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女足四大“难” 队员没状态形势很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5:12  杭州日报微博

  眼下的中国女足,差强人意。骂足协的人有、嘘队员的人也有,但对主教练李霄鹏质疑的却凤毛麟角,这在没什么亮点的中国足球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对头顶没有光环的“土帅”。

  目前,女足奥运出线的前景很不容乐观。但足协相关人士透露,体育总局高层有意留用李霄鹏,同时也没有要求女足必须挺进伦敦。

  出线难·主帅

  忍受煎熬 不出线暂不下课

  面对泰国队,中国队久攻不下,主帅李霄鹏的脸上始终写着担忧。和前两场比赛一样,从他有些焦虑的脸上,很难再读出本次预选赛开赛前的那种信心。

  即便是在队伍取得了一场难能可贵的胜利之后,李霄鹏仍难以露出一丝笑容,赛后他并没有迅速离开球场,独自一人静坐在球场边,看着姑娘们走进更衣室,这位满怀壮志的山东汉子内心充满了对这支队伍的担忧。

  “这场比赛,我第一次感觉到队员没有把全部注意力放到场上,这让我有些不开心。”李霄鹏说话一向直来直去,如果不是上半场临结束前对方门将的失误造成尤佳的破门,中国女足的命运会不会已经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当然,没有如果,中国女足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三分,只是过程并不那么美妙。

  “我们还活着,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李霄鹏赛后说。但事实上,日本和朝鲜两队已经把所有的压力都推给了中国队。对于接下来的比赛,李霄鹏表示已经无须再去过多地盘算积分,“现在不用算了,只有一条路。”中国女足要想继续前进,就必须在后面的两场比赛中收获全胜,然而面对澳大利亚和日本,中国女足又有多少把握可以赢下来?

  另外,中国足协相关人士透露,体育总局高层和中国足协内部对于目前这个年轻女足教练班子的执教充分肯定,协会明确不会要求女足“必须挺进伦敦”,并有意留用李霄鹏等。“能够将球队从去年亚洲杯的那块烂摊子打成现在这样,能在朝鲜队腹地创造非常好的进球良机,李霄鹏等年轻教练的执教到目前为止是成功的。如果外界包括媒体对于这样的班子还不能理解、宽容,那么足协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教练好了。”

  出线难·领导

  难掩焦虑 寄希望别人失误

  球队实力如此,足协领导也无可奈何。

  与泰国队的比赛,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和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都在看台上观战,但比赛结束后,两人难掩对中国队的焦虑。韦迪离场前甚至有些悲观地表示,“就看澳大利亚、日本队会不会犯错了。”

  在中场休息时,韦迪一直与蔡振华低头耳语。蔡振华赛后没有公开评价球队的表现,但是从韦迪的表情来看,领导对于这样一支女足实在有些失望。中国足协技术主任郭家明直言:“中国队踢得实在不算好。与澳大利亚、日本两支强队交手,真的实在困难。看运气怎样了。”

  韦迪跟身边的一位山东省体育部门的官员说:“除了全部取胜,没有出路,现在中国女足就是这种情况。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只有寄希望我们超水平发挥,同时对手出现失误吧。”

  昨日,韦迪将离开济南返回北京处理公务,今晚他将重返济南。而蔡振华也有望重返泉城。明日的济南奥体中心,韦迪与中国女足将共度一个不平静的夜晚。

  出线难·球员

  都没状态 “悍马”看不出威力

  面对整体实力都逊于自己的泰国队,中国女足的进攻仍旧让人难以满意。这场比赛,韩端继续获得了首发的机会,不过迟迟不能打破进球荒的她中途被替换下场。“还好球队赢球了,我们还可以把握自己的命运。”赛后,韩端坦言,“感觉身体还是差了一点,有几次我刚想发力打门球就被断了,还是我自己的问题吧。”

  直到打完3场预选赛,人们仍没有看到“悍马”组合的重现。在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0分钟的时候,马晓旭终于在阔别赛场一年半之后重新登场亮相,这也一度引起了省体育中心的小高潮。在短暂的上场时间里,马晓旭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只是刚刚伤愈复出的她还需要一些时间适应比赛和寻找进球的感觉。

  只是,时间已经不等人了,作为李霄鹏口中一直强调的两枚“炸弹”韩端和马晓旭都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亮相,“悍马”组合昔日的威风已经不复存在,韩端这枚炸弹在3场预选赛中征战了170分钟,颗粒无收,而马晓旭仍有待考察。明晚,对阵亚洲冠军澳大利亚队,这枚炸弹能炸响吗?

  出线难·前景

  形势严峻 连胜两场才行

  奥预赛战罢三轮,日本队和朝鲜队分别以9分和7分位列积分榜前两位,中国女足以5分紧随其后。日本队已经基本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中国队唯有在对阵澳大利亚和日本时取胜,才能成功突围。

  然而这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来讲,几乎是天方夜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为本场比赛央视解说嘉宾的前女足国门高红坦言,中国女足的出线形势很严峻。

  谈到出线形势,高红用了“挑战”和“奇迹”两个词,在她看来,对于中国女足来讲必须在绝境中寻找到希望。

  前国脚毕妍同样对中国队的出线形势表示不乐观,同时她也表示,虽然形势不乐观,但是中国女足备战的态度必须是积极乐观的:“对阵泰国的比赛球队没有完全打出自己的东西,最后这两场比赛是决战,需要她们更有团队意识,坚信自己会出线。”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