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生存现状:最少月入500元 入国家队非生财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9:41  郑州晚报微博

  连续无缘世界杯与奥运会,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然跌进了一个历史性的谷底。记者经过调查后发现,目前在中国,女足这一行业无论是当前收入、职业出路还是女足球员自身的婚姻问题都处于一个相当尴尬的境地。

  现状一

  小城市球员最少的月入500元

  不久之前,孙雯(微博)曾在自己的微博上这样写道:“就拿河北队(女足)来说,一个月两千多块,新疆队一个月800块的补贴,连咱的农民工兄弟都不如。”正如她所言,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城市,女足姑娘们的待遇便是如此凄惨。以河北和兰州两支女足球队为例,没有赞助商的她们便没有津贴,更没有所谓的赢球奖金,每位球员每月能拿到手的,仅仅只有2500元不到的工资。抱歉!这个待遇还仅局限于主力球员。兰州女足有过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一名替补曾拿过500元的月薪。去年四川队来上海征战女超联赛,仅带来了11名主力球员,连替补都不带,并且一路忍受了40多个小时的客车颠簸,一切都只为一个字:省!

  现状二

  大城市球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相较于河北、四川等球队,诸如上海、北京、江苏等女足队员们则“幸福”得多。以上海队为例,每位球员每月基本工资能保证在2000元左右。除此之外,由于有赞助商,她们每月训练费主力球员最高可达到4000元,替补球员也能基本拿到1000多元。还有赢球的奖金,主力为1500元,替补球员为500元左右。基本上,每名球员每月都能拿到六七千元的工资。

  除了基本保障的工资,参加足协杯等赛事有时能为此拿到一笔数千元的“外快”奖金。“基本上每个队员一年拿到10万元左右是没什么问题的。”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

  出路一

  入选国家队并非“生财之道”

  也许会有球迷认为,或许球员踢上国家队之后,待遇会有大幅提高。事实上,改善是微乎其微的。参加集训的国足队员,每天的津贴只有两三百元,这还是近两年的数据,几年前的“行情”还是100元,甚至“义务训练”。

  当然,如果在诸如奥运会等大型赛事上取得出线或是前4名的成绩,足协也会相应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当年女足闯入奥运会4强,每名主力球员便得到过5万元的嘉奖。可是最近几年由于成绩下滑,这些已经成了“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不然,叱咤亚洲足坛多年的韩端(微博),也不会在未退役之时选择开酒吧寻找新的出路。

  出路二

  读书?不是谁都能读得到

  拥有一定能力的女足球员,依然在这条道路上艰辛地前进着,可那些早早“退役”的队员们又将如何?读书,成了许多球员的首选。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女足球员前景稍好,当地球队几乎都与相应的高校有挂钩。只要该球员达到国家健将级水平,并在球队内服役满两年,就有申请资格。

  不过在那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女足球员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当地高校数量本来就不多,不存在球队挂靠某所高等院校的制度,球员们自己连温饱问题都还没解决,更无暇顾及未来出路。“爱干吗干吗去吧,没人会管你的。”一位教练私下跟记者透露。正因为如此,这些地区的许多球员即便受了再重的伤,也不敢随便退役,因为她们对未来“两眼一抹黑”,不知道退役后该去干吗。 据《青年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