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国安名将:中国足球习惯反思 建议球员踢球免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22: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日本女足夺得世界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在反复争论同一个问题:日本女足夺冠是偶然还是必然?日本足球的崛起,到底能带给中国足球什么启示?今天的BTV体育《大家议起来》以“中日足球启示录”为题,前国安队员周宁(微博)、北京晚报体育记者李戈与主持人及场外网友一起共同探讨了中日两国足球的差距根源。

  规划不少 落实不多

  中国女足走向衰落已是不争事实,《人民日报》著名体育记者汪大昭(微博)在微博里预测,中国女足要想重塑辉煌至少需要30、50年的时间。周宁表示,这个时间并不长,作为体育项目来说,从衰落到顶峰,反弹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中国女足的问题是,别人不强时我们很强,等别人强了我们却连世界杯决赛圈都进不去了。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周宁幽默地回答:“这得问问韦迪或者王俊生吧。”嘉宾李藏宇(微博)认为,无论是女足,还是男足,走到今天有很多原因,其实根源都差不多,在足球领域,缺乏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规划。谈到规划,李戈表示,中国足球的规划其实还是有的,但能否像日本足球那样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认真将文字落到实处,这才是最缺乏的。

  反思不少 进步不多

  近年来,日本女足已经全面超越中国女足,去年四次交锋中国队全部告负。输球后,中国球队习惯进行总结和反思,但效果却不大。周宁说:“日本和中国体育界、足球界总在反思和总结,日本队总结完了会向前迈一步,可能开始时候看不出来,但一年、两年时间一长就看出来了。所以,人家总结了7、8年,提高了十几年;咱们总结了7、8年,倒退了5、6年。”周宁认为,大家都想为中国足球做点实事,不过大家都知道困难,但没人把困难走下去,这是问题所在。

  不按足球规律办事

  邵佳一(微博)在微博里称赞日本女足赢在整体,对此,周宁有些尖锐地表示:“无论是踢球的,管理过球,还是报道过球的,最重要的是,大家要知道自己是谁?有很多孩子家长不知道自己孩子有多大潜能,领导教练不知道自己球员有多大潜能。”周宁以自己为例,教练让他踢前锋,但自己的性格却不适合踢前锋。“他们没有遵循老子所说的那样,按照自然规律去发展一件事情,有很多事情全是扭曲的。所以,领导应该有一个统筹的规划,按照自然的规律去办事。”对此,李戈非常赞同。他举例说,日本女足队长泽穗希身高1米63、体重57公斤,而且已经33岁了,中国教练肯定看不上这样的球员,但人家却成为了日本队主力并拿了金球奖。想想,中国女足同年龄的球员现在做什么呢?希望足协领导、教练注意到这个问题,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

  中国足球追求短视效应

  前国奥主帅布拉泽维奇(微博)未能创造奇迹,带领国奥队出线。李戈表示,这本身就是一种短视效应。以国奥队的水平,不要说老布,就是神仙来了也没用。让老布在半年内改变国奥队,完全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足协更像是在寻找一只替罪羊。周宁认为,中国足球的风格变化太快,缺乏一种可以互相欣赏的前后传承。李戈说,当务之急,中国足球应该借日本女足夺冠之机,掀起一阵民主大讨论,中国足球到底应该怎么走?未来30-50年,形成一个长远规划,无论谁当足协主席,都按照规划来执行,不再变来变去。周宁表示,为了让球员安心踢球,教练安心执教,他建议俱乐部应该免税。“我们(球员)投入足球,花费青春,我们就是应该免税的,包括企业投到足球里面的钱,也应该是免税的,这一点,日本和韩国已经做到了,我们却没有做到,很多不是足球以内的问题。”李戈认为,这是一个体制、机制的问题,已经超出了足球的范围,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

  (凯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