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腾飞全靠校园足球计划 成长模式先读书后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07:00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前天晚上,由毕妍率领的中国大运女足以2比1艰难战胜日本队,获得深圳世界大运会女足冠军。这支完全由大学生组成的日本队,让“拥有半支国家队”的中国大运女足惊出了一身冷汗。不久之后,日本大运女足中的大多数人将进入日本国家队,帮助日本女足捍卫世界杯夺冠的荣誉。大力发展校园足球,最终成就了红红火火的日本足球。

  和其他项目一样,有关队员身份的讨论成了大运女足决赛之后最热门的话题。根据中国队公布的参赛名单,中国大运女足的球员主要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其中韩端、毕妍、屈珊珊、王珊珊、王冬妮、汪玲玲、庞丰月等人均为现役国脚,年龄差异比较大。事实上,很多退役或现役的中国女足队员在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学籍。

  和中国队相比,日本的这支大学生队伍显得“纯粹”许多:队员主要来自吉备国际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出生年龄在1988年到1992年之间。她们中只有2人在去年入选过U20日本女足,但是没有一名现役国家队队员。除此之外,其他队员都是实打实的在校大学生。

  在中国,运动员挂靠大学读书已经成了普遍现象,但是在日本,情况恰恰相反。和日本男子足球一样,日本女足也出自于“校园体系”。虽然还没有达到男子足球的广泛程度,但是日本女子足球在全国大中小学已经十分普遍。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如果在学校学习足球,几乎不用额外付出经费,这使得这项运动得到了广泛推广。

  日本足协将女子足球分为10岁以下、18岁以下和18岁以上三个年龄层,依托的载体是学校。在日本高校,业余女足运动员有2000人左右,这个数字比10年前增加了近10倍。校园足球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日本女足的不断前进。日本全国拥有各类女子足球队1200余支,注册的女子运动员达2.5万多人。和日本足球职业联赛一样,日本的大学生足球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各级中小学也有非常完整专业的联赛制度。由于参与人数众多,这类联赛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虽然参与足球运动的学生很多,但日本足球发展严格遵循一个原则:先确保学业,再发展事业。根据规定,日本大学生球员必须毕业后,才能进入职业队去当职业球员。这样的培养模式和中国“先踢球,再读书”是完全不同的。这个“硬性规定”在某种程度上确保了日本球员的文化素质和职业发展起点。成熟完整的校园足球计划,使得日本足球闯出了一条新路。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日本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