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女足还缺刘爱玲式人物 中场无序让四前锋成空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22:5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继中国女足无缘世界杯,女青无缘世青赛之后,中国女足又将历史性的首次无缘奥运会。虽然还有理论性的出线机会,但谁都知道,这种概率几乎是0,除非老天显灵上帝被感动。这场比赛,悍马组合终于重现江湖,加上徐媛(微博),可以说能上的前锋全都上了,但是中场不给力,没有核心,你上再多前锋又如何?

  生活就像一把杀猪刀,改变了女足的模样,没等绽放又要枯萎了。想想今晚生死战的对手澳大利亚队,从1988年至今已有超过33次交手,中国女足取得了超过20胜的骄绩!但这些辉煌基本都是老女足的铿锵玫瑰们打下。如今别说跟澳大利亚队打全然没有了优势,就是06年还能7-0狂屠的业余队泰国女足,我们也是靠着对方的失误幸取久违一胜,而且面对对方的4-1-4-1针对性布阵,中国女足几乎控制不住中场,依然还是后场长传和打边路,中场毫无组织,悲哉!

  今夜对阵澳洲猛女,可以说是“伦敦一条路”,想要搭上明年通往伦敦的航班,只能战胜澳大利亚才能有与日本决战的机会。面对华山一条路,李霄鹏这次没放大话也没玩幽默,“只有一种选择时,有时会比两种选择好,如果还要想到打平就行之类的,那么结果就不会这么好了,我们现在能想到的只能是赢,没有别的想法了。”面对媒体,李霄鹏更多了一份理智和聪明。而本场比赛,李霄鹏派出了首战对韩国时的原班人马,此前打满270分钟的四后卫雷打不动,古雅莎和周菲菲分居左右,马君(微博)张娜搭档双后腰,而前锋派上了1米60的徐媛和1米61的尤佳。两小个前锋冲锋陷阵,正是李霄鹏想要抓住对方灵活性差的弱点针对性安排的。悍马组合只待最关键时刻出手!

  而比赛开场之后,中国女足的确打得生猛!第6分钟就形成了必杀,马君禁区中路背身拿球倚住对方球员,在吸引了另外两名澳大利亚防守队员后将球轻巧横敲,可惜跟进的徐媛面对门将的攻门被直接没收。仅过一分钟之后,中国队后场长传球过顶,徐媛得球后冲锋直面门将,可惜打门再次被威廉姆斯神奇扑出。第12分钟时,中国队反击,古雅莎左侧得球后传禁区,徐媛单刀但是被出击凶猛的威廉姆斯吓到,再次浪费良机。随后,第22分钟,中国队又是后场的长传,徐媛再一次形成单刀,但是被边裁误吹越位。前二十五分钟,中国女足几乎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可以说这段时间中国队阵地战形成的机会比前三场还多。但仔细分析一看,除了第6分钟那次是由中场队员马君前插造成的,其它机会全是后场的长传反击,也就是说根本没有通过中场组织!

  没有中场的组织,光靠神来之脚传几次高水平长传真不行。三十分钟过后,澳大利亚的队员们就缓过劲来了,一方面是她们的体能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则是面对中国队这种简单的打法,稍加防范就很容易遏制,即便对手换了六名年轻队员在场上亦能随机应变。这一点中国女足就太不聪明了,还是一如既往的打法,中场完全控不住球,想要再投机取巧创造出机会就难上加难了。对于必须要取胜的比赛,下半场一上来李霄鹏就做出了调整,韩端上场替下了边前卫古雅莎,中国女足在场上一下子出现了三名前锋。而韩端的位置也是拉到了边路,但是禁区内韩端是杀手,边路则不是她的特点。换下一个边路球员,换上一个前锋,中国女足的中场更加单薄了,原本还能倚重的边路进攻也被自残了。

  随着第61分钟澳大利亚队打破僵局,这也就基本宣告了女足的死刑,因为失中场者失天下,中场无人能够担当组织大任,根本看不到女足有扳平的希望更别谈反超了。李霄鹏赛前曾经谈到过的必要时候会派上四前锋的言论也如同程序一样被操作着,第66分钟马晓旭登场,悍马组合终于又现江湖,但是她俩上场后中国队的中场组织却更显混乱,有效控球的场面几乎看不到。我们看到的是韩端和马晓旭多次拉出来试图要球,但这两颗炸弹只有在禁区内才能发挥威力,才能引爆,没有中场核心,没有边路形成有效传中,派上更多的前锋就能扭转乾坤吗?悍马又奈何?林肯也没用啊!

  其实前面对阵朝鲜半岛两强,以及稍显业余的泰国妹,中国女足打得一场比一场积极。虽然场面看似占优,久攻之下又不断的浪费良机,究其原因无怪乎还是中场缺少核心人物,混乱的中场难以为锋线输送炮弹,提供有效保障,最后导致机会寥寥,只能靠着业余队的失误打破进球荒,而阵地战进球依然为零。客观的讲,这支女足在中场正面拦截和抢断能力很强,尤其是跑不死的马君甚至有如李铁风范。但是在由攻转守的时候只是一味打快,在阵地战中办法不多,中场无法形成有效的组织。这一点,不是马君的特长,马君的优势是奔跑能力和射门,而无论是张娜和屈姗姗(微博)都无法担此大任。

  缺少中场核心,是这支女足最大的缺陷,想想老女足有刘爱玲坐镇中场可以自由掌控局面,这支女足正缺这样一个枢纽。即便现在缺少了刘爱玲式的人物,但是前不久刚刚率领中国大运女足叱咤大运赛场的毕妍也是一个不错的中场选择,如今的中国女足难有中场队员的水平可以跟毕妍媲美,并且她和韩端的配合也是日臻默契,只是无奈毕妍可以率大运夺冠却入不了李霄鹏法眼。

  (邰晓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奥预赛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