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不会让亲戚女孩踢球 女足待遇不如业余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12日11:23  城市快报

  0∶1不敌日本女足,中国女足在本次奥预赛资格赛上5战1胜2平2负积5分,在6支参赛队中名列韩国队和泰国队之前,排名第4。这也是中国女足目前在亚洲的真实水平。2010年的亚洲杯,中国女足不敌日本女足排名第4;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女足依旧是第4。如果说一次第4是偶然,如今这第三次第4则非常真实地说明了现在中国女足的位置。

  李霄鹏辞职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一连串的感谢之后,李霄鹏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起身快步走回了球队休息室。眼尖的记者可以发现,那一刻这个倔强的山东汉子眼中饱含着泪水,但他就是没有在众人面前落泪。尽管足协对外宣称要挽留李霄鹏,但后者已经选择告别了,李霄鹏的女足时代仅仅维持了一年时间就戛然而止。 

  下午的时候,朝鲜女足不出所料以一场大胜拿到了另外一张奥运门票。李霄鹏没看这场比赛,当他听到这个消息后只是笑笑,丝毫没有觉得失落。卸掉了包袱,女足终于打出了久违的攻势足球,当然这也和日本女足泽穗希等主力没有出场有关。从赛前热身开始,李霄鹏就一直悠闲地在场边散步,和相熟的人打着招呼,似乎并不是在准备一场比赛,而是和朋友相约去共进晚餐。“这肯定是李导最后一场比赛了,他平静的都有些反常。”一名女足球员这样偷着告诉记者。 

  最后一战,场上的瞬息变化已经无法反映在李霄鹏的脸上了,他一直在用一种轻松的心态来迎接一切。上半时临近结束的时候,中国女足获得最好的破门机会,皮球经过折射鬼使神差落在了徐媛(微博)脚下,但她起脚却离谱偏出。看到这个场面,李霄鹏突然笑了出来,他甚至扭头和李金羽(微博)开着玩笑,似乎在埋怨老朋友没有将射手的技术交给这些女足姑娘。指挥席上的气氛很轻松,看台上的一位足球元老却叹口气表示:“女足还是压力太大了,直到被淘汰了才想到放松下来。” 

  最后比赛日本女足一球小胜,但若论破门机会哪个更多的话还是中国女足。女足再次暴露了射门能力差的弱点,机会创造出来了,但就是无法把握住。对方后卫失误摔倒送给庞丰月射门机会,但她却抡空大腿没有打上部位。比赛结束前,徐媛获得了单刀机会,但她再次射偏。徐媛堪称此次奥预赛射门效率最差的前锋,但场边的李霄鹏却没有急眼,他只是做出了双手下沉的动作,希望大家依然保持好心态。 

  李霄鹏终于要走了,当他将掌声送给女足姑娘后,就头也不回地走进了通道。一场让人感觉越来越冷的秋雨,调动起了现场每个球迷的神经,送给李霄鹏的既有掌声也有骂声。“女足想用一场胜利当做中秋节的礼物送给大家,但很可惜没有达到目的,队员们已经尽力了,这场比赛对她们来说太困难了。”李霄鹏赛后这样做着开场白。

  所有人都关心李霄鹏的去留,这位山东汉子这样表示:“我李霄鹏是个说话算话的人,我要给儿子做榜样,大家想提的问题我都明白,(辞职)不会改变。我感谢队员们的付出,感谢教练团队的付出,感谢领导和球迷的宽容。谢谢家人,谢谢球迷,谢谢朋友。”

  一连串的感谢让记者们很吃惊,李霄鹏紧绷的神经再也不允许伤感的话语刺激了,于是他起身走回了休息室。所有记者跟着李霄鹏都跑了出去,但没人能够让李霄鹏开口了,因为他推门走进休息室的那一刻,眼中饱含着泪水。这个告别的夜晚,等待李霄鹏的还有种种不甘,休息室内他发表了自己执教女足的最后一番话,“我们打出了最好的一场比赛,但细节处理方面还有问题,请大家记住,我们能力方面不弱于对手。”

  本报记者专访李霄鹏

  自从在发布会上说出“引咎辞职”的话之后,李霄鹏就成了热点人物,女足帅位再度成为关注焦点。结束了此次奥预赛全部比赛后,李霄鹏在山东大厦大堂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很多人认为我(请辞)是在开玩笑,但我说出的话一定要兑现。”他说。

  早知道会输澳大利亚

  不会让亲戚女孩踢球

  关于李霄鹏的请辞,外界如今有两种看法,一种是山东汉子扛不住压力了,另外一种则认定他在以退为进。于是,专访就从这个话题展开,记者直言不讳:“关于辞职的事情,你是在给自己减压还是给队员减压?”

  李霄鹏一愣,本能地进行了回避,“现在不是谈这个话题的时候吧。”不过随后他狡黠地一笑,“辞职总不能由别人说吧,还是我自己先说出来吧。”这样的玩笑让采访气氛突然从凝重变得轻松,随后记者的提问不再那么尖锐,李霄鹏达到了目的。

  李霄鹏并不认为辞职很突兀,相反他批评记者不够专业。“在对阵泰国队比赛后我说了一句话,‘剩下两场比赛对于我来说是一种煎熬’,可惜所有人都没有理解这句话的含义。”李霄鹏笑了笑解释,“其实我在给某些方面施加压力,只是大家没有听明白罢了,可能是我暗示得不够准确吧。”这样的话还是让记者一头雾水,这位山东汉子只能再度婉转表示:“两场比赛,因为场上的一些问题,让我感觉非常不舒服。” 

  李霄鹏始终没有揭开谜团,但裁判因素的确影响了女足两场比赛的最终结果。这位山东汉子只能无奈地表示:“等到大家都冷静了,再去回头看看比赛录像,如果带着欣赏和宽容的角度来看的话,就会发现你们的感觉肯定不同。现在大家都是站在主队的角色上,比赛结果扰乱了判断,所以难做到公正客观,中国足球屡屡都是在这方面吃亏的。”裁判因素呢?李霄鹏再无任何评价,但内心的不满和无奈已经写在了脸上。

  李霄鹏早就和足协方面打过招呼,此次奥预赛不成功便成仁,但他承认,自己主动请辞的确打了足协一个措手不及。在对阵澳大利亚的那个夜晚,李霄鹏西装革履地出现在公众面前,很多人认为他对输球已经有了预感,他自己也这样表示:“我承认自己有预感,因为我在足球圈混了很多年,知道这里面的事情。如果我们拿下了澳大利亚,那么就将和日本最后一搏,那压力就太大了,胜负肯定很难预料。所以如果我是日本队的话,也不会给中国女足最后一搏的机会。考虑到这一切,我说了辞职的话。”

  对于女足的发展,李霄鹏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女足要想发展的话,光喊口号是没用的,如今她们的待遇都不如业余球员,连踢个野球的地方都没有,让她们冲入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本身就太难了。我对女足有很深的感情,但如果我有姊妹或亲戚的话,我肯定不会让她们选择踢球这个职业的。”

  韩端退队

  11年106进球

  在中国女足与日本的比赛中,韩端首发出场但仅仅踢了49分钟就被换下,李霄鹏则用拥抱向这位为国家队效力了11年的锋线大将表示了敬意和感谢。

  “这是我最后一次国家队比赛了!”赛后的韩端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现在的心情很复杂,我们没有打好比赛,也没能获得伦敦奥运会的资格,我很难受。”对于韩端来说,她要比谁都渴望奥运会,也正是为了这个目标,无奈之下的韩端只能感慨表示:“可惜最后一战以输球告终,这真残酷。” 

  昨晚的比赛之前,韩端在自己的微博中发了一张年轻时的照片,并且写道:“11年的国家队生活,也算很幸运,很知足,共参加了178+4(奥运会预选赛)的国际A级赛事,获得106个进球,这两项数字在近两天还可以改写吗?”韩端也用这样的方式期待着昨天晚上的比赛,而让韩端遗憾的是,她没有实现进球。“通过今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来,我们与其他对手还是有差距的,尤其是与日本队相比,她们更出色!”韩端表示:“我觉得我们应该通过五六年的时间来改变一些事情,只有改变我们才能进步!”

  本组撰文 记者 申炜

  (快报济南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霄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