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辞职新主帅难现 女足无后备如何新老交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4:1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一年前无缘世界杯,一年后无缘奥运会,曾经为中国足球赢得无数赞誉的中国女足如今也沦落到任人宰割的地步。李霄鹏辞职之后,谁来扛起女足主帅的大旗?韩端毕妍等老将的退役,新女足将何去何从?后备人才缺乏,女足的希望在哪里?

  霄鹏辞职,谁是未来主帅?

  在中国女足陷入低谷的时候,李霄鹏临危受命出任球队的主教练,他的自信和果敢给予了这支球队新的活力,在去年进行的亚运会的比赛里,李霄鹏带领的女足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虽然最后不敌韩国仅仅收获了第四名,无缘奖牌,但是更多的人相信只要时间充裕,李霄鹏会带给女足更多的变化。不过李霄鹏自信的言论也使得球队有些过于盲目自大,在面对日朝球队时,中国女足明显跟不上对手的比赛节奏。虽然足协没有下任务,虽然许多专业人士都呼吁李霄鹏继续执掌女足,但是在输掉了与澳大利亚的生死之战之后,李霄鹏还是在赛后宣布辞职。

  李霄鹏离开之后,谁将是这支低谷中的“铿锵玫瑰”的新主帅呢?是国产教练还是海外名帅?李霄鹏的前任就是商瑞华,他所带领的中国女足最终无缘世界杯,商指导也就此下课。国产教练似乎在带队方面有所欠缺。之前万达集团就斥巨资引进了西班牙名帅卡马乔执教男足,在女足冲击奥运后失利之后,万达集团会不会也为女足配备一个世界级名帅呢?

  新老更替,女足何去何从?

  新老更替是每支球队都要面对的现实,而对于困境中的中国女足来说,老队员的退役无疑是对球队的大抽血,一时半会还缓不过来。本届预选赛开始之前,李霄鹏就已经弃用了原本女足的队长毕妍,后者也宣布退役,开始步入大学校园学习;而在最后一场比赛0-1输给日本队之后,现在的女足一姐韩端也正式宣布退役,终结了自己长达11年的国家队生涯。

  在韩端和毕妍等老将逐渐退出国家队之后,谁能挑起中国女足的大梁呢?技术出众颇有灵气的徐媛(微博)本来是最有希望的核心,不过在本届赛事上,这个被誉为“小孙雯(微博)”的球员却屡屡浪费射门机会,中国队最终无缘奥运会与徐媛的状态不佳有很大关系,如果徐媛能够尽快找回状态,那么她必将是女足阵中最有希望成为核心的人物。而身体条件、技术都很出色的马晓旭如果能够克服伤病的困扰重新找回比赛的感觉,那么她将是中国女足最有力的进攻保障。除此之外,中场的屈珊珊也很有潜质,如果能有更多的比赛经验,那么她在中国队阵中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粒棋子。

  后备不足,女足希望在哪?

  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说,输掉比赛不可怕,无缘世界杯、奥运会也不可怕,最为可怕的就是没有后续力量。其实近年来,女足运动在中国并没有得到普及,踢球的青少年越来越少。相反,朝鲜日本这样的国家里,女足运动却得到了很好的普及,踢球的女孩子有很多。这样的明显对比也造成了中国女足在女足运动上越来越落后。中国队已经连续两年无缘世青赛、世少赛,而看看这次参赛的朝鲜队,清一色的90后,且表现出色,这就是在世青赛和世少赛上历练而来,而中国队这一断档也很严重。

  其实造成女足运动在中国慢慢失宠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女足联赛的不职业,前国脚孙雯就曾经透露:“女足姑娘们的收入甚至连农民工兄弟都不如。”而加上大量的女足队员专业,女足联赛已经接近分崩离析。在这种情况下,足协是不是应该站出来更好的帮助完善青训体制,更好的做到女足运动的普及,同时也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职业联赛氛围?

  (零零磊)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奥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