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天帮忙难带女足脱离苦海 悲情李霄鹏欲出国充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5:26  中国青年报微博

  进入中秋假期,济南大街小巷车水马龙,尤其傍晚时分更是热闹,尽管阴雨带来诸多不便,街头还是喜气洋洋。  

  中国女足主教练李霄鹏显得很平静,他不愿意让更多人感到他的失落——他早就不断暗示,这是他在中国女足的最后一场比赛。3天前输给澳大利亚队后,更是肯定自己将“引咎辞职”,这当然也在人们的意料之中。

  “输了球当然要有人负责任。之前中国女足是什么状况跟我没有太大关系,我既然接受了带女足冲击奥运会的任务,就会想办法去完成它,现在没完成,我只能说自己无能,那就辞职吧。”李霄鹏说,“该说的话都说完了,输球也不是世界末日,该干什么还要干什么。”

  “我们很明白李指导的心情,所以,最后一战,我们要努力为他争气”,前锋徐媛(微博)在昨天训练结束后语气坚定一如既往,只是“为李指导争口气”的目标显得比以前缩水了不少。

  李霄鹏由始至终向外界表露的强烈自信,让很多球迷“误读”了中国女足的战斗力。最典型的例子是去年亚运会,中国女足在半决赛中,打出组队以来精神状态最为饱满的一场比赛,虽然加时赛阶段以0∶1不敌日本队与决赛无缘,但赛后李霄鹏进入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却迎来了一阵掌声——事实上,在这种值得称道的拼搏精神背后,却是中国女足1∶0勉强战胜越南队和90分钟与韩国队0∶0闷平暴露出的技战术层面的苍白。

  所以,当本报记者问及队员的传接球技术能不能保证教练组的战术安排时,李霄鹏总是用“我想,队员比赛肯定会尽力”来作答——作为主教练,李霄鹏比谁都清楚这支女足的真正实力,但在结果到来之前,他不想在任何场合对队员作出任何负面评价,因为在他看来,“大家都不容易”。

  李霄鹏不得不带着这样一支连传接球技术都不过关的中国女足征战奥运会预选赛,而且他不得不在每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强调女足的努力程度和坚强信心,而认真看过中国女足训练的记者都明白,“传球不准,停球不稳”的中国女足何谈在比赛中克敌制胜——“量身订做”的赛程和主场优势并不能影响出线结果,亚洲六强的两张伦敦门票对中国女足而言,只是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

  “我的合同就到这场比赛,输赢和我辞职关系不大,我早就同领导表明过我的态度,我就是一个来帮忙的人。所以,这一年多也没有什么保留”,李霄鹏从上任第一天开始就很清楚,自己只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的一个过渡性人物,“如果让我给继任者提什么建议的话,我就送两个字,‘坚持’,我希望过一段时间,大家能看到中国女足不再是一盘散沙,毕竟这一年多队员们对坚持地面配合的战术有所了解,我不想换个教练就换一套打法。”

  李霄鹏去意已决,明天他将回老家青岛“和家人一起过个中秋节”,他不同意“散心”的说法,因为他觉得自己“问心无愧”,“就是大家都该休息休息了”。

  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主任、女足领队曹景伟告诉记者,足协确实希望李霄鹏留任,“因为在他带队这段时间,无论哪方面的反映都不错,训练时也很认真”,“但他说,还是想再多学点东西”。

  出国充电,再回国担任职业队教练,是李霄鹏今后两年的规划——这位已经是山东体育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前国脚,暂时还没有考虑在办公室里熬到退休。用他自己的话说,“女足的事就到这里告一段落吧,我想趁着年轻再多学习一点,其他的事情到时候再说。”      

  本报济南9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