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城运男足10日兵发南昌 胡义军眼里只有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0月02日10:39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10月15日,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将在江西南昌揭幕。作为重点项目的男足比赛将提前两天展开决赛阶段小组赛的争夺。青岛城运足球队在城运会历史上曾两夺冠军,他们也是唯一一支两次在城运会男足比赛中称雄的队伍。而这样的辉煌历史也让即将出征南昌的青岛城运队小伙子们背负上了不小的压力。但主帅胡义军在谈到未来比赛的时候,还是坚定地表示:“冠军就是我们的目标。”     

  揽青少年桂冠一箩筐

  青岛城运队是以夺取上届山东全运会足球比赛冠军的队伍为班底,由目前担任国家青年队助理教练的胡义军出任主帅。队伍从9月16日起在青岛集训了半个月,10月2日返回潍坊的鲁能足校,10日出征南昌。

  青岛城运队的主帅胡义军是地道的青岛人,也曾经是海牛队的队员。近些年 ,胡义军一直在鲁能足校从事青少年足球的培养工作,也担任了国家青年队的助理教练。在他的带领下,这支代表青岛参加城运会的队伍几乎囊括了国内所有青少年比赛的冠军。包括上届全运会,在家门口作战的他们一举夺魁。所以,此次代表青岛参加城运会比赛,青岛球迷对于他们也是寄予了厚望。

  从16日来到青岛后,城运队一直在虎山体育中心训练。青岛市足协也为队伍的训练提供了非常良好的保障条件。胡义军说:“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队员的身体状况恢复得还是相当不错,就是此前参加的比赛有点多,稍微有些疲惫。还有这次我们的训练时间与国青队的集训时间出现了冲突,国青队从我们队伍中一下子抽调了12名队员,相当于一个主力阵容。这也就出现了‘练的不打,打的不练’的情况。后面从国青集训回来的队员还要重新适应我们这支队伍的技战术打法,所以如何调整恢复,让队员进入到城运会比赛的轨道上来是下一步备战工作的重点。”

  小组赛对手都挺难缠

  此次城运会男足决赛阶段的小组赛赛程已经出炉。12支队伍被分成三组,经过单循环赛后,每个小组的前两名与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进入淘汰赛争夺。青岛队与北京队、天津队、成都队分在一个小组。

  尽管在外人看来,青岛队想要从本小组出线并不困难,但在谈及未来比赛形势的时候,胡义军反倒认为,小组赛是最难打的比赛。“北京队在李辉教练的带领下一直在葡萄牙拉练;天津队在此前在一场热身赛里4:1大胜国青队,从这个结果就能反映出这支队伍的实力和状态;成都队是预赛时的一匹黑马,他们有队员一直在法国梅斯俱乐部留学,这次比赛前还从东莞交流了三名队员。并且这三支队伍都放弃了今年的乙级联赛,只有我们队在不停地打比赛,所以相比较而言 ,小组赛的形势非常不乐观。”胡义军表示。

  由于青岛城运队是以在上届山东全运会足球比赛夺冠的队员为班底,所以在外人眼中,他们也是本次城运会夺冠的大热门。对此教练组有着清醒的认识。“对手碰到我们都会死拼,也会着重研究我们的技战术打法。再说能够进入到决赛阶段的队伍,水平实力相差都不大,所以这次城运会的比赛,我们的压力还是相当大。”而谈及球队目标的时候,胡义军明确表示:“我们就是冲着冠军去的,一定会全力以赴。”

  精神疲惫是最大敌人

  除了城运会比赛,部分队员要参加国青集训比赛任务以外,这支队伍还担负着参加全国乙级联赛的任务。而从7月27日到8月6日,城运队曾经连续打过七场比赛。在胡义军看来,目前队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精神疲惫。

  “身体方面应该说没有大问题,我们刚刚为队员做了体能体质检测,数据显示的情况还是不错的。但今年的比赛应该说非常密集,大约有三周的时间我们面临一周三赛,而城运会比赛前,队伍还要在10月6日和10日参加两场乙级联赛的八进四比赛。我粗略估计了一下,队伍在今年9月份以前已经打了将近40场比赛,这个数字应该说是非常高,所以队员们不可避免地会出现精神疲惫。”胡义军表示 。

  青岛在城运会足球比赛的历史上有着非常辉煌的成绩,曾连续在第三、第四届城运会上夺取冠军,也是唯一一支两次夺取城运会冠军的队伍。而正是看到这一优秀传统,城运队教练组也以此来激励队员。胡义军说:“这批队员几乎拿遍了国内同年龄段所有比赛的冠军,包括全运会、大满贯、全国联赛,但唯独缺少城运会的冠军,所以我们也想以此来激励队员,激起他们对于比赛荣誉的渴望。” 本栏文/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记者 孟达

  ■动态

  二浴放松爽歪歪

  按照备战计划,青岛城运队将于10月2日返回鲁能足校。而临行前一天,全队来到青岛第二海水浴场进行放松恢复。沙滩足球、海边捉鱼,队员们玩得也是不亦乐乎。

  由于城运队中大部分队员都并非青岛人,平日里接触大海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大伙一到海边都撒开了欢。不少队员跑到退潮露出的礁石上,搜寻小鱼小螃蟹。抓到“战利品”后没处搁放,就有队员将喝水用的水杯贡献了出来。不一会的工夫,水杯就盛满了鱼虾。

  城运队来青岛备战前经历了密集的赛程,队员目前也正处于疲劳期。所以在青岛集训期间,教练组也刻意给队员多安排了一些放松恢复课程。包括此前全队还外出爬山、泡温泉。“青岛足协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训练恢复条件,包括吃住行,以及力量恢复训练。队员们这段时间也都非常开心。”教练胡义军表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