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征战人才匮乏足协怠慢 无缘伦敦究竟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03:03  现代快报微博

  历史上,中国女足从来没有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缺席过,不过这一次,要例外了。其实,姑娘们尽力了,因为实力不济,她们之前错过了世界杯,这次错过奥运会也不奇怪。

  和男足一样,女足也是系统工程,全国只有不到4000人在踢球,就连澳大利亚都有10万人,你怎么能指望她们能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为什么踢得如此混乱?

  李霄鹏和女足一样年轻

  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女足在落后的情况下,先后派上了韩端、马晓旭,加上徐媛(微博)和马君(微博),李霄鹏终于兑现了他赛前的诺言,四前锋战术!这不是国际玩笑,这是真的。

  不过看了效果之后,央视名嘴段暄也忍不住地说:“这场面,就算派上8个前锋也没用!”是的,中国女足踢得不知所云,攻击手多了,反而失了势,原因很简单,谁也不知道到底该站在哪里。赛后,马君就告诉记者,“女足没有形成真正的合力。”也就是说,有劲也没有使对地方。

  这样一个细节,便是女足主帅李霄鹏的真实写照,毫无疑问,他和女足一样年轻。

  去年,女足没能打进世界杯,没有多少带队经验的李霄鹏莫名其妙地脱颖而出。和以往主帅的最大不同是,李霄鹏嘴上功夫比执教能力强。甚至有网友专门为他收集了语录。其中大多是口号,包括这次打奥运会预选赛,李霄鹏也是信誓旦旦,用了“必须”这个词,更是抛出“不出线回家抱孩子”的言论,奥预赛进行中坦言,“发挥八成赢朝韩”,就在前天李霄鹏还对着央视的镜头露着标志性但虚伪又胆怯的笑容表示,“不行了我们可以打四前锋,我们练过没问题”……这一切终成笑谈。

  从几场比赛来看,女足的备战显然存在诸多问题,对这样赛会制的比赛估计不足,体能存在不小的问题。正因为准备不足,李霄鹏不得不像一个赌徒一般。

  中国女足4场比赛下来,面对如此密集的赛程竟然仅仅使用过15名球员,还包括近两场替补上场的马晓旭。一到下半场,女足体能上的弱势暴露无余,根本没有威胁对手的资本。而日本、澳大利亚等球队出场的球员多达20人左右。颇为有趣的是,对澳大利亚这样重量级比赛,居然韩端这样的核心也没能首发。

  李霄鹏有点浪漫主义的情怀,可终归才情不够,至少现在,以他的能力不可能撑起女足的天。

  为什么尖子如此之少?

  全国踢球的不足4000人

  如今的女足,30岁的韩端仍旧是个宝贝,走到哪里都是球迷追捧的对象,要知道她是退役后又复出的。除此以外,中国女足再也找不到“明星”。

  这样一个疑问,似乎能从一个数字里寻找到答案,记者专门查了一下女足在册人数,全国在册的女足球员人数只有3000多人,不足4000人,像澳大利亚这样女足水平并不顶尖的国家,居然有10万人在踢球。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数据。

  “现在的家长,都不愿意把姑娘送来踢球。”这是江苏女足领队朱宁告诉记者的话,而江苏已是女足发展最成功的地方,女足首发里,江苏通常占据5席,但仍然面临找不来好苗子的问题。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谁愿意送去踢球呢。”一位江苏的家长告诉记者,这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女足没出路,退役后更没保障,于是便出现了女足姑娘摆地摊的新闻。

  因为没有多少市场,女足赞助费很低,收入自然非常低,很多省队,月收入2000元左右很正常。

  城里的孩子都成了宝贝疙瘩,无奈之下,多数球队只能去其他运动队找,所以练跑步的来了,练跳高的也来了,“其实,足球运动对智商的要求很高,所以球员的受教育程度非常关键,为什么日本足球搞得好,体教结合,我们也开始尝试,但进展缓慢,才刚上路。”一位去过日本的教练告诉记者,“中国足球缺时间,但很多人并没有足够的耐心。”

  为什么这次仓促上阵?

  足协也没有抱太大希望

  这次的奥预赛,女足给外界一个普遍的感觉是——仓促上阵,似乎还没准备好,真正的考验便开始了。“我觉得,女足在心理上、思想上,似乎都没有准备好。”一位女足专家对记者说。

  这样的仓促,自然源于对实力的不自信。“事实上,女足没进世界杯,亚运会也不敌日本,足协内部对女足实际上也没抱太大的希望,因为实力摆在那里。”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

  正因为如此,足协千方百计争取到了主场,期待主场能创造奇迹,但是清一色的欧洲裁判,加上济南观众对女足的兴趣也不大,实际上,中国女足的主场优势并不明显。

  “在男足冲击世界杯的当下,足协的工作重心肯定更偏向于男足,所以内部对女足的目标,只是争取去伦敦,但这样的潜台词背后,其实是,努力就可以了,因为足协也知道,现在中国女足的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了。”这位圈内人士继续告诉记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