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周刊加油中国系列报道:贵州草根顽强生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15:54  足球周刊
场边欢乐一幕场边欢乐一幕
这球能进吗这球能进吗

  贵阳号称林城,但对于足球来说,贵阳是一片贫瘠之地。留在贵阳球迷心目中的高水平比赛,还要追溯到1999年广州松日队将主场设在贵阳那个甲A赛季。而现在,贵州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球队贵州智诚足球俱乐部在冲甲三年后,于2011赛季买壳升甲。黎兵和汪嵩是现在最知名的贵州籍足球人士。

  但就在这片足球的贫瘠之地上,草根足球正如它的名字一般,在顽强地生长着。

  贵阳曾经影响最大的业余足球比赛“移动杯”已停办两年,“金筑杯”也没了消息,但这些都算不上纯草根的赛事,真正意义上的草根足球比赛始于2006年。当时贵阳的业余球队和场地都不多,每周约对手和定球场都是困扰各队领队的问题。而参加“移动杯”需要得到移动公司的邀请函,参加其他诸如“设计杯”、“房产杯”等比赛都需要有相关企业背景,对于纯草根球队而言,能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几乎没有。

  穷则思变,贵州家园、E友、十一人等数支常约球切磋的草根球队聚在一起,决定办自己的比赛!比赛不设奖金,组委会不盈利,球队以享受快乐足球为目的,为荣誉而战。有赞助,就降低球队报名费;没赞助,则各队凑钱办。正是这种模式,使萌芽中的贵阳业余足球联赛能够自力更生,有了长久的生命力。由此,贵州业余足球联盟五年举办了六届联赛,三次杯赛,也获得了一些企业赞助,切实降低了球队的踢球费用。赛事不但吸引了贵阳最广大的足球爱好者参与,也吸引了数个周边城市的球队前来参赛,现已成为贵阳业余足球的传统赛事。

  2008年,加油中国梦幻欧洲杯让贵阳草根球队看到了走出贵州加入到全国比赛行列的希望。通过2009年的沟通和准备,贵州业余足球联盟正式成为加油中国体育社区贵州合作伙伴,承办了2010年加油中国冠军联赛贵阳赛区比赛,贵阳业余足球沸腾了,共有近50支球队报名,几乎占贵阳业余球队总数的三分之二。最终32支球队按世界杯赛制成功完成了比赛。这次比赛也成为贵阳草根足球历史上规模最大、媒体最关注的比赛,冠军球队立云集团也成为第一支代表贵州草根足球队加入到全国比赛的球队。

  可能以上的叙述会让其他城市的球友窃笑。虽然贵阳足球相比其他城市不值一提,在全国球迷的心目中几乎没有概念;虽然足球爱好者数量少、球场少、水平低,但贵阳踢球者对足球的热情和全国所有球迷是一样的。更难能可贵的是,贵阳的赛事组织者是全国少数几个纯义务的组织者,组委会中几名骨干有会计师、律师、公司老板,在职场中已是忙人,同时也是业余球队的领队,再加上组织比赛,他们几乎将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足球。

  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贵阳赛区于4月23日开赛,今年的比赛真正立足于草根,禁止有职业背景的球员参加。贵阳的组织者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在报名资格审核上不折不扣。虽然几支老牌强队退出了,虽然有很多参加过历届比赛但不符合本届赛事资格的球员不理解,但原来水平弱而不敢参赛的球队加入了、周边城市的球队前来了、政府机关的球队参与了、年龄大怕受伤的球员也都敢参加了。虽然比赛水平下降、激烈场景减少,但赛场秩序却变好了,裁判压力也小了。CCL必将成为贵阳业余足球的主流赛事,而贵阳的草根足球也将通过CCL向全国球迷展示风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加油中国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加油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