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技术流展现意志 点球击败美国创女足世界杯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8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潘治 马邦杰 张薇)这仿佛是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的重演,但日本姑娘取代了昔日的“铿锵玫瑰”成为主角之一;这绝不是当年一幕的简单再现,日本姑娘凭借精妙的技术和顽强的意志,两度落后两度扳平比分,最终在17日经过点球大战以5:3的总比分击败美国队,成为第一支捧起女足世界杯金杯的亚洲球队。

  此前五度出战世界杯最佳战绩只是小组出线的日本队,当夜加冕第六届世界杯冠军,在打破欧美球队20年垄断的同时,还赢得公平竞赛奖,并由队中核心泽穗希包揽金球奖和金靴奖,成为德国这个不太热的夏天里最热的话题。

  当天傍晚,有着德国女足运动“心脏之都”的法兰克福飘着绵绵细雨。但设施先进的法兰克福体育场关闭了其顶棚,遮蔽了星星雨点,也将全场48000余名球迷的激情笼在这一方绿茵上。在简短的闭幕式文艺演出后,两支劲旅登场亮相。

  开场之后,美国队发动如潮攻势。这些经验丰富的姑娘们打法简练,快速通过中场之后频繁通过两路底线发起攻击。前20分钟,美国队就形成了8次射门。但在门将出色发挥和门框的帮助下,日本队尽管门前风声鹤唳,却也能力保球门不失。

  日本队和美国队历史上交锋25次,22负3平处于绝对下风,最悬殊比分为一次0:9以及两次0:7。两队最近一次交锋是在两个月前,日本队两球告负。但在当天的比赛中,在顶住美国队急风暴雨般的三板斧后,日本队利用频繁的短传配合,一点一点消磨着对手的体力和意志,在场面上已经和对手没有太过明显的差距。

  全场比赛的第一个入球在第69分钟时到来。美国队在后场禁区附近直接大脚发起进攻,下半场替补上场的前锋摩根一路狂奔,在挤开对方球员的防守后形成单刀破门。比分落后的日本队不急不躁,第81分钟时由宫间在对方门前捡漏将球补射入网。

  比赛被拖入加时赛。加时赛上半场结束前,美国队的瓦姆巴赫在对方两名防守球员的夹击下头球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1。但剩下的时间并未成为垃圾时间,顽强的日本队依然不停地发起一次次进攻,每一次射门似乎都离球门更近一些。第117分钟时,泽穗希侧身背对球门,用脚将队友踢出的角球蹭进对方球门,2:2!

  加时赛最后一刻,日本队的一名后卫以犯规阻止了对手一次可能的单刀赴会。一头金发的德国女警官斯塔因豪斯作为本场主裁判果断出示了红牌,但这并未能给美国队在随后的点球大战中带来好运。前三名出场的美国队员均罚球未进,只是瓦姆巴赫在第四轮罚入一球。而日本队四轮罚球仅在第二轮一球未进,从而以点球3:1的比分压倒对方。

  美国队主教练皮娅赛后说:“点球就是这样,不是进就是不进。”

  “这场比赛很艰苦,但对手一直没有放弃,输在点球我无话可说,”美国队的瓦姆巴赫说。

  在全场飘飞的金色纸屑和辉煌焰火中,日本队捧起了那座仅有1.8公斤重的金杯,开始享受这个属于她们的夜晚,将无数的话题抛给整个世界,特别是近邻的中国。(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