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雯:日本夺冠很意外 技术和整体足球才是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08:58  北国网-辽沈晚报

  女足世界杯落幕了,身在马来西亚的上海女足主帅孙雯(微博)坦言:“日本队夺得冠军,很意外。 ”

  由于日本是我们的近邻,又因为日本女足代替了中国女足成为亚洲女足的代表,这令许多中国球迷感慨万千。孙雯则给出了她自己的理性分析:“与当年的中国女足相比,现在的日本女足真正拥有一颗强者的心!关键的时候,她们的心理素质过硬。我早就说过了,铿锵玫瑰是已经过去的事情,没有必要再拿来作比较。是的,在那个时刻,我们曾经很强过!但是,只要过去一天,那个时刻就算过去了,一切又都需要重新开始。这就是足球! ”

  对于日本女足赢得冠军能给我们女足的启示,这位正在参加由亚足联举办的A级教练员学习班的前世界足球小姐也给出了她的观点:“毫无疑问,走技术之路和踢整体足球才是我们亚洲球队的出路! ”因为学习班里也有来自日本的教练,孙雯还得知这届日本女足的一点具体情况——“她们国家队有6名队员是享受年薪的,由日本足协支付。其余大多数球员,都是半天要在公司上班,半天训练。 ”

  令孙雯有些黯然神伤的是我们的女足姑娘为足球付出更多,“而我们的女足队员,无论是训练时间,还是次数,要远远超过她们,为什么是她们 (捧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好好反思!所有教练员、运动员、球迷,还有媒体都需要好好反思! ”

  球迷也需要反思?孙雯解释说:“球迷的水平高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个国家足球水平的高低。即使业余足球,很多国外球队,都有自己的训练计划和战术部署。球迷会看球,不是输了就棒杀,赢了就捧杀。对足球的理解不是一场胜负就可以轻易评估的。 ”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的核心球员泽穗希当年在美国大联盟是和孙雯在一个球队踢球。“当时,我因伤走下坡路,而她在走上坡路!那两个赛季,球队基本靠她,技术好,脚下移动快,踢得是好!”孙雯说,当年的泽穗希就是她最欣赏的球员之一。

  特约记者 王东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