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遗憾未兑现承诺 离别寄语称永远是女足球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4:52  法制晚报微博

  济南,冷雨,小负世界冠军之后,这支中国女足正式完成谢幕演出。

  昨晚,在济南奥体中心,中国女足0比1不敌新科世界冠军日本队,这也是本次伦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的最后一场比赛。

  昨晚比赛开始前,济南就下起了雨,平添了浓浓的秋意,也让这支中国女足的谢幕演绎得更加忧伤。

  尽管在不敌澳大利亚之后就已经注定无缘伦敦,但是昨夜的奥体中心还是被离别的伤感所笼罩,使命终结,在未来三四年的世界女足舞台上,将没有中国姑娘的身影,而这支队伍中的一些人,也都会在本次预选赛之后选择离开。

  伤离别·现场

  最后一场比赛  拉横幅感谢球迷

  在不敌澳大利亚之后,李霄鹏便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出了引咎辞职的话,昨晚,李霄鹏仍旧穿上了那件特意准备的西服,打上了领带,用这样的方式来完成自己在中国女足的最后一场执教。

  这场比赛看上去和平时没什么两样,在距离比赛开始还有15分钟的时候,中国队的替补席就已经坐满,大家都早早就座,等待这最后90分钟的演出。

  李霄鹏独自走出球员通道,看台上的球迷高呼他的名字,这位山东汉子也转过身,朝着家乡球迷挥了挥手。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在世界冠军面前的表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感到惊喜,李霄鹏也一如既往地站立着指挥,雨水打湿了他那件特意准备的西服。

  上半场比赛结束后,李霄鹏在场边逗留了一下,冲着刚刚走下场的队员鼓了鼓掌,然后独自走回更衣室。

  奥体中心不断回荡着《铿锵玫瑰》的歌声,中国女足的姑娘们昨晚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只是那临门一脚实在欠缺。

  随着伤停补时三分钟的结束,姑娘们集体拉着感谢的横幅向球迷致意,李霄鹏始终没有离开,他一直站在场边等待自己的队员,和她们击掌,拍拍她们的肩头。

  然后,这位山东汉子用最缓慢的步伐向球员通道走去,他似乎在留恋着什么。

  伤离别·主帅

  感谢了所有人 发布会提前结束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只持续了短短几分钟,甚至很多记者还没来得及提问,李霄鹏就“私自”中断了发布会。

  他首先表示,昨晚的比赛队员的表现值得尊重,然后回答了一个记者提问:“李霄鹏是个说话算话的人,我要给我的儿子做出榜样。今天大家想提的问题我都明白,感谢队员的付出,感谢教练们的付出,感谢领导和球迷的宽容,谢谢我的家人,谢谢球迷朋友,谢谢媒体朋友。其实我觉得新闻发布会可以结束了,谢谢大家。”

  说罢,李霄鹏便起身离开了发布会的现场。

  匆匆结束了发布会,李霄鹏径直走进了更衣室,他要对球员进行最后的训话,随后走出更衣室的李霄鹏看上去眼睛有些湿润,外人无法判断这位少帅是否在赛后流了泪。

  伤离别·寄语

  年轻人有未来  永远是女足球迷

  回到酒店稍作调整后,全队便外出到一家会所用餐。大约晚上11点左右,记者在酒店大堂见到了便装打扮准备出门的队员们,20分钟之后,换上一件棕色衬衫的李霄鹏也走出电梯,面对在大堂等待的记者,李霄鹏还是停下了脚步,接受了媒体的最后一次采访。

  李霄鹏对记者说道:“我觉得20天以后,我们可以去把比分都忘掉,再回看这五场比赛,可能会觉得,其实中国女足表现得还可以。现在我们是把所有的过程都忘掉了,最后只看了比分牌,看到我们成绩不好。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讲,我非常认可她们这次的表现,特别是后四场。”

  然而,在李霄鹏看来愈战愈勇的中国女足最终却只能看着别人进军伦敦。回想起这一年多的带队经历,李霄鹏认为这是和女足队员们一起成长的一年多,“她们带给了我很多东西,我也把我的理念带给了她们。”

  临危受命接手中国女足,李霄鹏和这支球队的“命运”似乎从一开始就不被人看好,李霄鹏认为,他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兑现自己当初的承诺:“其实足球对于女孩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奥运会出线,这可以带给她们利益,改善她们的条件,但是这一点我没有做到,在这方面我有愧。我又创造历史了,虽然有点残酷,但我必须要接受这样的现实。”

  在李霄鹏看来,年轻的姑娘们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我觉得就要坚持,我们的队员很年轻,庞丰月、古雅沙(微博)、屈姗姗(微博)、李丹阳(微博)都是90年的,马君(微博)、翁新芝(微博)是89年的,她们那么年轻,为什么不坚持呢?可能三四年以后,就会成功呢,我永远是她们的球迷!”

  伤离别·老将

  不堪伤病重负  韩端退出国家队  

  韩端在第49分钟被尤佳替换下场,她也完成了在国家队的告别演出。走下场的韩端朝着看台表达谢意,然后和李霄鹏拥抱在了一起。

  28岁的韩端在赛前就已经透露本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将是她的国家队最后演出。

  韩端曾见证了铿锵玫瑰的辉煌与落败,对于中国女足的起落,她颇有感触:“我想对现在还坚持踢球的,或者是今后可能会从事女足运动的青少年说几句话,我们这些过来人都是做铺垫的,中国女足总有一天会再创辉煌,我希望她们越走越好。”

  腰伤始终困扰着韩端,持续的伤病已经让她难堪重负,这也是她选择离开国家队的主要原因。尽管要离开国家队,但韩端的足球生涯并不会就此终结,她曾表示,自己还会坚持到下届全运会,然后再考虑退役。

  此外,老将刘华娜也将正式告别国家队,这名30岁的后卫是这支中国女足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本次预选赛她始终坐在替补席上,并没获得上场机会。

  玫瑰离别微声波

  屈姗姗:路还在我们脚下,这次的失利更加激励着我前进的步伐。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球迷,鼓励,支持,谩骂,我们统统接受。

  徐媛(微博):感谢一直鼓励、支持我的朋友!感谢给我提意见,骂我,侮辱我的朋友!感谢今天到现场陪着我们一起淋雨支持我们的朋友!更加要感谢一起拼搏的姐妹们!谢谢你们!

  刘华娜:450分钟的比赛已经结束了,给我留下了太多的遗憾。虽然没有给我一分钟上场时间的机会,但是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我还是很坚定地相信我是最棒的。本版文/记者 王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霄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