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霄鹏彰显主教练天赋 山东汉子执教女足刚刚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13:24  燕赵都市报

  眼下的中国女足,表现不尽如人意,骂足协的人有、嘘队员的人也有,但对主教练李霄鹏质疑的人却凤毛麟角,这在中国足球圈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头顶没有光环的“土帅”。

  熟悉李霄鹏的人说,从当队员开始,霄鹏就是人品好、厚道的那种人。

  熟悉中国女足的人说,同样是面对韩国、朝鲜队,中国队已从去年亚洲杯的狼狈不堪,变成了如今的势均力敌。

  从去年8月6日成为中国女足主教练开始,憨厚还带点幽默的李霄鹏,在“巧妇要为无米炊”的艰难状况下,带给女足的变化有目共睹,但距离成功,山东汉子和他的球队才刚上路。

  从广州亚运会开始,李霄鹏就要求自己和队员表现出对冲击伦敦奥运会的自信,有人认为,在中国女足实力一落千丈的背景下,这是盲目的乐观和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

  但李霄鹏认为,他的这种认知,来源于世界女足的水平都不高,至少亚洲范围内,朝鲜、韩国和澳大利亚队员,都无法做出三脚以上的连续传球。此外,女子队员的头球普遍找不着北,可以说,谁的斗志强一些,距离胜利就近一些。日本队宫间绫和泽穗希的能力和意识确实是世界级的,但离开两人后,日本队顿时失去了世界冠军的风采,打泰国队60分钟才进球就是证明。

  正是有了其他队也“半斤八两”的认识,李霄鹏一直告诉自己和队员,伦敦奥运会并非遥不可及。但李霄鹏能带中国女足去伦敦吗?很难。

  锋无力,是这支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李霄鹏在中泰之战后也表示:“现在已经无法再改善进攻了,只能帮助队员调整到最好的状态。”

  而中国队目前的晋级形势,却偏偏最需要进球——— 最后两轮必须全胜。但对手是亚洲冠军澳大利亚队和世界冠军日本队,打泰国队都需要对方守门员低级失误才能进球,最后两轮两战全胜,谈何容易。

  锁定对泰国队的胜局后,李霄鹏给了马晓旭10分钟时间寻找感觉。他认为,决战即将开始,最后的“炸弹”该引爆了。鼎盛时期的马晓旭天生是当“炸弹”的料,但脆弱的双膝是最大敌人,所有人都希望她炸开澳大利亚队和日本队的球门,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健康还是第一位的。

  首战与韩国队0:0战平后,李霄鹏说,他满意的是队员的态度,不满意的是她们踢出的水平,态度和水平是两回事。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李霄鹏自己,谦和、虚心的李霄鹏用13个月显示出了主教练的天赋,但天赋成为财富还需要不断的积累、沉淀。毕竟,36岁对于主教练来说还是个当“菜鸟”的年纪,山东汉子才刚上路。 (李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霄鹏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