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世界杯看格局变化 日本的成功绝非昙花一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16:00  东方体育日报

  方正宇

  由于中国女足无缘参赛的缘故,正在举行的女足世界杯在国内并不太受关注。但实际上,这届比赛对于女足运动来说可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向我们揭示了这项运动在未来的整体格局。

  在中国女足还被称为“铿锵玫瑰”的那个年代,有实力角逐冠军的无非是以下四股势力:中北美的美国、亚洲的中国、西欧的德国再加上北欧的挪威。最近10年里,中国队已经退出了“第一集团”,其地位则被来自南美的巴西所取代。

  比如在4年前的上届女足世界杯上,前四名分别属于德国、巴西、挪威和美国。又比如从1996年开始,女足运动已经在奥运会上举行了四届,但染指过前三名的球队也只有美国、中国、挪威、德国和巴西这五家。

  这种看似牢不可破的传统格局,近年来却在悄然间出现了松动。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日本女足赢得第四名堪称是一个冷门。只不过当时由于她们在八强战中淘汰的对手恰好是中国女足,因此在谈论比赛结果时,国人更多关注于中国女足的沉沦,而在有意无意间忽视了日本女足的巨大进步。

  但实际上,日本女足的成功绝非昙花一现。比如在最新一期女足国家队排行榜上,日本女足已经冲到了第四名的位置,并且保持着进一步超越巴西女足的可能性。而在本届女足世界杯上,尽管日本女足的小组赛战绩并不理想,但她们却在八强战中淘汰了卫冕冠军德国,再一次出现在国际大赛的半决赛舞台上。

  异军突起的并非只有一个日本,以往在女足领域内不受重视的法国,这次也是出人意料地进入到四强行列。相比之下,曾被视为传统劲旅的巴西和德国,这次都是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中。至于挪威,更是在小组赛中被澳大利亚淘汰。再考虑到中国根本无缘参赛的背景,可以说在传统意义的强队里面,现在只剩下美国一家苦撑局面。

  这种局面很令人意外吗?如果以女足运动的历史战绩作为对照,那么的确有点意外。但如果再加入男足运动的因素,会发现所谓新格局其实并不令人陌生。

  在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八强球队中,法国、英格兰原本就是男足运动中的强者。当初之所以在女足赛事中鲜有佳绩,主要还是由于项目开展时间较晚。但一旦开展起来,凭借其整个国家所具有的足球底蕴,在女足领域内取得出色战绩只是时间问题。至于本届赛事,也许会成为这些国家填补男女足成绩落差的一个新起点。

  再回过头来看,在中国男足表现如此糟糕的背景下,指望中国女足长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原本就不切实际。在“先发优势”逐渐消退之后,中国女足终究还是回到了必须以“冲出亚洲”为目标的定位。面对这个具有必然性的结果,球迷也没必要过分慨叹今不如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