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输到底期待更大利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以前有一次听周华健做节目,他打过一个比方,说人生许多事情,就像用老式收音机调频道,转动旋钮的时候忽然听到一个小的杂音,你若一粗心就过去了,但假如你再把旋钮调回去,在那个杂音背后,你就能找到一个波段,而顺着这个波段听下去,你可能就会听到一个、或很多个有趣的故事。

  如今这个年代,已经很少有收音机还在用旋钮调频道,但这个比喻却丝毫没有过时,最近两个星期,微博的威力和杀伤力开始高密度显现,一个是江苏溧阳的谢局长,另一个是叫郭美美的女子,不得不佩服那些心细如发的网友,在名人扎堆、无奇不有的微博世界里,谢局长和郭美美原本充其量只是一个细微的杂音而已,但当细心的网民顺着杂音听下去之后,他们果然发现了一个甚至许多个有趣的故事,谢局长的故事速战速决,最新的消息是他已被撤职,郭美美的故事非但还没结束,甚至有愈演愈烈,变成一部悬疑连续剧的趋势,用一句通俗话说就是,这事,越搞越大了。

  上周五的一档电视体育评论节目,破天荒地把节目开始的画面处理成黑白,处理成黑白的潜台词是,从上周四晚上一直到星期五凌晨,中国体育连续经历惨重失败,中国国奥在阿曼遭遇黑哨,提前告别了伦敦奥运,刚刚在法网夺冠的李娜也在温网遭遇提前出局。但即便如此,我们注意到,在那黑色的一天发生之后,人们对于国奥也好,对于李娜也好,更多的却是给予了理解和鼓励,也有批评和质疑,但和以往的一些谩骂指责相比,还是稍微好了一些。

  一方面,这也许说明,大家的注意力分散了,一场比赛和一个明星的失败,已经不足以让全中国为之动容、为之神伤,但另一方面,也许是因为大家慢慢发现了,周围的这个社会里,比中国足球更黑的领域,或者说比中国足球更值得狠狠批评的事情,实在太多太多,和他们相比,中国足球不算最烂的,也不算最黑的,更不是最失败的,想清楚这一点,大家反倒会对足球心生同情,这骂声,自然也就渐渐少了些。

  是的,其实足球或者是体育,它的根本作用还是励志,关乎梦想,它不应该是痰盂,和那场把北京城变成泽国的大雨相比、和那些晚点10个小时甚至20多小时的航班相比,足球给你添的这点堵,又算得了什么?面对大水,有些同学照样心态很好,比如有人就开玩笑说,那一天的北京地铁,上一站是积水潭,这一站是积水潭,下一站是积水潭,再下一站,还是积水潭。还有人说,那一晚在北京的人才是名副其实的北漂,更有人调侃说,这下故宫得改名叫海上皇宫了。

  在上个星期,国奥出局了,李娜出局了,以往类似国奥这样的失败,媒体总结都得花上一个月两个月,这次倒好,除了调侃和叹息两声之外,很少有人还有愿望去进行长篇累牍的总结或者反思之类,原因之一是,说来说去就那几点;原因之二,大家都清楚问题的根子出在何处,既然谁都改变不了,不如随他去了。

  随他去了,想起披头士的那首歌,LET IT BE。2011年上半年即将结束,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在亚洲杯和奥运预选赛中,已经连续遭遇重大失败,在真正的重大利好出现之前,中国足球恐怕还得做好继续输下去的心理准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