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请辞自愿还是被逼 换洋帅救不了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13:45  北国网-时代商报

  一年前无缘世界杯、一年后无缘奥运会,垂死挣扎的中国女足终于解脱了。当然,解脱的不仅是中国女足,还有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按惯例,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无缘奥运会,作为球队主帅自然难辞其咎,“下课”是没有选择的选择。然而,这一次在中国女足主帅李霄鹏是走是留的问题上,包括中国足协、众国脚以及媒体在内的很多圈内人,都希望李霄鹏能够继续扛起中国女足的大旗。不过,李霄鹏去意已决。

  “李霄鹏是个说话算话的人,我要给儿子做出榜样,感谢家人的支持、感谢队员的付出、感谢领导的信任、感谢球迷的宽容、也感谢媒体朋友们的支持……”李霄鹏用了一连串“感谢”和自己的女足之旅作别。和所有国字号教练谢幕时的情形不同,李霄鹏的离开表面是自愿的,但实际上却是被一只看不到的大手推下了教练的舞台。

  兑现诺言还是另有隐情?

  一年前的8月7日,李霄鹏接手中国女足。作为中国女足的少帅,李霄鹏曾立下不进伦敦奥运会就辞职的誓言。本月8日,当中国女足0:1不敌澳大利亚队后,李霄鹏已经等不及与日本女足的最后一役便提出了辞职。对于辞职的决定,李霄鹏没有与任何人进行过沟通,包括中国足协的相关领导。所以在此后的3天里,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和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对李霄鹏都进行了苦口婆心的挽留,不过,李霄鹏似乎对中国女足主帅一职已无半点眷恋。

  李霄鹏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自己做出辞职的决定并非是一时冲动,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在我接手中国女足之前,我和足协领导沟通时给自己的定位就是‘过渡教练’。因为当时我之所以能当上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是因为的确找不到别人了。现在我的使命已经结束了,是该我离开的时候了。”李霄鹏说得异常平静,“其实无论这次中国女足冲击奥运会成功或者失败,我都会离开这个岗位。这不仅是我要兑现当初对媒体所说的诺言,同时也要兑现对儿子的承诺。”李霄鹏告诉记者,自从当上中国女足主帅之后,与儿子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所以他觉得很亏欠儿子和家人,接下来的时间他要尽可能陪儿子。“我必须信守诺言,给家人一个交代。”李霄鹏如是说道。

  不过,昨天一位知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坦言,“李霄鹏说白了就是中国足球的牺牲品,因为以中国女足目前的现状,不管谁来执教结果都是一样的。如果李霄鹏继续留在主帅的位置上只能说是浪费时间,因为短期内,中国女足是不可能有太大改观的。所以等待李霄鹏的结局仍是下课。现在下课,起码主动权还掌握在李霄鹏手中。”

  中国女足新帅是土是洋?

  在李霄鹏去意已决后,下一任中国女足主帅究竟是继续任用本土教练,还是像男足一样高薪聘请洋帅,无疑成了外界目前最为关注的话题。“老实说,李霄鹏的离开虽然有一丝无奈和悲壮的成分,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换帅早已是家常便饭。”昨天,一位圈内名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道,“自从马元安从帅位上离开后,之后10年的时间,中国足球经历了11次换帅,无论是洋帅多曼斯基、伊利莎白,还是土帅马良行、王海鸣、商瑞华,都难以在上任后真正实现突破和稳定。虽然每个教练的执教背景有所不同,但结局却是同样的糟糕。事实证明:不管是洋帅,还是本土教练,都不是中国女足的救世主。”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济南已明确表示:“中国足协将尽快启动女足选帅。具体人选是本土教练还是洋教练,足协将通过内部论证来确定。与男足一样,未来中国女足将不会为短期目标而急功近利。”按照这位老帅的预测,背靠万达这颗“摇钱树”的中国足协,很可能会为中国女足进行全球选帅。

  换帅只能换来新牺牲品?

  李霄鹏在决定离开中国女足时,留下了这样的临别“赠言”:“我感觉现在中国女足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落实发展女足的各项举措,而不是喊口号。说了太多,还不如多培训一些青少年的教练,如果他们的水平提高了,那么从小的基础肯定要好。我希望大家多看看女超联赛,毕竟你们看到的是国家队比赛,如果你们看看女超联赛的水平,就知道现在中国女足是个什么情况了。”李霄鹏甚至还坦言,“对于中国女足来说,一定要有好的环境,好的待遇,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参与。然而目前,环境还是比较差的,我接触了之后,已经对女足有感情了,但是我自己的姊妹或亲戚,我现在肯定不让她们选择踢球。”

  的确,正如李霄鹏所言,没有好的环境,没有好的待遇,没有好的教练,只靠“金字塔尖”上的国脚实现中国女足的重新崛起,那完全是痴人说梦。“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输掉比赛不可怕,无缘世界杯、奥运会也不可怕,最为可怕的就是没有后续力量。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我们的领导和决策者们该行动了。”昨天,一位基层女足教练不无焦虑地说道,“换帅救不了中国足球。如果没有庞大的金字塔底作基础,即使大价钱请来洋帅,最终他也只能沦为中国女足的牺牲品。” 本报记者 赵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