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赛后主动请辞 直言女足未来在基层和青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15:34  法制晚报微博

  山东汉子李霄鹏终于不必再以主教练的身份为中国女足殚精竭虑,但他努力了一年却未能把这支队伍带上伦敦奥运会的舞台,是告别重压后的放松,还是辛苦付出没有回报的失落?李霄鹏的心情,恐怕连他自己都说不清。

  昨晚,李霄鹏穿着西装走上教练席,他用最严肃的姿态来面对这场最艰难的比赛,但迎接他的却是一场尴尬。在中国女足0比1落后于澳大利亚队时,李霄鹏在现场听到了家乡球迷喊的“李霄鹏下课”。

  有些固执的球迷或许还在等待奇迹的出现,也许女足出线那点理论上的可能会在最后一轮比赛后成为现实,从而进军伦敦。但李霄鹏却不想再等了,他“满足”了让他下课的球迷的心愿——他辞职了。

  现场

  穿西服指挥比赛 落后时听到下课声

  一场秋雨让济南一下子凉爽了不少。昨天,李霄鹏穿着西装出现在教练席,这样打扮的目的并不全是为了保暖。

  “今天我穿西装来,表明我已经做好准备了,我深知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之前就想到今天这场比赛一定会决出胜负。”李霄鹏说。

  李霄鹏早就说过,与澳大利亚之战,是一场“没有选择”的比赛,要么赢球,继续活着;要么失利,彻底绝望。

  结果,中国女足失利了。比赛尚未结束,现场的观众已经绝望了。数以千计在比赛刚开始时还在为中国女足摇旗呐喊的山东球迷,在看到中国队0比1落后时都打蔫了,个别人甚至“倒戈”。

  “李霄鹏下课!”、“0比2!”这样的声音不时在体育场看台上响起。虽然明知这只是球迷们在发泄不满,但在中国女足奥运资格“命悬一线”的时刻,这样的声音显得格外刺耳。

  裁判员吹响终场哨,李霄鹏抬起头面带微笑朝着看台挥了挥手,向场外走去。此时,有球迷动情地喊道:“李霄鹏,留在山东吧,别走了!”

  声音

  赛后平静说辞职 球员有心理准备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李霄鹏仍旧穿着那件为中澳之战特意准备的西装,他仍旧面带礼貌的微笑,一开口就是浓重的山东口音。

  “输掉了这场比赛,我们彻底丧失了进军伦敦的希望。作为主教练来说,11日打日本将是我带队打的最后一场比赛。”李霄鹏说,他这段中国女足主教练的生涯,已仅剩3天。

  李霄鹏并未在赛后第一时间就把自己辞职的决定告诉球员,但她们已和李导相处了13个月,不但早已熟悉了他的山东话,也早已在“离别”这个话题上与他形成了默契。

  “从李导接手球队那天起,我们就知道不管这次比赛出线还是不出线,他都可能不会留任,那时我们就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了。”前锋徐媛说。

  相信女足并不差 临别忠告决策者

  自上任以来,李霄鹏一直努力给女足带来硬朗的作风。“作为球员和教练,我们从来不会放弃,我们要打好最后一场比赛,证明她们并不差。关于我,一个大赛没有带出去,算是我引咎辞职吧。”李霄鹏说。

  临别之前,李霄鹏把自己对中国女足的真实想法留给了决策者:“我觉得现在球队还不是特别成熟,中国女足的发展还是要抓基层和青少年,国家队需要找一个有能力的教练来带。”

  此外,李霄鹏还表示:“对于继任者,我想说的是,要坚持,带女孩和带男孩有区别,但在球场上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东西。”

  印象

  认为自己不称职 咬牙坚持13个月

  自从2010年8月宣布上任以来,李霄鹏和他率领的中国女足就一直在为伦敦奥运会的门票做着准备。

  从备战初期大面积招纳球员、考察球员,到去年底亚运会上成绩不佳,再到昨晚的彻底崩盘,在这13个月里,李霄鹏虽然没少操心,但他却未能让这支中国女足给球迷带来太多欣喜。

  早在去年亚运会之后,李霄鹏就曾说过觉得自己并不是中国女足主帅位置上的最佳人选。但是中国足协却很难为帅印找到一位合适的主人,也很少有人愿意主动来扛起女足这个大包袱,李霄鹏只好坚持下来。

  在中国女足执教期间,李霄鹏经常会语出惊人,比如,他在赛前会说“我们最好是把对手吓死”,再比如,他会在昨晚说出引咎辞职的那段话。

  李霄鹏是个聪明的人,从球员时代开始就很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他到了中国女足,也很快就把全队的气氛搞得一团和气。但他深知当主帅绝不仅仅是搞搞气氛这么简单,他曾多次说:“带男孩和带女孩差别太大。”

  李霄鹏一直在努力适应女足主帅的身份。为了提高队员的进攻和射门效率,他找来好兄弟李金羽帮忙。

  去年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李霄鹏把自己那份亚运会奖金全数拿出,悄然分给了球员。

  为女足带来激情 在队员中树立威信

  虽然李霄鹏带队13个月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他在队员心中已树立了威信。“在李导的带领下,我们收获了很多,他给球队带来的是一种和睦,一种朝气,他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激情。”女足姑娘们说。

  昨晚,球员在得知李霄鹏引咎辞职之后,说出了这样一番话:“最后一场打日本,我们要为了李导而战。”

  有人说,李霄鹏喜欢在赛前说大话。李霄鹏深知中国女足的真实水平和差距,在赛前的那些“大话”里,多半成分是为了给球员壮胆,也是为了给自己信心。

  然而,再强大的心脏也敌不过现实的残酷,

  “比赛打到这个程度,队员们都很努力,输掉比赛,是主教练的无能。”昨晚,李霄鹏面对中外记者,把失利的责任全部揽到自己身上,这或许是他对姑娘们最后的“维护”了。

  本版文/记者 王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奥预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