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夜>关注围棋足球队趣事 常昊自曝常把玻璃踢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22: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都知道围棋是一项费脑的项目,一个人参加一场围棋比赛相当于踢两场足球比赛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平常人一周的用脑量。所以,在中国围棋队,足球成了他们最好的放松方式,向来也有踢足球的传统。在今晚《足球之夜(微博)》节目中,就以《围城球市》为专题介绍了中国围棋队的足球趣事。“棋圣”聂卫平(微博)讲述了当年的意大利情愿,古力、常昊(微博)、孔杰(微博)三剑客则回忆往事历历在目。

  首先对于自己的本行,“棋圣”聂卫平坦言,“你看着围棋很安静,但是两个人实际上是很激烈,争夺胜负的斗争也非常残酷。整个人的肌体跟着一起就进入了比赛状态,就没有很放松很愉快很舒畅的感觉,身体各个地方应该说都比较僵硬。”常昊则比喻,“就是有一点像武侠小说的时候两个人站在华山顶上决战一样,并不是说很快的就出招,而是先站一会儿就是培养比赛前的一种杀气。”像胡耀宇八段、刘世震七段、王鹤洋六段、崔哲瀚九段以及常昊、古力、孔杰等名将都在这支中国围棋足球队中。

  1982年开始,聂卫平成为了中国围棋足球队第一任队长。大师聂卫平首先讲述了最初中国棋院的足球趣事,他说当时受意大利足球影响较大,“1982年意大利得世界冠军的时候,每个人都有意大利的这些好的人的名字,比如我们现在在四川当四川棋院副院长的四川总教练的宋雪林,当时他的名字叫宋布里尼,就是卡布里尼的这个名字。”聂卫平接着说道,“当然也有什么像现在踢球的王谊,叫王贝利。什么也有叫广东的梁伟棠,叫梁鲁伊夫。就是以意大利的人为多。”聂卫平则称当时自己比较崇拜巴西队,那时桑塔纳是巴西队教练,所以他就叫聂塔纳。

  现在王谊成了中国围棋足球队的第三人队长,王谊回忆说道以前有刘菁一帮龙子辈的,然后后来又出了古力、胡耀宇这些老虎辈的,王谊谈到当时古力常昊周鹤洋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很有才能,肯定以后都是大才,等成才之后都得拼个你死我活的。“彼此都是竞争对手,盘上是敌人,场下是对手,那个时候他们一块身体训练,一块讲故事,然后还有一个就是组织他们一块喝酒。”

  中国棋院的顶楼,对于常昊、古力、孔杰这些世界冠军来说是一扇通往回忆的大门,这里曾是他们的露天宿舍,也是他们曾经踢球的地方。对于那些美好的日子,古力在回忆时依然露出了怀念之情,“围棋队是没有足球场地的,违背了队规的在六楼踢球,原来是说六楼是禁止踢球的,踢了球是要把我们开除出队的。但是后面老师看怎么惩罚也不行,老师也心软了。”古力接着回忆道,“当时在那立了大概一米五左右的杆子,拿了两个放在那,听到它响声就算进球,然后场地大概也就才十几米踢三对三。那时候还可以踢出弧线球,那时候脚法比现在好,现在好像不行了。”

  常昊则回忆道,那时经常把玻璃踢碎,“那个原来都二十块钱的玻璃,一块已经二百四到三百了,每踢碎一次涨二十。那时候在棋院,踢球兴趣非常大,每天都至少踢一个小时以上。”十年的时光,当时三个少年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冠军,现役棋手总共拿下15个冠军,常昊、古力和孔杰就占了13个,三剑客的美名名不虚传。而孔杰由于当时年纪尚小,于是都叫他守门,孔杰则幽默的回忆说,“一般都想打前锋,进球的时候肯定有爽感嘛。而我就是守一辈子了,当时其实小孩,想法有点幼稚,那时我哪受得了。”“对我来讲也觉得错过踢球也蛮遗憾的,一个是如果自己长期练下来的话,这个身体素质肯定也会好。”

  王谊则笑着解释称当时因为孔杰小,比常昊古力邵伟刚这些人水平低,才让孔杰从守门做起。不过后来在古力的斡旋下,王谊有一次让孔杰打前锋,可是孔杰却闹着“退役”了,王谊笑着透露当时也特别希望孔杰踢,但是碍于自己没法下台也不能求着孔杰踢,“今儿一说起来这个,真的挺伤感的我。”看得出王谊心中还有一些自责。(邰晓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