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数韩端国家队11年经历 命也!全身伤病想坚持真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6:38  新京报微博
韩端的酒吧充满浓厚的足球元素韩端的酒吧充满浓厚的足球元素

  有些人,只有在离开的时候,才会让人更加想念,比如说韩端(微博)。韩端,或许已成为继孙雯(微博)之后,女足这十多年内最值得球迷记住的名字。与孙雯相比,韩端没有赶上好时候。孙雯经历了女足的无数辉煌,而11年国家队生涯的韩端,经历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作为女足的当家花旦,韩端同国家队一起经历了最衰弱的11年。些微的成功,在女足整体下滑面前,已是微不足道。

  【时也】

  不好时候 全都经历了

  奥预赛与日本队的比赛,李霄鹏和韩端看上去有些“暧昧”的拥抱,被镜头定格,“后来李霄鹏还跟我说呢,这张照片‘要火’……”

  2000年年底,韩端的名字出现在了女足国家队集训名单中,那时候,进入国家队是很多年轻球员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因为这支球队头上顶着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亚军、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的光环。

  韩端第一次进国家队只有17岁,齐眉的短发,圆圆的脸蛋儿有点婴儿肥。在孙雯、刘爱玲(微博)、温莉蓉、白洁等人的映衬下,人们几乎注意不到这个来自国青队的小毛孩。

  时光如梭,2003年世界杯,韩端已经可以在球队中获得比赛机会,同德国队的0比8让她刻骨铭心,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感觉“那是一场噩梦”。

  时任主帅张海涛下课了,伴随着他一起离开的,还有一大批老将。韩端逐渐成为球队的主力,毕妍等人也开始在国家队崭露头角。只是,女足国家队自那批老将退出后,就一蹶不振。

  在国家队的这11年中,韩端经历了0比8的惨败,经历了2005年东亚四强赛的倒数第一,经历了2007年阿尔加夫杯的惨败,经历了2010年亚洲杯的失利(无缘世界杯)和如今奥运会预选赛的折戟沉沙。这11年,女足国家队只在2006年获得过一次亚洲杯冠军,那次冠军同样充满了争议。

  2007年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都在本土举行,女足国家队只获得小组出线权,一进淘汰赛就被淘汰。

  奥运会预选赛同日本队的比赛是韩端最后一次为国家队效力。当下半场被换下时,她选择了静静地离开。场地边上,韩端同主教练李霄鹏轻轻拥抱。

  “在国家队的这11年,我几乎见证了所有的失败。”韩端总结说,“好的时候我没赶上,不好的时候都让我经历了。”

  经历了太多失败和挫折,韩端没有抱怨生不逢时,“也许我生活在最辉煌的那个年代会比现在取得的成绩更多一些。足球比赛就是这样,靠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

  【命也】

  一身伤病 想坚持真难

  女足国家队一般都搞长期集训,国家队集训完事,还要打俱乐部比赛,一年到头休息不了几天,韩端对此深有体会。

  “从2000年进入国家队,我的状态就一直在上升,其间可能会有起伏,但总体来讲还是往好的方向发展。”韩端说,2009年结束在美国女足大联盟踢球后,“状态就开始下滑了。”

  韩端的状态下滑直接影响到了女足国家队。球队在此后的亚洲杯中失利,首次无缘世界杯。继而又在奥运会预选赛上失利,首次无缘奥运会。

  这些比赛,女足姑娘们很玩命,但“拼命三郎”的精神不足以抵消一次次的失误。人们发现,对对方形成最大威胁的,还是韩端,一个伤痕累累的韩端。

  她的腰椎间盘突出是老伤,从2000年就落下了毛病;左膝的伤病也已四五年。奥运会预选赛前两个月,韩端的左膝打上了石膏,医生要求她两个月才能拆掉。为了赶上比赛,不到一周,她就拆了。

  韩端说,如果没有伤病,自己会多在国家队坚持几年,28岁就离开,有些可惜,“伤病把我折磨得太累了,有的时候,确实承受不住了。”

  德国女足前锋普林茨33岁退出国家队,美国女足传奇球员莉莉38岁才离开,而以韩端为首的一批国内球员,全部在30岁之前就退出了国家队。孙雯说:“长年的集训方式对女孩子来讲是吃不消的,身上积累了太多的伤病,最终导致很早就离开了球场。”

  如今已成女足教练的孙雯明知这样的集训方式不合理,却无法改变,“这可能是个人没法改变的,人们的观念就是这样。”

  而在美国,球员们基本上都是走训,每天的训练只有一次,大家在那里踢球就像是上班一样。回想起赴美留洋的那段日子,韩端至今留恋,“很自由,也很简单。”

  韩端有个绰号,叫“黑珍珠”,一是说她皮肤黝黑,二是说她像珍珠一样珍贵。每次训练和比赛前,韩端会涂一些防晒霜,但长年的风吹日晒,让护肤品失去了作用。

  “女孩子踢足球,牺牲了很多,应该得到更多人的尊重。”李霄鹏认为,外界其实根本不必对这些姑娘们苛求太多,他甚至不想让身边的女孩子从事足球运动。

  【前路】

  开家酒吧 目前没亏损

  中国女足最大牌球员韩端,在俱乐部月收入不超过五千元,而多数球员收入仅有2000元,一些小队员,月入800元。

  韩端计划打完下届全运会后正式挂靴。

  去年年底,韩端在大连开发区开了一家“韩端本色酒吧”,她不会像很多退役运动员那样在离开自己熟悉的圈子后,找不到出路。

  这家酒吧的位置不是很好,周围好几家餐饮店都因客流量不大而关张,一年的租金要30万元。

  为什么不在主路边上租个店面?

  对于这样的问题,韩端的回答是:“到了主路,租金就要翻一倍,哪里找那么多钱?”韩端设想在大连市内开一家分店,然后是北京,“如果这三家店都开了起来,那时候才真的叫成功呢!”

  韩端的酒吧里,墙上挂满了她踢球时的照片,酒吧一角的荣誉室内陈列着各种奖杯和奖状。正对餐桌的一块大屏幕,可以同电视对接,播放足球比赛。

  参加国家队和大连队集训时,韩端将酒吧交给父母来打理。只要一放假回家,她就喜欢坐在酒吧里,享受一下当“老板娘”的感觉。据韩端的父亲介绍,这家酒吧开业半年多,收支基本上持平。

  韩端的大连女足前队友岳玲现在就在酒吧里“打工”,一个月的薪水是2000元。虽然不高,但岳玲比起那些没有稳定工作的退役球员来讲,已算幸运。

  “为朋友帮忙,我为的不是钱。”岳玲很豪爽,韩端很欣慰。

  酒吧之外,韩端还在大连开了一家足球学校。这个足球学校总共招了80多个孩子,其中女孩子只有20多人。

  “你提前给人解决了将来的出路问题,恐怕人家都不愿意来。”韩端的父亲回想起当年自己让韩端踢球时不免有些心酸,“我完全是喜欢足球,闺女当时跟着我一起踢,也喜欢。现在不行了,家长更愿意让孩子好好读书,考大学。”

  韩端现在的男友是个做生意的商人,两个人认识了三年,“最近这一年才好上的。”

  “结婚?再看看吧,如果地球在2012年不爆炸,我就结婚。”韩端说。

  C03-C05版采写/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大连

  摄影/特约记者 连友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韩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