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草根足球玩转番禺 五人制冠军杯连创多个"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17:06  金羊网-新快报

  6月26日,首届粤超城市冠军杯在番禺明珠足球广场鸣金。

  这次比赛吸引了广东省21个地级市中的32支球队参赛,其中不乏来自足球发展欠发达地区的队伍,譬如韶关、汕尾、云浮、阳江、河源等地区都有球队报名参赛,同时这也是广东省首次全省范围的五人制足球比赛。比赛规模之大,参赛球队数之多,让四年一度的广东省运动会男足比赛(11人制)都望尘莫及。更难得的是,这次比赛从组织、举办到参赛,参与者均是来自民间的足球爱好者,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草根足球盛会。

  4天72场比赛

  6月18日,该次比赛举行了一个简单而隆重的开幕式。当来自全省各地的足球爱好者一踏入明珠足球广场时就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明珠足球广场占地100亩,拥有1块标准11人制足球场和4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看到绿意盎然的足球场,参赛各队的球员以及亲友团都情不自禁快步跑进场地感受一下。

  “这么漂亮的场地啊,在上面踢球那该多舒服啊。我们‘乡下’(粤语,意为家里)很少有这样漂亮的场地啊。”来自阳春跨越队的球员连声感叹,“不要说比赛了,就是出来玩一趟,开开眼界都好。”

  让这些爱好者感叹的还不止这些。在开幕式上,本次参赛的32支球队依次进场,然后在场地一字排开。正规但又不乏轻松的场面让草根足球爱好者过足了瘾。“很过瘾,他们(主办单位)这样搞让我们真的有点参加奥运会的感觉。最初,我们还以为他们随便搞搞就算了,没想到搞得还挺正规的。”中山馨元坊队球员李远雄说。

  据悉,这次比赛吸引了广东省21个地级市中的32支球队参赛,比赛采取小组赛、淘汰赛两种赛制,比赛规则按照国际足联五人制足球比赛规则。32队分成8组,每组成绩最好的前两名晋级淘汰赛阶段。比赛安排在周末的双休日举行,6月18日和6月19日、6月25日和26日,四天一共进行了72场比赛。比赛从上午9时开始,一直进行到每天傍晚。

  创造多个“第一”

  尽管每天上午和下午都有比赛,但参赛球队都玩得相当尽兴。首先,这是全省首次举办五人制足球比赛,很多地级市的足球爱好者均是第一次接触五人制足球。在此之前,这些爱好者更多是在踢7人制和11人制的业余足球。五人制足球的规则让他们很困惑但又很新鲜。

  阳春跨越队队长陈栋感慨地说:“我们回去得了解五人制的足球规则,我们要宣传一下五人制的足球,我们缺少经验,来到这里比赛感觉很不一样,我们从来没有在这么漂亮的足球场上打过比赛,我们来到这里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感受一下气氛。”

  除了能首次亲身感受五人制足球、与省内各地兄弟城市的足球爱好者交流球技外,这次比赛主办单位周到的服务也让参赛队感到很贴心。据悉,这次比赛主办单位不仅向每支参赛球队赞助了球衣、球鞋和足球,还帮参赛球队安排食宿,并且还向每支球队补贴一定数额的交通费。

  “我们主要是想让更多人知道五人制足球,让更多的足球爱好者享受快乐足球。”明珠足球广场负责人邓国华坦承粤超公司对本次比赛虽然投入了数十万元,但粤超公司所有股东都觉得物有所值。

  对参赛球队实行多项赞助,这在全省足球比赛尚属首次。不仅如此,这次比赛还让省内很多地方的草根足球队成功迈出第一步,譬如云浮的罗定市、阳江的阳春市、河源的和平县、湛江的廉江市等地球队都是第一次参加全省的业余足球比赛。

  这些地方球队参加比赛均在当地引起很大的反响,其中罗定市与和平县的数以十万计的球迷都利用各种方式声援和支持自己家乡球队力争好成绩;廉江市的“断箭”队还一鸣惊人,获得比赛的第13名,被当地球迷称为“创造了历史”。

  打造用脚踢的“NBA”

  本次比赛的主办方是粤超公司,这是全省首家民营资本的体育产业公司。在举办这次比赛前,该公司还成功举办了粤超联赛、广东省五人足球巡回精英赛等。作为该公司股东之一的邓国华是本次城市冠军杯的主要策划人之一。

  邓国华是个颇有故事的人,早年在英国读书生活,后任职于香港元朗区康体署和体育会,其一手创办的《元朗区体育报》曾一度被香港康体总会作为样本向香港19个区推广。离开元朗体育会后,邓国华出任原香港足球劲旅依波路俱乐部的负责人。可以说,邓国华对社区体育很有自己的一套。这次“粤超城市冠军杯”就是他返回内地后一次成功的尝试。

  “坦率地说,我与粤超公司其他股东为了搞好这次比赛真的累坏了。我们投入了很多,我自己的足球广场也是全部免费使用,不收一分钱,但我们都在事前达成了共识:先投入,先不计回报。”邓国华表示通过比赛让大家都亲身感受到了社区体育的归属感,“我们主要是想加大力度普及五人制足球。来自全省各地的足球爱好者聚在一起,既能交流切磋,又能增进大家的感情,其乐融融。这就是足球带给我们的财富。”

  邓国华透露,粤超公司明年将会继续举办“城市冠军杯”,并将在今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赛制、赛程,“我们是草根足球,但我们完全可以打造我们自己用脚踢的NBA。”

 

  “广东五人制足球城市冠军杯在全国范围开创了省级五人制足球赛的开河,值得庆贺!值得支持!值得推广!”    ———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

  “热烈祝贺广东五人制足球城市冠军杯隆重开幕,五人足球扎根广东,发展迅猛,全国关注。”

  ———中国足协五人制足球裁委会

  “这次城市冠军杯是广东草根足球一次盛会,深刻体现了广东人民在改革过程中对体育表现出来的超前意识,就是要全民健身,全民同乐。”

  ———粤超公司负责人之一、著名职业足球经理人刘孝五刘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五人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