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殷铁生率女足国青卷土重来 他有割不舍的青年队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5:13  足球微博

  记者陈永报道 女足亚青赛激战正酣,但是,女青目前3战1胜2平,出线在望,今天如果击败澳大利亚,将提前获得世青赛出线权。上届亚青赛,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无缘世青赛,这一次,女足卷土重来,带队的正是“铁蛋”殷铁生。

  殷铁生的青年队情结

  2010年2月底,殷铁生出任中国女青主教练,这个决定让圈内人士颇为意外。但在一年半之后,殷铁生正在交出一份让人比较满意的答案,尽管中国女青尚未获得世青赛出线权,但连续战平日本和韩国,而且都首先取得进球,还是让球迷眼前一亮。

  在殷铁生执教女青的过程中,记者曾经在潍坊多次采访过这支女青。就让我们走进殷铁生和他执教的这支女青。

  在中国本土教练中,殷铁生是一个传奇,在俱乐部的执教历史上,他执教山东队长达5年多,随后执教甲B的亚泰,成为亚泰的“足球教父”,而在执教青岛中能(微博)时,他让这支较弱的球队战绩极为稳定。在国字号的执教历史上,殷铁生更是执教了国青、国奥和国家队,是本土教练第一人,而另一位主帅朱广沪虽然执教了健力宝和国家队,但却在国奥队帅位上出现空缺。

  2010年2月底,殷铁生出任女青主帅,此时,包括重庆在内的中超球队都曾经邀请殷铁生,但殷铁生最终选择了中国女青。这个选择让人颇为惊讶,因为在中超主帅的岗位上,一年收入怎么也要在100万到200万,但女青主帅的收入却非常少。不过,熟悉殷铁生的人却非常理解,“殷指导作为老教练,他的组织观念一直非常强,就拿2008年奥运会来说,谁都知道接手快成为烂摊子的国奥很难打好,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接手了,在这方面,他不怎么考虑个人得失。”一位殷铁生的朋友告诉记者。

  不过,殷铁生的理解并不仅仅如此,“执教国青,我还是很有信心的,我很喜欢执教青年队员,这是我的强项。”殷铁生告诉记者。在这一点上,殷铁生确实是实话实说,他是山东职业足球的奠基者,李霄鹏、宿茂臻等都是他培养出来的球员,在亚泰,杜震宇(微博)、王栋(微博)等也都在他执教时成长迅速,执教85国青时,那届国青也获得亚青赛亚军。

  在执教女青的过程中,殷铁生一度“下岗”,原因是教练证书,不过他很快再次上岗。而在去年女足国家队竞聘时,殷铁生的呼声也比较高,但他最终推荐了得意弟子李霄鹏,自己宁愿继续留在国青主帅的岗位上。

  实际上,当时殷铁生出任女足主帅呼声较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他带中国女青的几个月时间中,女青技战术水准是让足协非常满意的。

  这支国青队很有实力

  4月11日和4月13日,中国女青和中国女足在青岛进行了两场内部对抗赛,结果首战中国女青2比2战平中国女足,次战中国女青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最后1比2输给了中国女足。

  回忆起那两场比赛,李霄鹏的印象仍旧比较深刻:“她们打得很快,也很凶猛,虽然是成年队和青年队之间的比赛,但她们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麻烦,那是一支很有实力的队伍。”

  在备战世青赛期间,殷铁生和他的中国女青主要在潍坊鲁能足校集训,为此潍坊鲁能足校也给国青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正在备战世少赛的中国女少,如今也在范学伟(微博)的带领下在潍坊集训。

  在潍坊杯新闻发布会和潍坊杯期间,记者多次近距离观察中国女青的训练,训练中殷铁生的要求非常严格,一旦队员跑动不积极,殷铁生总是很严肃地给予批评,而女青的姑娘们也非常听话,这些年轻的姑娘们在训练时显得非常有激情。“执教这些孩子挺好的,现在需要给她们打好基础,再过几年,她们就是中国女足的支柱了。”殷铁生告诉记者。

  在潍坊集训期间,由于找不到合适的热身对手,中国女青也和鲁能95年龄段球队进行比赛,16岁的男足队员身体已经基本成熟,正常情况下女足几乎没有还手之力,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在李霄鹏刚刚接手中国女足的时候,他们和祁宏执教的95年龄段球队进行比赛,结果中国女足0比8输给了当时还只有15岁的男足。不过,在和16岁的鲁能男足进行比赛时,女青队输球不过在5到7个,这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

  “殷指导把这个女足带得非常不错,我们第一次和她们比赛的时候,女足队员凶猛的拼抢让我们的队员很不适应,我的一个队员后来还告诉我,说男足也没有逼抢这么狠的啊!在和她们几次对抗赛之后,我感觉这个球队的特点,第一就是逼抢凶狠,第二是打得很快,第三就是更多地打地面进攻,其中她们后卫的拿球能力让我很惊讶,她们似乎很有信心,我们男足的队员都很难让她们的后卫放弃拿球。”鲁能95年龄段主帅、也是殷铁生弟子的侯志强告诉记者。

  从这个角度去看,中国女青在本次亚青赛上打出不错的成绩并不让人意外。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中国女足的发展仍旧任重道远,即便是这支中国女青,她们也只能在击败澳大利亚后才能确保出线权,更为重要的一点是,要想让倪梦婕、姚双艳这些球员能够更好地成长,中国足球需要给这些年轻队员提供更好的环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