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朝不败突围源于核心领军 中国女足无真正执旗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3:5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预赛的大幕落下,朝鲜和日本强势突围,以不败的战绩进军伦敦奥运。其实这是两种不同足球模式的成功,日本的青训体系成熟,而朝鲜的举国体制则一直延续着强势。具体到此次赛事中,日朝两队能够突围,关键在于核心人物的发挥,而这一点,正是中国女足欠缺的地方。

  在这次奥预赛的参赛名单中,日本以世界杯阵容出战,而朝鲜因为禁药事件则更换了五个主力。在核心球员方面,日本女足的33岁老将、世界杯的最有价值球员泽穗希领衔,还有新生代的宫间绫坐镇,这是一支相当成熟的日本女足。朝鲜队虽然多名主力缺阵,可赵润美被认定是球队的绝对核心,朝鲜队的中场多是由她梳理。尽管在面对韩国的比赛中赵润美打进了乌龙,可她的核心作用十分明显,面对日本和泰国,赵润美都有不错的发挥。

  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体现的是核心的作用,也是老将的经验。日本和朝鲜在阵容的配备上虽有不同,可她们都很重视球队核心的树立和培养。日本队方面,泽穗希因为体能的问题缺席了两场比赛,这两场比赛宫间绫都被委任为核心,这就是一种传承。至于朝鲜,在领先的局面下,朝鲜主帅都大胆的启用新人,给她们足够多的出场时间,就是球员成长的必然条件。

  再来看中国女足,李霄鹏五场比赛实际就主要使用了十四到十五个人,可是这些人中,没有哪一个可以称为球队的核心。韩端作为出场队员中最年长的球员,她受到体能等因素的限制,无法真正起到核心的作用,新生代的张娜、徐媛(微博)、屈姗姗(微博)也未能起到核心的作用,只有末战面对日本,马君(微博)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可她并非是这支球队的核心人选。没核心,在场上就缺乏前进的方向,女足进攻中基本是在靠着感觉走,如此的体系最终带来的只能是只有2球的尴尬结果。

  在老女足中,核心从不缺乏,刘爱玲(微博)、孙雯(微博)到后来的浦玮、李洁(微博),这些人都能起到核心的作用,而且她们的拼劲也能带动全队。而如今的女足阵中,这样的人选并不存在。或许,我们可以想到毕妍,毕竟她带领的大运女足在大运会上夺冠也印证了毕妍的核心价值,可在女足阵容中,毕妍没有一席之地,至于原因,我们不得而知。

  兵败济南后,女足势必会有一次变革,新的主帅新的阵容配置,阵痛期在所难免。我们也期待未来的女足能尽快确定核心,确定一个领军人物,只有这样,女足的发展才会更有方向感。

  (大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奥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