本届泛美运动会足球开赛以来首次进行点球决胜。

  两队球员在第一轮点球中均成功命中。第二轮,加拿大队12号队长克里斯廷·辛克莱一脚大力抽射,皮球飞向球门左下角;巴尔博萨作出正确判断并成功扑到了皮球,无奈射门力量过大,皮球最后还是飞进了球门,这让巴尔博萨懊恼不已。好在巴西队第二轮出场的队员未受此影响,顺利将球射入,两队2:2打平。1980年出生的老将勒布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第三轮她看出了巴西队员向从左路中间突破其十指关的意图,成功作出预判并将皮球扑出。四轮过后,加拿大队4:3暂时领先。

  此时,只要加拿大队第五轮上场的队员将皮球射入,比赛就可以宣告结束;但谁都没想到一脚大力抽射之后,皮球击中右侧门柱弹出。机会一下子摆在巴西队面前,只要下一个点球踢进,巴西还有希望蝉联冠军。毕竟点球大战过于残酷,第五轮出场的巴西队员明显感到了压力,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却打出了一脚绵软无力的挑射,加拿大门将勒布朗再次将球扑出。4:3,加拿大队在点球大战中4:3战胜巴西队,夺得本届泛美运动会女足冠军。

  在较早前进行的第三名决赛中,东道主墨西哥队与哥伦比亚队苦战90分钟未果,加时赛凭借一脚绝杀战胜对手获得铜牌。哥伦比亚队获得第四名。

  28日将进行男足第三名决赛和冠军争夺战。届时,东道主墨西哥队将寻求在家门口击败南美劲旅阿根廷队而登上泛美运动会足球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