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教练:反败为胜因心理强大 全队参与进攻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社法兰克福7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马邦杰 潘治)日本队13日在世界杯女子足球赛半决赛中,在落后一球的不利局势下连进三球,令人震撼地以3:1击败势头强劲的瑞典队。主教练佐佐木则夫赛后表示,日本队之所以能反败为胜,主要得益于她们心理的强大。

  瑞典队是本届世界杯半决赛中唯一一支四战全胜的球队。在与日本队交锋之前,她们最近两场比赛先后战胜了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状态正佳。在与日本队比赛中,她们先拔头筹,但被日本队连扳三球,整场比赛没能创造其他像样的得分机会。

  赛后,佐佐木则夫认为,日本队经过几年的历练已经成熟。他说:“我们队是北京奥运会之前成立的。当时在北京奥运会上,我们一旦落后,队员就会手足无措。现在她们的心理要强大多了,即使在比赛中落后,也会按照计划打出我们训练的内容。”

  他还简单阐述了日本女足哲学的精要:“我们要求尽量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传球要准确。我们队员个子较矮,因此我们要求全队都要参会进攻和防守。一旦对手得球,我们就要压上去,不让她们有从容传球和带球突破的空间,争取把球立刻抢过来;一旦我们拿到球,全队都要快速参与到进攻中去。”

  这和巴塞罗那队“控制足球”的理念相仿。现场观战的前德国女足主教练蒂娜·梅耶尔认为,日本队踢出了“巴萨足球”味道,踢得“非常非常漂亮”。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上,有记者问佐佐木则夫:“德国队的夺冠奖金是每名球员6万欧元,那么日本队如能夺冠,奖金会有多少?”佐佐木则夫回答:“今天我们的协会主席就在现场。这应该是他考虑的问题,我们队内部没有讨论过。我想如果能给一块手表就很不错了。”

  日本队将在决赛中对阵美国队。佐佐木则夫表示,连闯德国和瑞典队两道难关的日本不怕美国队。他说:“我们已经打过一场决赛了,那就是上场对德国队的比赛。无论心态、难度还是压力,那场比赛都堪称决赛。我们最后赢了,心态更积极。本届世界杯开赛前的一个月,我们同美国队踢了一场热身赛,那场比赛我们虽然输了,但我们知道如何去对付美国队。”

  瑞典队主教练邓纳比赛后无可奈何地表示,日本队技术太出色了,瑞典队输得没有脾气。他说:“我们研究过日本队和德国队的比赛录像,并做了针对性的准备。即使如此,日本队和我们碰到过的球队都不一样,她们的技术太出色了,控球传球都相当到位。另外,她们今天的求胜欲望也比我们更加强烈。在决赛中,她们也是美国队的一个非常危险的对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