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姑娘不一样的美丽 不懈坚持她们已是胜利者

  记者手记

  ■黄越滔

  中国VS朝鲜,记者在赛前3小时就来到济南省体育中心,结果赛场的媒体通道还大门紧闭,只能到附近的咖啡馆小歇。虽然我一直以为自己是最了解运动员的记者,但对于女足,还是不可避免地有隔行如隔山的陌生。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理解,为什么那些女孩子会去练足球。虽然练游泳比练足球更枯燥,但我接受不了足球训练每天日晒雨淋。看看女足姑娘们,一个个黑黝黝的肤色,健硕的腿部肌肉。她们的确缺少女性的柔美。然而,这些年追随中国女足,让我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她们。或许,女足的美,只有懂得欣赏足球的人才看得到。

  从2006年开始采访中国女足,期间目睹球队先后更换了6位主教练,从世界杯、奥运会、亚锦赛到亚运会,曾经的“铿锵玫瑰”辉煌不再,近10年来,她们更多时候只能在失败中坚持,在失败中前进。然而在山东,这个有足球底蕴的地方,关注女足的人仍很少。首场比赛能容纳6万多人的济南奥体中心,只有8000多名球迷到现场观战。

  若不是因为这次比赛关系到中国队的奥运前景,恐怕连媒体都不会关心女足的表现。八一队助理教练告诉记者:“之前的女足联赛和杯赛,几乎看不到一篇媒体报道。”然而,就是在这种无人关注状态下,女足姑娘们还在默默地坚持着。看看马晓旭膝盖上的刀疤印,那是两次严重的膝盖手术后留下的痕迹。韩端(微博)(微博)是个爱美的姑娘,但因为足球,我们看到的韩端永远是个“黑妹”。按照普通女孩的审美标准,女足姑娘都是“丑小鸭”、“黑天鹅”。但如果用心去观察她们,我们一定会被她们的坚强和执著感动。

  随着夜色渐渐暗下来,媒体通道的大门打开了,透过窗户,我看到中国队的大巴抵达赛场。等待她们的是一场被媒体形容为“必须要赢”的比赛。遗憾的是,最终的结果又是一场0比0的平局。赛后,我听到媒体工作间里的同行们都在讨论出线危机,殊不知,无论输赢,她们都还会选择坚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伦敦奥运会预选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