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重国籍若成行或成国足利器 韦迪:有政策就能实施

  曾扬言“永久退出中国足球”的王健林再吃回头草,一管3年5亿元的鸡血针让陷入历史低迷的国足蠢蠢欲动。而与此同时,据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日前透露,相关部门正认真研究“双重国籍”问题。一旦这一政策在未来实施,国足或将如近邻日朝那样拥有高水平“归化球员”,而如孔卡、穆里奇等也有望披上国足战袍,从而大大缩短中国足球走出低谷的时间。

  韦迪:有政策,这个就可以有

  中国足球到现在不但成绩无脸见人,人才更是断代严重。如此困境下,考虑引进“归化球员”并非是多么丢人的决定。其实早在1997年国足兵败金州前后,便有诸多媒体呼吁,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首位外籍“甲A足球先生”、国安球员冈波斯招入国足,此后,包括申花外援阿尔贝茨、陕西“狼王”马科斯、深圳外援堤亚哥等人也曾先后享受“此待遇”。无奈均因违背《国籍法》作罢。

  此番,一旦双重国籍在中国成为可能,采用“归化入籍”球员也将获得理论支持。而此时中国足球可选择对象相比当年更有别云泥,摆在国足面前的是孔卡、穆里奇等放诸亚洲皆为顶尖水准的球员,可谓求之不得。而即便“归化”外籍球员并非万能,也必将成为和青少年培养、职业足球齐头并进的一种有益补充形式。对此,日前在北京理工大学出席与万达签约仪式的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也表示,“如果能够那样,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好事。”虽然韦迪表示目前政策尚没有落实,不便更多发表意见,但是他提到,此前确实有相关人士与其就此事沟通过。“之前一段时间,巴西华人协会在和我们沟通的过程中,就曾经表示过这样的想法,说那边有很多很好的足球苗子,大部分巴西球员都极具天赋,是不是可以找来一些,加盟中国国籍,为我们的国字号球队效力。”韦迪说,这虽然看来是一个不错的想法,而且其他国家也有这样做的,但只要政策不允许,在中国就绝对行不通。

  体育归化 强队也搞得欢

  双重国籍之于体育的巨大影响可谓由来已久。无论是美国这样的体坛霸主,还是诸如卡塔尔、日本、丹麦等国家,都对其他国籍的优秀运动员大开方便之门。以日本足球为例,起步时期依靠拉莫斯、三都主等入籍球员打天下,即便在整体已经发展良好的今天,仍然不放过一切优秀球员的 “网罗”。2011年亚洲杯决赛为日本打进决胜球的李忠诚即是韩裔日本球员。而代表朝鲜参加南非世界杯的“人民鲁尼”郑大世也拥有朝韩双重国籍。至于在乒乓球、篮球、田径、排球等方面,“体育归化”案例同样比比皆是。

  即便是欧洲老牌强队们,他们也并不排斥“双重国籍”而来的球员。意大利获得世界杯时曾有卡莫拉内西这样来自阿根廷的球员,后来又招入了阿毛里、莱德斯马等入籍球员。2010年世界杯上,德意志战车更是一下子拥有10人左右的“双重国籍”球员。而事实上,他们也确实推动了德国足球的发展。由此可见,“双重国籍”并非体育弱势国家之特色产物。


分享到:

相关专题:王健林再掀中国足坛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双重国籍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