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健林携手中国足球 请洋帅挂印监督资金大力搞青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10:59  新闻晨报
王健林胸有成竹王健林胸有成竹

  □晨报记者 甘慧

  本月底,中国队将迎来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与老挝队两回合的比赛。从各方消息看,这两回合的比赛恐将成为高洪波作为中国队主教练的绝唱。随着万达重新涉足中国足球,有了资金保证后,中国队很可能将迎来一位真正的世界级名帅。有消息称,随着这位外籍名帅的到来,高洪波将成为中国队中方教练组组长。

  关键词:洋帅

  王氏解读:年龄要在60岁以下;有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双重执教的经验,近几年有不错的执教经历;必须是世界顶级教练。

  在7月3日万达集团与中国足协的协议中,万达在未来3年资助国足聘请世界级名帅。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还专门给出了万达对选帅的三条标准:一是年龄不要太大,60岁以下;二是要有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双重执教的经验,最好是近几年有不错的执教经历;三是一定要是世界顶级教练。王健林表示,如果真能请到世界级名帅,万达的赞助金额还可能往上浮动。据了解,两个月之后,在今年9月2日2014年巴西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20强赛第一轮比赛之前,中国男足可能就将迎来洋帅。

  尽管双方刚刚签约,但有关聘请外籍名帅的工作早已展开。据悉,中国足协曾与荷兰名帅本哈克“无限接近”,后者曾带领荷兰、沙特、波兰队征战世界杯和欧锦赛,并带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

  一直跟中国足协有着良好合作关系的德国足协,也向中国足协推荐了多名候选人。譬如前勒沃库森队主教练文加达,这位葡萄牙人曾于2000年带领沙特队夺得亚洲杯冠军。在德国足协推荐的候选人中,这几人中名气最大的应属托普穆勒,今年60岁的托普穆勒2002年带领勒沃库森队拿下欧冠联赛、德甲和德国杯三个亚军。托普穆勒在2006-2008年还执教过格鲁吉亚国家队,有着国家队的执教经验。此外,中国足协还与里皮、克林斯曼等名帅有过接触。

  随着聘请外籍名帅步伐的加快,如何安排高洪波成了目前外界关注的另一焦点。此前,足协曾明确表示高洪波帅位无忧,而且,高洪波是在总局“各项目主帅年轻化”的指导思想下竞聘上任的,因此即便外籍名帅来了,高洪波也不会离开国家队,而是将留在教练组中,换个身份,变成中方教练组组长。据了解,高洪波最近也在联络一些曾经配合执教过的国内教练,着手组建中方教练组。

  关键词:监管

  王氏解读:万达集团只是一个赞助商,不会干扰足协的具体工作,不会参与足协的具体事务,但要对自己的赞助费用保持审计,保证钱会花在自己希望的地方,不会被挪用。

  这次战略合作,虽然与外界所期待的中超联赛管办分离仍有区别,万达也只是把一部分资金投入到联赛中,中超第15轮的比赛(7月6日)将正式命名为万达广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此外协议中并不起眼的一条却让人关注:万达集团对中国足协如何使用其赞助资金有建议权和监督权。

  王健林一再表示,万达集团只是一个赞助商,不会干扰中国足协的具体工作,不会参与中国足协的具体事务,但要对自己的赞助费用保持审计,保证钱会花在自己希望的地方,不会被挪用。耐人寻味的是,双方把监督权这一概念写入了协议文本,并向外界公布,仅这与众不同的一点就说明,王健林这个赞助商并不一般,监督权以什么样的方式体现,也值得期待。监督权概念的出现,首要原因是过去中国足协公信力丧失,尤其是反赌风暴让中国足协形象一落千丈。

  万达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双方的这次合作,是第一次民间力量与中国足协的平等合作,万达集团在钱怎么花、花在哪里等方面更有经验,可以通过随时审计确保资金的使用,确保这笔钱在双方约定的框架内用好用足。这一说法,直指中国足球的痼疾和软肋之所在,对由于权力过度集中而导致的随意性、假赌黑等方面都是一种制约。

  反赌风暴,实际上也没有触及中国足协集管理员、裁判员、运动员等诸多角色于一身的旧体制。而王健林的监督权这一概念,则从一个新的角度给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管办分离的体制仍未改变,但却能从某种程度上改善中国足协一家独大、为所欲为的现状。尤其是万达集团每年拿出1000万元用于提高裁判待遇,“专款专用”已经体现了监督性,而主裁判的待遇也从过去的两千元每场,涨到一万元一场,翻了5倍。

  关键词:青少年

  王氏解读:中国足协干得好不好,至少在5年之内不看竞技成绩,看的是足球人口和上座率。第一看上座率,看球的是成年人,他们决定小孩是不是去踢球;第二看足球人口,90年代初期中国踢球的青少年有五六十万人,至少要恢复到那个时候的水平。

  选择在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精英选拔赛暨中国足球希望之星赴欧洲留学启动仪式上签署合作协议,足以说明万达集团和中国足协对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当天的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校园足球,以及体教结合的话题,此前体育总局一直对超过自己权限范围的校园足球颇感有心无力,这次有了中央领导的表态,无疑就有了未来工作的指导方向。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多次指出发展青少年足球的重要性,他还出席了3日中国足协和万达集团的签约仪式。

  除了在校园足球和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上做足功夫之外,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的方针,随着中国足协牵手万达集团,“希望之星”计划正式启动。“希望之星”计划是每年选派100名15至17岁优秀运动员赴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学习足球。从2010年开始,已与西班牙、德国、法国、匈牙利、葡萄牙、荷兰、阿根廷、巴西等足球强国达成了向其输送高水平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意向。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王健林 刘延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