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女足30年耕耘羞煞中国 中国足球从来只是在做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6:34  新民晚报

  何为“梦想”?解析这个词,让人记忆最深刻的,是今年的《达人秀》舞台上,有一个卖着猪蹄唱着歌的张明荃,在被评委问及时脱口而出:“梦想就是晚上可以梦,白天不敢想。”日本女足今晨历史性世界杯夺冠之后,这样一句玩笑话,恰好可以搬来形容中日足球间越拉越大的差距。

  尽管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很多人还是不太明白:日本女足怎么说夺冠,就夺冠了?中国女足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意外吗?不妨先来看看日本女足过去的30年。

  日本足协从1980年开始女足比赛,1990年正式成立女足联赛,1992年形成二级升降制,目前有10支顶级联赛球队,6支二级联赛球队。日本的“校园足球”计划同样将女足培养纳入体系,从小学就开始女足兴趣课程,逐级递升,女足联赛的参赛队伍里有不少就是大学生队。

  很多人想要以日本女足为“麻雀”,解剖“从麻雀变凤凰”的原因——她们之所以能接连战胜卫冕冠军德国、老牌霸主美国,拿到一个含金量超高的世界冠军,是因为配合娴熟,是因为意志顽强,是因为新老结合——都没说错,却又过于表面。

  日本女足崛起的真正原因,可以归纳为4点——在联赛的建立和经营方面精耕细作;在足球基础层面不遗余力地推广和普及;在精英球员的培养上以世界级标准来严格打造;在足球风格上根据自身的特点确定走地面和配合的技术路线。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做法坚持了不是一两年,而是十年二十年。

  反观中国女足有什么?曾经红火的女足联赛分崩离析,变成无人喝彩无人关注的自娱自乐;短短一两年内国家队主教练换得像走马灯;十年前多少女孩幻想自己将来可以成为刘爱玲,到后来却是个个只想去做刘嘉玲!

  更滑稽的是,中国女足现任主帅李霄鹏前不久在国外考察完一圈后,还信誓旦旦地说——中国女足和日本、澳大利亚、朝鲜是一个水平一个档次的。

  是的,中国足球不是没有梦想,却仿佛总是晚上在“梦”,到了白天不敢“想”。一觉醒来,日本足球已经站上世界之巅,可怜还在做梦的中国足球! 

  本报记者 关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