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不会把中国放亚洲前面 中国足球需整体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5:33  北京晚报

  尽管布拉特是一个瑞士人,但从英足总昨晚发起的提议看,欧洲足坛并非全力以赴地支持布拉特的连任意愿。在这种情况下,这场已变成乱乱哄哄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明晨还能如期进行吗?选举期间还会不会出什么更大的乱子?  

  英足总呼吁推迟

  昨晚,英足总主席大卫·伯恩斯坦发表声明,希望国际足联推迟6月1日(北京时间明天凌晨)进行的主席换届选举。

  英足总在声明中称:“我们要求国际足联并呼吁其他国家的足协支持我们的两项举措:首先,推迟选举以确保程序的可靠性,这样可以让其他所有有意竞选的人能有机会站出来竞选主席;其次,任命一个真正独立的外部组织提出改进意见,提高管理效率,以确保所作的决定能够充分反映所有成员的利益与声音。”

  苏格兰足总1小时后表示支持英足总的声明;随后美国足协代表布雷泽也加入了这一阵营。不过,布拉特对此不会太慌张,因为按现有国际足联规定,要推迟大选必须要获得208个会员协会中3/4代表的支持,英足总要在一天内实现这一目标,看来相当困难。

  亚足联不会退场

  因为亚足联主席哈曼被国际足联调查,因此有人推测这次亚足联成员可能会像1999年因不满世界杯名额分配结果一样集体退场,但哈曼否认了这一猜测:“我已告知亚足联成员不要抵制这个会议。”哈曼说,“现在情形与1999年完全不同了,那时我们比较弱小,而现在我们可以让国际足联听到我们的声音。”

  目前在苏黎世的亚足联成员对哈曼被调查一事相当不满。亚足联副主席阿尔塞卡尔表示:哈曼是被“虐待”了。大部分西亚地区及韩国、斯里兰卡等成员也已明确表示继续支持哈曼。

  赞助商很恼火

  布拉特目前之所以仍能安稳坐在国际足联主席位置上,原因之一是他上任后给各成员国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利益。但面对此次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乱哄哄的局面,各大赞助商们很不满意。昨晚,国际足联几大赞助商VISA、可口可乐、阿迪达斯和阿联酋航空公司批评了国际足联在竞选中暴露出来的腐败。

  从1978年就开始赞助国际足联的可口可乐表示,对FIFA两位执委被停职一事“非常失望”!而阿迪达斯则表示“眼下国际足联的混乱局面让整个足球运动蒙羞”,并有可能影响他们与FIFA的长期合作关系。VISA希望FIFA能够行动起来,通过一系列补救措施迅速解决现在的困境。

  亚足联执行主席张吉龙

  亚洲需要攥紧拳头

  以这样一种临危受命的方式走上亚足联一把手的岗位,尽管让张吉龙感到很突然,但是多年从事外事工作的丰富经验,还是让他迅速找到了当务之急的首要目标:“亚足联会员协会必须形成统一的声音,握成一个拳头,这样才能把亚洲足球、亚足联的工作做好。”

  “作为亚足联执委会根据亚足联章程指定的代理主席,我深感责任重大,担子很重。如何能让亚洲足球界更加团结,亚洲足球水平尽快提高,是这一职务始终不变的核心目标。不过,我上任后的首要任务还是稳住局势,把亚足联自身工作做好。”张吉龙说。

  此次在竞选国际足联主席过程中,哈曼因和布拉特关系交恶,很多亚足联官员担心亚足联工作会受到牵连,并对亚洲足球今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对此张吉龙说:“目前最紧要的是加强亚足联秘书处的工作,把亚足联46个会员协会沟通的桥梁搭建好,形成共同的声音,攥成一个拳头,这样才能把亚洲足球、亚足联的工作做好。”

  哈曼入主亚足联后,有关政策明显向西亚倾斜,张吉龙成为执行主席后如何平衡各方利益?张吉龙的回答非常明确:“我首先考虑的是亚洲足球的整体利益,我不会把中国足球放在亚洲足球前面。”但张吉龙认为他会帮助中国足球扩大在亚洲足坛的影响力,并增进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足球的交流。“我一直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早日腾飞,今后我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这一目标奋斗。但如果媒体过多强调我上任后会对中国足球有多大帮助,这种说法既不恰当也不合适。”

  于洪臣:鼎力支持张吉龙

  “张吉龙担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一事,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有着积极影响的大好事。对我们来说,它既是一个搞好工作的动力,同时也是一种无声的压力。”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昨天说。

  说张吉龙上任是动力可以理解,为何又是一种压力?于洪臣的解释是:“因为张吉龙到了这个重要的岗位后,肯定也需要中国足球更快地提高水平,这样我们才会对亚洲足球运动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关于未来亚足联主席的选举,于洪臣表示:“张吉龙目前是中国足协的副主席,如果半年后,亚足联举行主席竞选,我们届时肯定会全力以赴地支持他参加,如果他能成功当选,这既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巅峰,同时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执行主席这活不好干

  张吉龙以执行主席身份,暂时执掌亚足联,中国媒体和球迷都对此乐观其成,那么,有关亚足联主席之职有何变数?

  哈曼被调查后,国际足联正酝酿着对他起诉,这事看来一时半会儿不会结束。亚足联的应对之策是:如果3周后哈曼被调查之事还不能结束,那么“亚足联执委会将对今后事务处理和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根据亚足联现行章程,半年之内就应该进行正式的主席改选。”张吉龙说。这意味着张吉龙的执行主席时效其实只有半年。半年后,亚足联将产生一位新的主席。

  那么这位新主席,会是张吉龙吗?目前看不出明确结果。自从哈曼上任后,亚洲足坛的天平就倾向了西亚,亚足联的话语权牢牢握在了西亚人手中。如今,尽管哈曼受到了国际足联的调查,但西亚势力仍很强大,他们会为寻找另一个代表西亚势力的“哈曼”而努力。另外,竞选本身也是各方势力与利益的博弈,结果与过程都很微妙,在今年年初亚足联大会上,事先被各方看好的张吉龙却所得票数最少,与国际足联执委失之交臂。基于以上两点,目前不能乐观地认为张吉龙就会成为下一任亚足联主席。

  换句话说,即使最终张吉龙如愿当上了新一届亚足联主席,中国足球要进步也需要靠自己的努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足球要想真正的拥有话语权,还是要整体实力强大才行。”张吉龙昨天也这样表态。

  “长期以来,亚足联一直在为获得4.5个世界杯名额努力着,布拉特也动不动就将此事拿到国际足联执委会上讨论。”在哈曼被调查后,亚足联一位官员说,“目前看,在今年年底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很可能会再次重新讨论世界杯名额分配问题,在哈曼与布拉特交恶后,亚足联有可能在这一问题上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因此,身为执行主席的张吉龙面临的棘手难题相当多。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