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女足相差百倍 日女足主帅羡慕中国队员无忧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4:31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日本足协只为日本女足队内6名核心球员支付年薪。事实上,我们队内也只有6人拥有职业合同,其他14名队员只能获得一些补贴,为了养活自己,她们在踢球之余还得做兼职! ”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今日向外界介绍说,“我们非常羡慕中国女足无后顾之忧,队员可以安心踢球……”

  佐佐木指出,同世界各地区的女足一样,日本女足在国内也不受待见,也是过着非常清净、清贫的日子。据了解,日本女足头号主力泽穗希,如今在神户俱乐部的年薪仅为360万日元(约等于31万元人民币)。而她在神户俱乐部的其他队友,月薪普遍不超过10万日元。

  在日本,经济学者将年薪700万日元划定为“相对较好的工薪收入”标准线,工厂里的高级蓝领和公司里业绩比较突出的职员能够达到这一水平。而日本女足队员的微薄收入甚至还达不到最低保障的标准……

  仅据佐佐木所述:贵为世界杯冠军的日本女足竟比中国女足“还差钱”!显然,薪水低、待遇差,不是中国女足萎靡、滑坡的主要原因!

  经济环境不景气,日本女足在过去20年间是如何做到提升、崛起的呢?这与日本足协多年来潜心于青少年人才培养不无关系。在日本的小学、中学,女孩子们身着球服进行校际联赛的场景屡见不鲜。

  国际足联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女足开展最好的美国有300万注册球员,德国在册女足人口也突破100万。日本女足人口达数十万,其中具备专业能力的女足人口近4万……

  那么,现在中国又有多少女足人口呢?据统计:2001年中国足协在册的女足人口约为3万人,该数字到10年后的今天已缩至1万多人,其中职业队注册女球员人数仅为400人! 400人VS40000人,这就是中国女足同日本女足的差距!

  过去20年,日本女足卧薪尝胆、励精图治,并取得巨大成功;而中国女足却是荒废基础、持续滑坡。期间,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中国足协难辞其咎——中国女足 “铿锵”之时他们在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年景好时尚不知绸缪、规划未来,至今日女足落魄之时,更是唯恐避之不及了。

  去年4月,中国足协在调整下属部门设置时竟取消了女子部,女足联赛及国家队工作被分别分配给足协竞赛部和国管部。于是当地方女足与国家女足的工作出现交集时,两部门便会因职责分配不明晰而相互推诿,影响了工作效率。国际足联技术部主任米歇尔今年两次来华均就此提出质疑,认为女足需要各协会的特殊扶持,女足事务必须通过独立部门来完成。

  □本报记者/朱才威 6日电自济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