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晖:没有根基职业足球难发展 未来出路在草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上个周末,谢晖算是跟“草根足球”干上了。

  周五下午,谢晖出现在了金山体育场,领取了本届“陈毅杯”最佳射手的奖杯,并且目睹了上海徐房队2比1战胜了闸北区代表队,捧起了金灿灿的冠军奖杯。

  周六下午,谢晖又作为颁奖嘉宾,在江桥万达广场,为获得铁笼足球争霸赛冠军的徐汇草根队颁发奖杯,并且大方与现场球迷互动。

  而在未来,谢晖的身影,也许将更多地出现在普通球迷眼前,因为在他看来,草根足球,不但是未来中国足球的基石,包括他自己,也将投身其中。“可以这么说吧,如果草根足球的水平上不去,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出路可言。”  本报记者 李冰

  我在的话,冠军就是我们的

  作为一名射手,坐在场边看人家踢球夺冠,肯定会有点不爽,而这样的不爽,带给谢晖更多的,却是不甘。“半决赛的时候,如果我在的话,陈毅杯冠军就是我们的了。”

  东方体育:整个陈毅杯踢下来,感觉如何?

  谢晖:作为一项业余比赛,应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在于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重新唤起他们对足球的美好回忆,然后进一步扩大足球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回到球场上来,享受足球这项运动。至于水平,我听到有的人说什么比中超还要好看,水平还要高,这就有些外行了。很简单,如果业余联赛的水平真有多高的话,我为什么能当上最佳射手?

  东方体育:半决赛的时候,你应该是去了欧洲吧?

  谢晖:是的,我去了一趟德国,为了一个小球员的事情。具体什么情况,因为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下来,所以我也不想多说,但肯定不会像有些人一样,就是出去走走过场。

  东方体育:看着别人拿冠军,遗憾吗?本来你们才是夺冠的最大热门。

  谢晖:当然了,其实不要说我们那支球队,决赛那天,如果我代表的是闸北那支球队,最后的结果,肯定就不一样了,我总不会像他们那个前锋一样,连着浪费那么多好机会吧。实话实说,这两支球队,水平都差不多,上半场如果闸北队的那个空门进了,后面就完全不一样了,而从全场来看,徐房队把握机会的能力更好一些。

  其实在业余足球当中,防守不如进攻重要,因为你不可能像职业球队那样,形成一个完整的防守体系,但是进攻上面,只要你个人能力足够,完全可以凭借一己之力解决问题。就算是中超比赛,我相信,我在场上的话,一场比赛下来,总是能得到三四次机会的,抓住一个说不定就进球了,更不要说这种业余比赛了。

  没根基,职业足球都是扯淡

  从球员到教练,从国内到欧洲,这样的历练,让谢晖对于足球,与常人有着并不相同的理解。谈到中国的职业足球联赛,谢晖习惯性地撇了撇嘴角:“别以为看了几场欧洲联赛,就认为自己跟人家接轨了。职业化?最多也就学了点皮毛,差得远了……”

  东方体育:你的B级教练证书,应该已经考出来了吧?

  谢晖:就算考了个A级出来又怎么样?中国的足球联赛就是这个状况,如果一些本质性的东西不改变的话,无非就是跟着一起在里面混一混,这有意思吗?

  东方体育:看得出来,对于目前的职业足球联赛,你并不“感冒”。

  谢晖:如果连根基都没有的话,职业足球都是在扯淡。其实像陈毅杯这样的比赛,真的应该多搞一些,因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球迷的热情和参与。在欧洲,包括像克罗地亚这样面积不大的国家,人家固定参加足球训练和比赛的人口,可以占到全国总人数的百分之二十到四十,但是在中国呢?在上海呢?你能看到有多少人在踢球?别的地方不说,如果上海将近2000万人当中,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喜欢踢球,这个数字,可能就比欧洲一个小国的总人口都多了。基础打结实了,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尖子冒出来,金字塔的塔尖才会越高。现在很多人只看到日本足球上去了,但是知道他们有多少个孩子在欧洲和南美参加正规的训练吗?几万个,咱们能跟人家比吗?

  东方体育:按照你的思路,中国足球的出路,应该在草根足球。

  谢晖:没错,接下来我也会投身草根足球的发展,包括我们现在的一个健身中心,将作为试点,在门店前面,专门开辟出一块球场,让那些喜欢足球的人,接受正规的指导和训练。我不敢保证,这样的做法会培养出多少个球员,但至少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怎么才能把球踢好,让他们更了解、更喜欢踢球,这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草根足球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