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卢:出线铜像不该被拆解 它们是中国足球精神象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11:51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10年前,沈阳,米卢(微博)正率领中国国家队征战十强赛。 10年过去了,对于当年在沈阳发生的一切,67岁的米卢依然历历在目。这位阅历丰富的老人,世界各地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但对于沈阳,他有着特殊的感情,提起当年,米卢习惯性地眯着眼睛,“绿岛的铜像都还好吧!”

  “十周年到了? ”

  记者:米卢先生您好,我们来自沈阳,您还记得沈阳吧?

  米卢:当然记得,世界各地我去了那么多地方,沈阳在我心中有着不一样的位置。

  记者:2001年,您带领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现在已经是十周年了。

  米卢:十周年了?时间真是太快了,2001年10月7日,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在那一天,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我很清楚,这是几代中国足球人的梦想,当时,球迷们太疯狂了,很高兴能够带给他们快乐。

  记者:还记得十强赛时第一次到沈阳的情景吗?

  米卢:当年,十强赛主场定在了沈阳,当时我对沈阳的感觉比较陌生,因为之前我也没有去过,我还有一种担心,把十强赛的主场放在那里,能行吗?等到队伍去了之后,我才发现,沈阳的足球氛围是那么热。我记得,第一天到绿岛的时候,有好多球迷来看我们。晚上去沈阳一个地方训练(当年的沈阳市体校训练场),也有好多人过来看,我很高兴,球迷很有活力,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开始梦想着带领中国队出线。我还记得,当时五里河体育场的人问我,对体育场有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我只提了一点,比赛的时候观众要坐满,百分之百地给我们加油,支持球队。结果,这一幕就发生在第一场我们主场与阿联酋队的比赛,确实像我期待中的那样,沈阳观众表现得特别特别地好,他们太有激情了。

  “给球迷带来了快乐”

  记者:与您之前的经历相比,带领中国队进入世界杯,感觉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米卢:很难描述我的心情,我的人生经历非常丰富,但带领中国队完全不一样。带队之前,我就听说了,中国队一直没有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球迷对中国队承载了很大希望,我非常能够理解球迷的心情。还是要说一下沈阳,在这里集训、备战,沈阳球迷给了我们足够的支持,当时我就想,我们一定要打好比赛,给球迷带来快乐。

  记者:十强赛的过程,对您很完美吧?

  米卢:我们在沈阳打了四场比赛,主场对阵阿联酋、主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主场对阵阿曼、主场对阵卡塔尔,四场比赛,我们没有失一个球,这是很值得骄傲的事情。

  记者:您是如何做到这一切?

  米卢:不要给队员压力,也不要自己怀疑自己,当年的那一批队员,他们的整体实力在小组中是最好的,这一点无可否认,但很多时候,压力太大,就不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了。所以,我一直在向球队灌输,踢球的过程就是享受快乐、感受快乐,足球身上,不要附加那么多东西。最后的结果,队员们做到了,他们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都能发自内心地给大家传递着放松、愉悦,没有了包袱,他们是不可战胜的。另外,我还要强调最重要的一点,那个时候,我们拥有非常出色的教练团队,我们彼此之间配合非常默契,大家都有各自的分工,在想法上没有出入,这一点,充分地证明团结是多么重要。沈阳球迷的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还有全国球迷都会聚到沈阳,所有的细节都很完美,这一切,成就了我们当年顺利冲进世界杯。

  “十周年纪念是历史传承”

  记者:您最近一次回沈阳是什么时候?

  米卢:(沉思)应该是肇俊哲(微博)举办的义赛(2006年3月25日),我记得那个时候,沈阳还比较冷,需要穿着厚厚的外衣,那是我最近一次去沈阳。虽然当时我已经不是中国队的主教练了,但回到沈阳的感觉还非常亲切,我记得,当时肇俊哲举办义赛的地点是在一个室内的足球场,大家在一起感受到了快乐,又给慈善事业做出了贡献。

  记者:当年您所住的绿岛宾馆门前,现在还矗立着您的铜像。

  米卢:(睁大眼睛)我去过一次了,还合影拍了照片,现在铜像都还好吧,那一届国家队队员,教练员,还有团队,每个人都被做了铜像,这是对当年那代人的一个美好记忆,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很让人欣慰了。但我还惦念一件事情,就是当年体育场门前的那幅雕塑,现在怎么样了?

  记者:目前,雕塑还存在着。

  米卢:(失望)我一直都关心雕塑,那是精神象征,我也听说,雕塑被拆解了,现在还没有组合到一起。我真的觉得,不应该就让雕像成为现在这个样子,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的浓重一笔,雕塑就是中国足球精神的象征,现在应该拿出来,放到球场前面,这应该是雕塑的最好归宿。

  记者:您就快回沈阳了,下个月7号,您和当时的人还能够见面重温当年十强赛的回忆,此刻您有什么感受吗?

  米卢:十强赛放在沈阳来进行,我觉得这也是历史的选择,中国足球在沈阳创造了历史。但我现在还是感觉很遗憾,十年前,中国足球进入了世界杯,但十年后,谁也没有想到中国足球会退步成这个样子,现在,中国足球情况不是很好。十强赛十周年,除了要纪念当时的那一刻,还要想办法让当年的一幕重演,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一代人已经做出了榜样,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成功。我也始终认为,中国在很多领域都是处于先进地位,在足球上也应该想想办法,怎么样才能重塑辉煌,我相信一定能办到。沈阳是中国足球的福地,希望中国足球能再次在沈阳腾飞!

  本版图文均由 首席记者 姚国繁 王冠楠 电自天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米卢 出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