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登顶世界杯获誉女足巴萨 日足协巨奖每人350万

  12年前,中国女足站到世界杯决赛场上,面对美国队遗憾倒在点球大战中,亚洲女足距离世界最高荣誉只差一步。 12年后,铿锵玫瑰早已凋零。日本女足则站到了世界杯决赛场上,同样是美国队,同样是点球,她们胜利登顶。今天凌晨,日本队两度落后两度扳平,加时赛最后时刻罚下一人的情况下,与美国队2比2打成平手,点球大战3比1战胜对手,最终总比分5比3登顶。这也是亚洲成人足球队首次在世界杯赛中夺冠。日本队中场核心泽穗希以5个入球成为本届女足世界杯的金靴奖得主,同时赢得金球奖。

  ★比赛惊险 两度顽强扳平 点球大战胜出

  两度落后,两度扳平,点球大战,淘汰对手,一场精彩的比赛,充分展现了日本足球的韧性,也充分展现了一支强队的风范。两度女足世界杯冠军美国队,自然要比首次进入决赛的日本队更适应这种大决战时刻的氛围,开场前五次射门,都来自美国队员,上半场大部分时间都是她们在控制局面,日本队直到第21分钟才有了第一脚射门。但慢慢找到感觉的日本队也逐渐开始加强攻势。

  第一个进球出现在第68分钟,美国队前锋摩根在禁区内大力抽射破门,仅仅10分钟后,日本队就利用美国后卫解围失误,补射扳平比分。再次出现进球已经是加时赛阶段,第103分钟,瓦姆巴赫接摩根左路传中,头球破门。这次美国队的领先保持了15分钟,泽穗希利用角球机会,脚后跟挑射破门再度扳平。虽然最后时刻日本队员岩清被红牌罚下,但2比2的比分没有改变,双方进入点球大战。前四轮中日本队第二个出场的永里优季罚球虽然被扑住,但其他三人均顺利破门,而美国队则只在第四轮罚中一球,点球大战日本队3比1胜出,最终以总比分5比3战胜美国队获得冠军。

  ★历程精彩 一路过关斩将 展现技术优势

  如果赛前看两支球队的交战数据,你会觉得这根本不是在一个档次上的较量。这是日本足球第一次跻身世界大赛的决赛,她们的对手美国队曾是两届世界杯得主,三届奥运会王者。两支球队此前交手过25次,日本队3平22负还从未有过胜绩,她们的教练甚至在赛前也表示,期待神的相助。可真正到了决赛中,日本队用自己的顽强和技术战胜了强大的美国队。

  这样的一届杯赛,也正式将日本队送到了世界女足顶尖行列。小组赛中,她们2比1击败了新西兰,4比0轻取墨西哥,只有最后一场0比2不敌英格兰,这是日本队本届赛事唯一的一场败仗,可在场面上,她们并没有输。 1/4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德国队,日本队用自己的坚韧拖到了加时赛,并在最后一刻完成了绝杀。半决赛面对瑞典队,已经实现历史突破,没有压力的日本队把自己“巴萨式”的技术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也真真正正地让世界足坛认识到了她们。直到今天凌晨这场创造了更大奇迹的决赛,日本队已经实现了向一支世界级强队的进化过程。

  ★成就辉煌 女子足坛新王 亚洲足球突破

  从杀进本次世界杯赛的四强开始,日本女足就踏上了一条不断创造纪录的道路,直到赢得最后的冠军,他们不但是完成了日本足球的奇迹,也实现了亚洲足球的突破。日本女足终于结束了日本足球此前三次杀入国际足联赛事决赛却始终与冠军无缘的尴尬记录,1999年U20世青赛日本国青0比4完败于西班牙,2001年国际足联联合会杯日本队0比1不敌法国,2010年国际足联U17女足世少赛,日本队点球不敌韩国队。

  这一次,日本队终于不再是亚军。这也是第一支夺得女足世界杯的亚洲球队,同时还创造了亚洲球队首次在成年世界杯赛中登顶的荣誉。此前最接近这项荣誉的是1999年的中国女足和2002年的韩国男足,只是一个倒在了决赛场,一个止步于四强战。对于世界女子足坛来说,日本队夺冠也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情。女足世界杯至今举办六届,美国和德国总共拿到了之前五届中的四届冠军,另外一次归属挪威。现在,世界女子足坛终于有了一个新的王者。

  ★收获丰富 足协开出巨奖 被誉女足巴萨

  日本女足在德国的惊艳表现,不但让日本国内为之疯狂,也让整个世界足坛开始了对他们的关注。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本来想乘坐政府专用飞机前往德国,观看女足决赛。但最后由于震后日本百废待兴不适宜动用过多经费,日本政府放弃了这一安排。不过,这丝毫不妨碍日本女足在国内掀起的热潮,所有的日本报纸网站,都在比赛的同时进行了文字直播。而今天日本国内早间新闻已经成了“夺冠特别报道”的海洋。

  日本足协也开出巨奖,给予球队每人350万日元 (约合28.5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和中国女足情形相似,日本女足的球员普遍清贫,此前也曾经有靠打零工生活的女足队员希望在国家队集训前能够先将国家队训练补助发给她们的消息传出。这样一笔夺冠奖金,对于日本队员来说也算得上是巨奖了。亚足联更是在决赛前的报道中,给予了日本队“女足巴萨”的称号。 宗 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