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明:部分人厌恶女足只看成绩 数据揭校园足球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21: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德国女足世界杯上,日本女足夺得冠军震惊国际足坛。看着樱花怒放德意志,球迷不禁想到了我们曾经的铿锵玫瑰中国女足。12年前,中国女足在女足世界杯决赛中点球大战惜败美国队屈居亚军;12年后,日本女足举起了世界杯,而且将中国女足远远甩在了身后。日本女足崛起的奥秘是什么?中国女足的未来出路在哪里?今天,新华社高级记视频-日本女足厚积薄发 徐阳:中国玫瑰生存状况太恶劣媒体来源:新浪播客者杨明 (微博) 、北京八喜俱乐部副总徐阳(微博)作客BTV体育《三言二拍》,畅谈了中日两国女足的发展。

  厚积薄发 日本女足夺冠非偶然

  12年前,日本女足根本不是中国女足的对手;12年后,日本队夺得世界杯,中国队却沦为了世界杯的看客。对于日本女足的强势崛起,杨明和徐阳均认为,这是她们多年坚持走技术之路结果,如今厚积薄发夺得世界杯并非偶然。徐阳说:“看到日本女足,就会想到日本男足,他们的打法是一样的。日本足球走到今天,是他们长期积累、不断积累的一个结果。”杨明则表示,日本女足夺冠还是让他有些吃惊,因为他已经多年不关注女足了。不过,他通过对比中日两国女足的人口发现,日本队成为世界冠军很正常。“中国的女足注册球员只有400人,而日本却有30000人,所以我们不应该眼红日本现在的成绩,实际上日本女足在默默的积累,在崛起的过程中,中国女足却已经名存实亡。

  后备薄弱 中国女足衰败有必然

  1999年,中国女足泪洒玫瑰碗,那场比赛也成为了中国女足的巅峰之战。随着孙雯(微博)、刘爱玲(微博)、温利蓉(微博)等老将的相继退役,中国女足开始直线下滑。2010年,中国队在女足亚洲杯季军争夺战中负于日本队,首次无缘女足世界杯。杨明认为,过分强调精神力量,以及后备力量薄弱,中国女足的衰败有必然。“1999年那支女足的作风、影响力已经消亡了,其实,凋零不是中国女足的错,也不是这项运动的错,我觉得是必然的。我们只有400人的基础,矬子里面拔将军,幻想我们还能踢出更好的足球来,还想有进步,那真的简直是荒唐。”徐阳表示,中国足球圈里有种很不好的现象,就是不虚心,不能看到邻国的进步,不敢直面对方的进步,男足也好,女足也好,一会儿学巴西,一会儿学西班牙。但是,我们学不到巴西的技术,西班牙的整体。与其这样,我们不如踏踏实实向日本、韩国虚心学习,承认差距不丢人,也不是示弱,而是要把女足搞好,把足球搞明白,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

  深刻反思 看女足不能只看成绩

  本届女足世界杯,一些30多岁的妈妈级选手仍然活跃在赛场上,日本女足队长泽穗希已经34岁“高龄”了。杨明表示,美国女足球员踢球时,都会带上朋友和家人,女子足球在美国,更像是一个家庭的游戏,植根于社会。而在中国,我们很多人其实并不喜欢女足,实际上他是厌恶的,不喜欢看这个运动,但是他们特别关注女足的成绩,一旦成绩下滑的时候,就刺激了这根神经,就开始骂。他们也不想想,平时见到有女孩子、女学生踢足球吗?失去了群众基础,这是很可怕的。徐阳也让认为,中国女足现在的普及程度确实很低,400个人只是20个队,二线队还没有,现在女足的生存状况实在是太恶劣了。

  展望出路 中国女足应回归教育

  中国女足未来出路在哪里?杨明和徐阳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放弃专业队模式,让球员接受高等教育,真正回归社会。徐阳以日本球员为例,在日本,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高中,大学,学校都是通过层层推荐,而且有奖学金,保证这些球员有大学上,如果有教练相中某位球员,他会将其签下并送到大学锻炼。即使没有被相中,日本还有职业一部,职业二部,乙级队甚至企业队。即使大学毕业后不能从事足球运动,还可以找到自己相适应的工作,所以,球员必须要回归教育,不能脱离这个社会。杨明他举了一个日本小学生的例子,他说,在日本学校,体育运动开展非常普及,他们的体育设施也比较完备,家长完全没有后顾之忧。杨明同时也提到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他说,近年来国家每年从体彩拿出4000万投入到校园足球,但是去年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学校仅仅得到几个小足球和一身衣服,仅此而已没有钱,但是最后在统计数据时,却称已经汇集全国2200多所学校开展足球。对此,他深表忧虑。杨明表示,最近中央领导对足球非常关注,包括在足协与万达的合作上专门提到,在全国的大中小学积极开展足球运动,这实际上已经把足球与教育,体育与教育放到了一个非常强化的程度上。而且,里面还提到了要有耐心,我们不能过于追求成绩,应该时刻牢记,发展体育运动的根本目的,还在于提高13亿国民的体质。

  (凯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女足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