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妍无缘国家队却闪耀大运 退役想当老师叹考试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09:48  足球-劲体育

  记者朱兰深圳报道 如果不是王飞,毕妍(微博)也许会留在又一个遗憾中。深圳大运会半决赛,中巴90分钟1比1,点球大战,毕妍将点球罚失,而就在比赛的第19分钟,她帮助中国队进了球,点球。

  中国队赢了,王飞扑出了两个点球,中国队杀入了决赛。

  21日晚的决赛,中国队2比1逆转日本队,女足姑娘们的脖子上挂上了金牌。毕妍说:“那一刻,我真的是释放了,是喜悦,而不是悲伤。”

  那边抛弃,这边闪耀

  毕妍27岁,比大运会限制的最高年龄小了一岁,她说,自己可能是本届大运会年龄最大的队员了。

  她是这支大运队的主心骨,主教练王长权说 “我认为她是目前中国国内最优秀的女足队员”。

  中国vs英国,1比2落后的中国队获得了一个任意球,毕妍站在了球前,一道美丽的弧线,球进了。

  这是毕妍在本届大运会,也是她在大运赛场上进的第一个球。

  戴着队长袖标的毕妍,这个任意球学过齐达内和C·罗的前国脚,此时正带领她的团队向着朝着心中的目标冲击。

  千里之外,李霄鹏率领的中国女足正在呼和浩特备战9月1日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

  一个是大运会,一个是奥预赛,孰轻孰重,明眼皆知。

  多曼时期,2007年5月,中国队5比2大胜韩国,毕妍第一次戴上了队长袖标。不过,那个时候,瑞典人实行的是4队长轮换政策,更多的时候,队长是李洁。2008年奥运会后,李洁退役,毕妍正式成为第一队长,亚洲杯、奥运会,她都是队长,当然的中场核心。

  亚洲杯失利,商瑞华下课,李霄鹏出山,队长还是毕妍。最初的时光是美好的,“开朗,能调动我们的热情,另外年轻,幽默,阳光,开心。”毕妍几乎把所有的称赞都送给了李霄鹏。

  李霄鹏也说,自己和毕妍原来就很熟,“我在国家队的时候,在香河集训的时候经常能碰到,那个时候,她还小呢,哈哈。”

  但是,不断的伤病让毕妍难以承受李霄鹏的战术要求,在很多时候,毕妍都是一个看客,不是李霄鹏手里的王牌,甚至连亚运会,毕妍都错过了,对外的理由还是伤病。直到奥预赛前的最后一次集训,毕妍依旧不在名单内。

  毕妍说:“没让我去国家队,可能是教练有自己的考虑吧。我具体没问他,他也没跟我交流。”她指的是李霄鹏。李霄鹏语焉不详,只是表示,“毕妍……还有机会,只要她达到我的战术要求。”

  后来,马晓旭也回来了,尽管她很难打比赛,但毕妍依旧没有回来,更多的时候,她是在微博上告诉大家,自己打了女超联赛。

  毕妍现在不想继续纠缠,她只是说,自己很享受现在的比赛,况且还拿到了金牌。

  “你看,天气多热,但还是有那么多球迷过来看我们的比赛,多不容易啊,有这样的球迷为我们助阵,真的感觉很好。”毕妍接着说,“世界杯、奥运会、亚洲杯,这些我都打过了,但是,大运会,我还是第一次,挺有意思的。”

  说这话的时候,毕妍的脸上看不出有什么伤感,她说,大运会和自己以前打的比赛都不同,“压力小,没啥成绩要求,好像是保八争四吧,也就是小组出线就行了,谁都没想到我们会拿到冠军。”

  毕妍说,教练告诉她们,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过程,“快乐足球,不是说说就是了。”

  不过,话虽如此,但一直从事竞技足球的毕妍也想要个好成绩,“我们还是可以冲一下奖牌的。赛前我就想,小组出线没啥问题,关键是1/4的对手。”毕妍说有机会,“我们是东道主,天时地利人和啊,就看我们能不能完成了。”结果,1/4决赛,她们干掉了俄罗斯,毕妍进了两个,半决赛打巴西,毕妍进了一个点球,决赛打日本,毕妍受伤被告抬下场,一会儿又上来。“只要上场,我就想赢球,这是我不变的梦想。”毕妍说,7岁开始踢球,至今,整整20年,除了亚洲杯冠军,世界大赛冠军,这是第一次。

  祈望惊喜,果真来了

  同样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还有李霄鹏带领的那支球队。

  虽然不在队里,但是,毕妍也在关注,不过,对于那支球队,她不做任何评价。

  但提到最大的对手日本,毕妍显然来了兴致,但更多的时候,她是嗟叹。

  “世界杯决赛,我们都以为美国能赢,但最后,日本笑到了最后。”毕妍说,“日本就是一直坚持这样的打法,此前她们在世界大赛成绩不好,不如我们,甚至不如朝鲜,但是她们就是坚持,现在,看到成果了。”毕妍很感慨,说如果06年那批球员一直踢到现在,也许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

  “这么多年,我们可能是方向错了,一会儿说学这个,一会儿说学那个,但最终,谁都没学成,连自己的那点东西都丢了……”毕妍说,自己现在也学会了思考。

  2010年的成都亚洲杯,日本正是在三、四名决赛中击败中国,杀入世界杯并且夺冠。这一次大运会对巴西、对日本,外界也不看中国女足,但她们却捧回了金牌,“足球有时候就是这样的,人生就是这样奇妙。”毕妍说。

  一年前,毕妍说,成都是自己最后一次冲击世界杯了,如果不成,那么,就彻底和世界杯告别了。

  当时,毕妍说,自己没有想过冲不出去。“是不敢想。”她说会玩命,但足球不是玩命就行的,就这样,第一次,中国女足失去了世界杯的机会。

  后来,毕妍说,自己还有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奥运会更重要。”

  当时,毕妍还盘算着,如果韩端(微博)、马晓旭都能康复,即使只有两个名额,中国队也是有机会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毕妍经历了对德国的那场0比8,现在,她都觉着那不是中国队的真实水平。

  就在不久前,德国队当时的队长普林茨退役,那场比赛,她打入4球。

  “我们现在的对手很多,不说世界,就是在亚洲,也难。”毕妍说。

  不过,毕妍说了,自己不会提前投降,大运会决赛,中日相逢,上一届在贝尔格莱德,半决赛,中国就是0比1输给了日本。

  “已经到了这个份上了,既然能冲金牌,我们为什么不努力呢?日本也不是不可战胜的,都到决赛了,就看谁能咬牙拼下来。”

  这次的大运会,日本小组赛3比0赢爱沙尼亚,1比3输巴西,2比0赢法国,1/4决赛6比0狂扫加拿大,半决赛,3比2再胜法国。

  “我希望能给球迷带来惊喜,给中国足球带来惊喜。”毕妍说。

  半决赛击败巴西,决赛拼下日本,毕妍很是感慨,“那么多年了,足球带给我们的总是失利、失利、再失利,这一次,我们终于带来了快乐。”

  终点,第12届全运会

  毕妍说,如果有一天,自己不踢球了,想过无拘无束的日子。

  “先好好休息一下,然后去各地逛逛,看看朋友,以前在一起,无论吃饭还是聊天,都很匆忙。”

  这次的大运会,比赛一场接着一场,毕妍说,自己都没机会出去逛逛,除了开幕式,甚至连运动员村小剧场的演出都没看,更别提逛街了。

  玩玩乐乐只是暂时的放松,而不能成为以后的方向。

  到了13岁才知道足球可以成为一个职业的毕妍说,真的不吃足球这碗饭了,自己可能去当老师,也可能做生意。

  “现在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踢球,更愿意送进大学。”毕妍说,自己有可能在大学当体育老师。

  如果不当老师,毕妍说想做生意,“哎,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那个头脑。”

  不过,在当老师之前,毕妍必须完成自己的学业。

  2006年,毕妍和韩端等人一起进入了北京师范大学运动训练专业,但由于常年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她的学分不够,至今还是一名大四的学生。

  毕妍说,自己和一些队友是免试入学的,但入学后就没有什么照顾了,要像正常学生一样通过考试,必须拿到150个学分才能拿到毕业证,不过,代表学校参加校内外的比赛,可以加分或者免试。

  对于很小就进入大连足球运动学校踢球的毕妍来说,大学的课程确实有些难。

  毕妍经常说的一件事就是自己有一次参加期末考试,为了能通过,就住在了大学宿舍内,和其他大学生一样,背题几乎到了半夜,由于在球队时都有固定的作息时间,有些熬不住了,所以,在熄灯后就准备睡了,但宿舍内的其他同学都走到楼道内看书,她也就不好意思,准备了一个通宵。

  “确实比踢球难多了。”毕妍说。

  毕妍说,不参加国家队的训练和比赛,时间也多了些。不久前,她把新学期的课选好了,准备大运会后去上课。

  国家队呢?毕妍说自己没想过,她说,当年和自己以及韩端一起练球的那群同伴,基本都干别的了,自己,2003年,作为最年轻国脚打了世界杯,2007年,打了第二次;2004年,自己打了奥运会,2008年,也是第二次;2011年,大运会,作为队长打了大运会,第一次,就拿了冠军。

  “虽然我只有27岁,但我不能踢一辈子球。”毕妍说。

  2013年,第12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毕妍说,那届比赛结束后,就将结束自己的足球生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毕妍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