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岁重庆足坛带头大哥 退休30年每周当4天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05日17:36  重庆时报
90岁重庆足坛带头大哥 退休30年每周当4天裁判90岁重庆足坛带头大哥 退休30年每周当4天裁判

  在重庆足坛,有一个“带头大哥”,他叫张济群,弟子们都尊称他为“三爷”。

  8月6日就是他90岁大寿了,昨天他活跃在绿茵场上,为正在训练的老年足球队当裁判,精气神一点都不亚于其他队员们。他说,他很享受足球,因为足球,他才能像小伙子一样,充满活力。

  “80?”“错!他后天就90岁了!”

  昨天上午9点,沙坪坝建院足球场上空飘着零星小雨。一群身着各色球衣的队员们正在场上踢得欢。一个队员追着踢出场的足球跑到我们跟前,我们才看清他的头发有些花白,估计年纪应该有50多岁了。

  “多少岁?50多?我都70多了!”老大爷顺手指了下场上另一个穿着白色球衣的队员说,你猜他有多大?我们思量了下说:“80?”“错!他后天(6号)就90岁了!”

  我们认真打量了下这个球员:小腿上肌肉隆起,手臂也没“拜拜肉”,除了肚子稍微有些凸起外,从背影看,就像是个中年人在踢球。他一边快步跟着队员们的移动而移动,时不时吹一声哨子,摆个手势。有球不小心踢飞了,他还一个头球顶了回去。

  他和足球相伴了63年

  “他可是我们重庆足坛甚至四川足坛的‘带头大哥哟!’说他的名字可能没多少人知道,可你要说‘张三爷’,在成渝足坛很多人都认识。”刚才的老大爷,原来就是“张三爷”的学生,叫刘永昇,今年75岁。

  他说,“张三爷”有60多年都在和足球打交道,1948年就入选了四川省球队,还曾到上海参加过当时国民党政府的第七届全运会。解放后,1951年入选西南足球队,1953年参加天津的全国第二届足球比赛。1954年,从四川调到重庆后担任了重庆体训班足球教练,后又担任重庆市体育学校总教练,一直到退休。

  “打球都有个争的时候,我说你犯规了,你说我犯规了,但‘张三爷’一说,谁谁犯规了,我们都服气!”一群银发苍苍的学生们说起自己的师傅来,七嘴八舌,显得异常兴奋。

  张济群说,他与足球相伴了63年,学生多得数都数不过来。“现在力帆队的主教练刘劲彪就是我的学生。我最小的学生现在都50多岁了,有20多人比我还先走。”

  退休30年里每周要当4天裁判

  张济群还告诉我们, 30年前他就退休了。退休后,他却没有离开足球,一直在老年足球队里担任教练和裁判。每周一、二、四、五都要训练,除了特殊的节日外。“我80岁以前还上场踢球,后来他们都劝我不要踢了,怕骨头摔着不好,我就没有踢了,但是一直当裁判。”

  当裁判就没意思了?张济群可不这么看:“当裁判锻炼眼神哟!我的眼神到现在都好得很,哪个犯规我看得一清二楚;当裁判还要跟着跑,我腿上的肌肉,现在都很结实;当裁判还要吹哨子,锻炼肺活量,总之,全身都锻炼了。”他一边说还一边掀起衣袖,让我们看他胳膊上的肌肉,确实,一点赘肉都没有。

  每天要喝杯茶还要喝酸奶

  不会弹钢琴也要弹弹练下手指

  我们在旁边,看着他跑了1个多小时,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一阵微风吹来,穿着短袖的我们都有点起鸡皮疙瘩,他却丝毫不觉得冷。“我从来不吃药,不生病,也不吃补品,全靠运动。”

  话匣子一打开,张济群就开始给我们聊他的养生之道。“我一般早晨5点钟起床,起床后泡一杯云南沱茶,6点多钟吃早饭,一碗面加一杯酸奶。然后就出来坐公交车到球场,运动完后,中午12点回家吃午饭。吃完午饭后睡1小时午觉。下午起床后上网看下新闻,然后练打字。有时还弹弹钢琴,虽然不会弹,但也要上去练练,主要是练手指的灵活度。晚上6点准时吃饭,吃完饭后散步或看一下电视,晚上10点,上床睡觉,睡前也要喝杯牛奶。”

  张济群还打趣地说:“别的老头像我这个年纪,都差不多要拄拐杖了,你看我就不用。”说完,一步跨上半米高的石梯……


分享到:

相关专题:草根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草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