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麦美尔特: 过去10年德国为青训投10亿欧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06:23  新华网

  德国科隆体育大学认知与运动技术研究所所长,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霍芬海姆、勒沃库森足球俱乐部科学顾问,德国球运动学派的领军人物。在足球研究、儿童青少年体育、认知心理学等领域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

  从10月21日到23日,第二届中德足球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德国国家队、德国科隆体育大学以及德甲沃尔夫斯堡俱乐部的诸多专家、教练,与中国足球界人士汇聚一堂,总结归纳德国足球的发展经验,为中国足球的发展献计献策。最近十年间,德国足球发展迅速,已经走出了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连续惨败的阴霾,重新成为了世界足坛的强国之一。德国足球的强大,绝不仅仅体现在国家队超群的实力上,他们在足球发展的各个基础层面上,都在世界前列。其中在青训方面,德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理念和规划,作为德国青少年培养体系领军人物、科隆体育大学认知与技术研究所所长、霍芬海姆、勒沃库森俱乐部科学顾问的麦美尔特教授功不可没。记者在与麦美尔特的谈话中,德国人表示,中国足球的青训系统,送出去不如请进来,避免一系列不必要的误区。

  个人篇

  已为霍芬海姆工作10年

  东方早报(微博):那你现在在为哪几家俱乐部服务呢?

  麦美尔特:我现在在为两家俱乐部工作,分别是霍芬海姆和勒沃库森。霍芬海姆是中流球队,勒沃库森则是德甲劲旅。

  东方早报:2008-2009赛季,霍芬海姆初次打入德甲就赢得了半程冠军,令人印象深刻,现在他们在德甲也踢得非常出色,你在俱乐部中主要负责哪方面工作?

  麦美尔特:我主要负责比赛的技术分析,为球队的下一场比赛做准备。我为霍芬海姆队工作了已经十年之久了。兰尼克当时是霍芬海姆俱乐部的主教练,我和他一起工作。比如,霍芬海姆周一要跟多特蒙德队比赛,我们会在两周前就看多特蒙德队的比赛录像带,我会根据他们的战术进行统计分析,分析出他们的优势和弱点。我会把这些信息直接反馈给教练团队,他们会利用这些分析研究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

  东方早报:除了科技力量的支持外,还有什么因素决定了霍芬海姆的成功呢?

  麦美尔特: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哲学,霍芬海姆的足球哲学就是引进年轻球员,霍芬海姆是德甲中平均年龄第三小的队伍,这些年轻球员会学到很多东西,这和拜仁慕尼黑喜欢引进很多年龄稍大的富有经验的球员不同。霍芬海姆的球员大多很年轻,他们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们必须努力,一步步前进。每个球员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在球场上应该站在什么位置。所以我觉得年轻球员和技战术是很重要的。另外一个因素是,霍芬海姆拥有很雄厚的资本可以发展青年队,他们给青年队拨款,这与他们的技术足球哲学有关,他们希望培养天才的技术性球员。这正是我在这次论坛所要说的主题,我将谈到6到8岁球员的培养,这个年龄对培养球员的创造力很重要。我们认为创造力的培养需要通过特殊的训练,要在这个年龄段抓紧机会进行培养。

  德国篇

  德国有366个训练基地

  东方早报:十年前的欧锦赛,德国队早早被淘汰,25岁以下的球员只有巴拉克、代斯勒两人;十年后的南非世界杯,德国队刮起青春旋风,厄齐尔、穆勒、赫迪拉等20岁左右的球员占大多数,这十年发生了什么?

  麦美尔特:主要是两点。第一、德国政府在这十年中非常重视青训这一块,在全国各地建立很多青训中心,专门培养年轻的天才球员,这十年中,至少投入了十亿欧元维持训练营,平均每年一亿欧元。到目前为止,德国全国有366个训练基地,集中了约14000名11岁至14岁前景看好的小球员,1000多名青训教练在基地中负责对他们进行悉心指导;第二点是德国足协要求所有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必须都要有自己的青训体系,而且这些基地中都有非常好的专业设施。更重要的是,在训练基地里,有很多的专业心理分析师,还有协调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的人,心理上的培养和协调员对年轻队员很重要。

  东方早报:你现在与勒沃库森、霍芬海姆等德甲俱乐部合作,应该很了解作为俱乐部怎样培养自己的青训系统。

  麦美尔特:以勒沃库森为例,在21世纪初期,他们是以买人来堆积成绩,诺伊维尔、巴拉克、施奈德都是如此,而现在基本已经改变了这样的情况,他们自己的青训球员很多,最为著名的就是守门员阿德勒,22岁便已经参加了100多场德甲联赛。勒沃库森的做法很简单,就是买进一些年轻有潜力的球员,先将他们租借出去,在稍微弱一些的俱乐部里锻炼,等这些球员练出来后再收回,这样就完成了球队的造血系统。

  东方早报:德国足协是怎样协调足协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在中国,很多俱乐部为了保住自己的联赛、城运会、全运会等成绩,会不放球员到国家队集训。

  麦美尔特:德国有非常清晰的规定,像法律条文一样,明确球员什么时候要去,有了这样的保证条款以外,俱乐部就不会再有理由推脱。

  东方早报:今年的欧冠已经开打,你觉得德国球队会创造什么样的成绩?

  麦美尔特:今年的德国球队整体面貌不错,其中状态最好的还是拜仁慕尼黑,最有可能创造好成绩,夺冠不敢说,因为冠军讲的不只是实力,还要有运气。我觉得四强吧,拜仁应该可以完成这个任务。

  青训篇

  四步创造力培养模式

  东方早报:除此之外,你还是德国青少年足球教育的领军人物,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德国拥有怎样的一套体系呢?

  麦美尔特:德国的一些球类学校非常注重对青少年创造力的培养,不仅仅是针对足球,还有篮球、网球等等。首先是游戏,他们会进行不同的运动项目训练,并且针对不同的情况选用不同的球类进行游戏,培养他们良好的手感和脚感。这样做的好处是让他们可以在游戏中体验不同情况下的球类。这对创造力的培养非常见效。其次是多样化,每一项运动都不会进行太长的时间,针对不同的情境,让他们进行射门练习。第三点是有意的指导,教练站在一旁看他们进行比赛,教练只管看比赛而不中断比赛进行指导,完全由孩子自己决定是否要把球传给队友。第四点是有意的比赛游戏,我们从研究中得知,必须掌握多种技巧并且把它们综合到一起才能培养出一定的技战术能力。这就是我们四步创造力培养模式。

  东方早报:那么你是用什么样的方法促使这些孩子如此喜爱这项运动呢?我们都知道长时间的训练非常枯燥,你是怎样做到保持孩子的积极性的呢?

  麦美尔特:这很简单,如果仅仅进行一项运动的训练可能确实比较枯燥,但我们的方法是,每十分钟换一种运动进行练习。

  东方早报:今年世界杯金靴奖得主穆勒也是这个体系培养出来的吗?

  麦美尔特:不是,这个系统还很年轻,仅有10年的历史,我并不知道托马斯·穆勒是如何训练的。现在大概有8000个到10000个孩子接受这个系统的培养,对于德国来说,10000个可绝不是个小数目。也许我们还要再等一些年才能看到这个系统的成果。

  东方早报:一个非常喜欢足球的德国青少年要想进入国家队需要经过怎样的一个过程呢?从U15,或者U21国家队打起吗?

  麦美尔特:当然是5岁到8岁的时候从足球学校开始,然后就要进行专业有针对性的训练,如果要进入俱乐部踢球的话,就还需要各方面能力的提升。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学习,对于德甲的球员来说,学习也很重要。足球不仅仅是要踢、传、射,更重要的是要思考。我们近期的一项研究显示,短期记忆能力有助于做出技术性决断。

  中国篇

  要在国内多建青训设施

  东方早报:中国足协现在很注重青少年的培训,将很多孩子都送到国外去学习,葡萄牙、巴西、阿根廷、西班牙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做法会不会有点杂乱无章?毕竟我们的近邻日本在确定学习巴西后就一直延续。

  麦美尔特:的确会有这样的情况。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在中国国内建造更多的青训设施、青训中心,让这些孩子在家里就能接受先进足球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我觉得送出去不如请进来,毕竟在外面会遇到很多的难题。

  东方早报:现在的中国国家队在世预赛中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主教练卡马乔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们吗?

  麦美尔特:我知道现在卡马乔有教练团队,但我认为这个团队还不够。一个主教练应该有更强大的团队,需要心理分析、面对媒体、数据分析、医学等方面的专家支持,这样的话就避免了自己一个人做所有的决定,毕竟他不是所有方面都了解。

  东方早报:有没有想过与中国足球合作?

  麦美尔特:当然,我喜欢中国,也喜欢这里的人。与中国合作没有任何问题,我会尽全力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

分享到: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