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名亚足联高官面临贿选调查 神秘大佬掌控亚洲体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4日0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4日凌晨,国际足联道德伦理委员会宣布了对亚足联主席哈曼终生停止足球活动的决议。这也意味着这位卡塔尔籍亚足联主席轰然倒下永无出头之日。在近十年的时间 里,作为来自西亚的铁血体育强人,哈曼在亚洲足坛纵横捭阖,利用自己强硬的手腕建立了足球集权统治。他的倒下,宣布了一个亚足联时代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的亚洲体 坛彻底成为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的天下。

  7月22日在苏黎世召开的听证会,哈曼最后选择留在了多哈,而派自己的法律团队出席听证会。在听证会召开前一天,哈曼就在自己的个人网站里透露:FIFA的决议已经提前定好了 ,那就是将他逐出国际足球大家庭。62岁的哈曼预料到了自己的悲惨命运。尽管哈曼还可以向总部同样在瑞士的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上诉,但这纯属是浪费时间,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同样掌握在西方人手里,贿选证据确凿的哈曼已永无出头之日。同时,道德伦理委员会宣布对两位出席听证会、指证哈曼的加勒比海地区足联执委处以停职一年的处罚。

  在国际足联的公告中,道德委员会副主席佩特鲁斯同时还建议,开启对另外三位国际足联执委的调查,这三位国际足联执委随哈曼一起参加了加勒比海足联会议,也就在那次会议 上,哈曼被指控向每名委员行贿4万美元,这三位国际足联执委毫无疑问起了帮凶的作用。其中一人是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不过这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已经辞职下野,另外两 位和亚足联有关,他们就是今年1月刚当选国际足联执委的斯里兰卡人费尔南多和泰国人马库迪,特别是马库迪还是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主任,还在女足世界杯决赛后亲自颁奖。如 果马库迪和费尔南多被正式立案,哈曼集团将彻底土崩瓦解,这也将是对亚足联的沉重打击。

  哈曼在亚足联主席之位工作九年,其独特的强势性格为世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他主推的的新亚冠联赛和亚洲展望计划的功绩无法磨去,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些计划也将受益于亚洲足球。

  在哈曼被逐出足球圈后,卡塔尔人会不会向奥委会方向发展呢?答案是否定的,在奥委会这个圈子里早就把哈曼视为大敌,其中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更是哈曼的宿敌。谈到亚洲 体育实力,科威特人法赫德是个绕不开的关键人物。1949年亚奥理事会在印度新德里成立,后来因为资金匮乏一度面临绝境,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科威特亲王、老法赫德利用自己的 雄厚资金介入亚奥理事会,自己担任亚奥理事会主席,并且把亚奥理事会总部搬到了科威特城,这以后亚奥理事会就成为法赫德家族后花园,1990海湾战争期间,老法赫德为国捐 躯,他的儿子艾哈迈德-法赫德即位,开始在亚洲体育版图的全面扩张。

  法赫德和哈曼堪称亚洲最有权势的体育大佬,一个贵为亚奥理事会主席,一个是亚足联主席,两人有长达二十年的交情一度是密友。2002年,野心勃勃的法赫德的想一举控制亚足 联,于是在他的支持下,哈曼在亚足联主席选举中击败维拉潘势力,一举颠覆了马来西亚人长期控制亚足联的政治格局,但之后哈曼野心更大选择了单飞,与法赫德分道扬镳,卡 塔尔人并不安心服从于亚奥理事会的吆喝,结果造成了亚洲体育圈两大势力的对立。2009年的西亚区国际足联执委选举中, 法赫德在亚足联大会上直斥哈曼,完全不把哈曼放在眼 里,其支持的萨尔曼和哈曼在选举中发生火并,仅以两票之差落败,差点就将哈曼拉下马。2011年1月的亚足联大选中,法赫德卷土重来,东亚势力变成了炮灰,其支持的势力席卷 了大部分亚足联执委会的席位,同时也把哈曼的战略盟友郑梦准从国际足联副主席宝座上拉下马,这次大选也被认为是哈曼职业生涯的沉重打击,这也是哈曼政治生涯的转折点。 之后的布拉特和哈曼主席之争,科威特也坚定站在了布拉特一边。

  据悉,卡塔尔方面为了保证2022年世界杯准备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出于安抚哈曼的需要,给他封了一个部长的虚名,哈曼和盟友、下野的前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一样,都在担任“ 部长”职务,从此和足球再无任何关系。不过以哈曼桀骜不驯的性格,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可能会持续炮轰国际足联,成为揭黑斗士。

  (刘峰(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哈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