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雯:当前不能去做女足主帅 光走职业化未来很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08:36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孙雯(微博)很随和,有问必答,而且逻辑性很强。和她聊天,能明显感觉到她对目前的中国女足很担忧,这种担忧更多是恨铁不成钢。孙雯说:她想去大学队执教是未来的一个愿望,因为她觉得女足想发展,光走职业化这条路是很难的。

  还没资格执教中国女足

  记者:你自己经历了从球员到教练的转变,对自己的新角色有什么理解?

  孙雯:教练其实是一个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多面手。教练需要是一个社会学家,因为你要和队员们打交道,像一个社会工作者那样,服务于她们,倾听于她们。还有很多时候还要对外去打交道,所以你的社会交际能力必须要有。教练也是个老师,因为把你的足球知识传达给你的队员们,这就是一个教与学的过程,和老师教学生一样。教练又是个法官,要做到奖惩分明,因为一个团队要有战斗力,就必须像一个军队一样,用纪律将她们捏合起来。总之,教练不是很简单的一个活。

  记者:听说前一阵您拒绝了做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邀请?

  孙雯:根本不是什么我拒绝了,都是网上瞎传的,我根本就不能去做女足的主教练啊,因为不管做什么事都必须按照事物规矩来,不能说我一个新手教练,马上就可以去执教国家队了,那不是开玩笑吗。我始终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教练,不仅仅需要有踢足球的经历,还要有很多方面的能力,至少是对足球的理解,无论是从理论层面还是实战层面,都需要一定的功底才行。

  当教练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和当老师一样,面对你的学生,你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来引领他们,怎么样能把你拥有的足球知识,还有对足球的理解,传达给她们,这个是很关键的。这个东西不是说你一开始就可以得心应手很自如地去应对,肯定是需要时间的。另外一个方面,对大赛的掌握,对球员能力的合理安排啊,包括训练方法的设计、组织都是蛮有学问的,不是那么简单的。

  小队员踢球坏毛病太多

  记者:那么您觉得寻找什么样的主帅才适合中国女足呢?

  孙雯:我觉得选帅这个事儿并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现在中国女足的问题,不是换了一个教练来了就能改善什么的。真正可以让女足整体水平大幅提高的,应该还是在青少年这一块,这个才是最基本的东西。这其中包括对比赛的理解,对技战术的理解,只要这些基本的东西有了以后,才能到一个高层次、更高年龄段的时候,再通过比赛去积累经验。我们现在缺少的是前面这一块,现在我看很多女足成年队,她们对比赛、战术的一些理解,踢球的习惯,还都是停留在青少年时期,甚至还养成了一些不好的比赛习惯。所以说这不是一个教练来了就能改变的事情。

  记者:这些不好的习惯具体是指什么呢?

  孙雯:指的是很多基本的东西,比如比赛中出球、跑动的习惯,这跟她们对比赛的理解能力有关。球员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比如最开始一个阶段,她会只专注于足球,不太理解团队的概念。到了下一个阶段,就是12-16岁这个黄金时间,这个时间就应该让队员对比赛形成一些最基本的理解,包括对比赛的快速反应能力、快速思维能力,基本上应该得到大幅提升。而我们现在错失的正好就是这个阶段。

  这样一来,队员们到了成年队以后,很多东西因为之前没有很好提高,就只能为过去还债。足球学习的过程和读书一样,是不断积累起来的,不可能小学没读就直接读中学、读大学,这些基本的东西不学好,后面就会很累、很辛苦,可能需要花更多时间。而且很多东西一旦定型了,就很难再改了。当然也可以改,但我觉得这就不是一二年的事儿了,可能是要花5年10年,甚至更多时间。

  女足走职业化是错误的

  记者:现在的女足青少年培养,和你们铿锵玫瑰时代有什么不同吗?

  孙雯:我们那个时候的教练,可能对足球训练的理解上会有很多偏差,比如强调练体能,平跑圈啊,跑万米啊,都跑了很多。但是有一点,你不得不肯定的是,那个时候的青少年教练员,他是专注的,他把这个作为一个事业在做,人们都说态度决定一切,那时候的教练员相对来说很热爱自己的事业,愿意认真的把足球教给孩子。而现在,这里面可能有多种因素,比如有点浮躁,比如现实社会的很多压力,都让一些青少年教练员对自我的要求和对孩子的要求,都和我们那个时候有了很多的偏差。

  记者:你觉得女足近十年来的凋零,是不是也和踢球的女孩子越来越少有关?

  孙雯:我刚才一直讲的许多问题,都是足球的问题,不单单是男足或女足的问题,给我共同的感觉,都是现在踢球的人,的确是太少太少了。我觉得造成这个现象首先是理念上的问题,就是没搞清为什么要踢球?很多人都以为踢球就是为了要从事足球事业,将来要走职业化,这个理念是错误的,如果不改变的话,就很难找到中国足球真正的根基所在,也就是我们的足球人口。

  很想执教一支大学球队

  记者:这好像不单单是改变理念的问题,应该还包括了体制上的改变。

  孙雯:我们自己现有的体系很难改变,现在情况就是这样,我一个人的能力也有限,不能起到什么大的作用,只有告诫自己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了。

  我现在只希望让这些女孩子,既能把球踢好,又能把书读好,这样她们将来进入社会,有力量有能力做很多事情,如果她们成功了,一定会有回报。

  如果我们现在练了10年20年以后,一旦面对社会,她们一片茫然,不知道该干什么,感觉被社会抛弃,这个就很痛苦了,要重新开始适应社会,很困难。我希望他们有所改变。

  记者:你曾发微博说自己想执教一支大学球队,就是因为这个想法吗?

  孙雯:想去大学队执教是我未来的一个愿望,因为我觉得女足想发展,光走职业化这条路是很难的。想要有更多的女孩子踢球,首先你就要让家长放心,因为女孩子能踢球都是从家长的支持开始的,如果家长不支持,这条路你就很难走下去。对家长来说他的愿望就是孩子将来能有一个很好的前程,不管怎么样,你要给他们看到一个希望,如果像女足现在这个样子,你就很难说服他们,因为根本看不到将来的保障在哪里?

  这种情况下,你讲再多口号也打动不了这些家长,什么发展足球事业啊,这些对家长而言都是空的。所以我希望将来可以有体制上的突破,不能光想着为了成绩负责,也要想着对球员个体负责任。

  记者手记

  真正的大牌从不耍大牌

  第一次见到这位中国女足的传奇人物,着实心中带有一份崇敬,很想把当年从电视机里看到的传奇身影马上对上号。

  不过我的这种尝试很快就让孙雯自己给打破了,当我们刚见面还处于“恭维客套”阶段的时候,她就跟我说,“来之前你可能会觉得我是什么明星大腕,不过来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发现我这个人大名鼎鼎,如雷贯耳,今日一见,不过如此啊。 ”

  这就是孙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外向爽朗的性格之外,她那恰到好处的幽默感总是能很好的体现出她的个人魅力,可以迅速拉近彼此的距离,当然这也让我接下来的采访轻松了许多。

  在看到我拿出IPHONE准备为采访录音时,她笑称现在IPHONE真是无所不能啊,什么场合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我就问她,“那你是不是也在用IPHONE?”。孙雯笑着说,“我用的可是老古董了”,说着,她掏出了一款飞利浦的平板手机,冲着我晃了晃,我迅速的作出判断——7、8年前的款式。

  “这种手机最适合我这样的懒人,一周充一次电就好了,很省事”,尽管夸了手机的优点,但显然在孙雯心中还是有一点小纠结的,“有一次我在商场里,看到了这款手机还在卖,不过在那里选购的都是一些中老年人,当时我就觉得自己肯定是已经OUT了。 ”我再一次被孙雯的幽默逗笑了。

  第三次被她的语言逗笑,是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当时因为谈到了一些关于青少年足球体制方面的话题,在孙雯表达了对现状的无力之后,我就问她,“这个话题是不是太沉重了?感觉我们聊的都有点压抑了。 ”结果孙雯耸了一下肩,说道:“那是因为我这个人说话太严肃了。 ”说完,她自己就先笑了出来。

  本版图文除署名外均由 记者 高鹏 电自上海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孙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