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与足协掌门人关系 难容于谢亚龙韦迪态度暧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0:4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记者 李志刚

  张吉龙的优势在于他在外交上的纵横捭阖以及善于利用各种组织和人士之间的关系,这个特点决定了他在中国足球和中国足协不可动摇的地位,同时也决定了他和中国足协“掌门人”必然会产生一些距离,而这个距离又反过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张吉龙在亚足联内部的地位。

  阎世铎谢亚龙“杯酒释兵权”

  “功高震主”,十年前,中国足球界人士都喜欢用这个词形容张吉龙与时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之间的关系。韩日世界杯之后的同一年年底,亚运会在韩国釜山举行,结果当时担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尚未东窗事发的张健强,原本会在该届亚运会上担任足球项目副总裁判长一职,但由于阎世铎突然在中国足协内部大搞“轮岗”,张健强马上变得非常尴尬。张健强处境艰难,张吉龙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釜山亚运会之后,阎世铎要求张吉龙“多抓抓国内工作”,言外之意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清楚。

  由于中国足协复杂的人事关系,亚足联很清楚张吉龙在中国足协内部的地位已大幅度下降。哈曼出任亚足联主席后,张吉龙在亚足联兼任的职务由“竞赛委员会主席”变成了“技术委员会主席”,离开了要害部门。张健强更是干脆离开了亚足联裁判委员会。

  2005年2月,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到中国足协任职,随后张吉龙便接受安排到2008北京奥组委任职,他只在名义上仍是“中国足协副主席”。即便如此,谢亚龙仍然容不下张吉龙。2006年4月,亚足联主席哈曼来华推广“亚洲展望”计划,谢亚龙、张吉龙都在陪同,4月24日,哈曼以亚足联的名义在青岛宴请中方人士。根据亚足联的安排,亚足联主席哈曼和副主席张吉龙坐在了一起,而中国足协“一把手”谢亚龙却被安排在哈曼对面座位上。对这样的安排,谢亚龙很有意见,认为自己应该被安排在哈曼附近的座位上。宴会后,谢亚龙通过中国足协工作人员向亚足联有关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而他本人很快与张吉龙进行了沟通,解释自己的做法并非针对张吉龙。张吉龙很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在“亚洲展望”青岛会议结束之后,他提前离开青岛回到北京,此后很长时间没有在与中国足球有关的活动里露面。

  由于“内耗”,中国在亚足联逐渐变得势微言轻。2007亚洲杯决赛圈比赛、2010南非世界杯亚洲预选赛,亚足联有关人员长袖善舞,分组规则一变再变,中国均未成为种子队,结果在这两项大赛中,中国也均是铩羽而归。教训惨痛,令人至今依然扼腕长叹。

  韦迪策略仍不明朗

  “外交”失败,在亚足联丧失话语权;“内政”混乱,中国“反赌风暴”震惊全球,最近两年,中国足球界称得上是内外交困,新一任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的发展策略却仍不明朗。有消息指出,在今年1月份举行的亚足联大会上,韦迪一度想让林晓华代表中国竞争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只是考虑到林晓华资历太浅,才不得不支持张吉龙。当时张吉龙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失败,而在他柳暗花明,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之后,韦迪、中国足协又将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2010年7月,韦迪携同林晓华,赴亚足联拜访哈曼,得到了“亚足联同意将南勇、杨一民在亚足联各职能委员会的位置空缺,留给中国足协填补”的承诺。这一消息一度被中国媒体解读为“中国足协收复失地”,但现实却是残酷的,在2011年年初的国际足联执委的竞争中,代表中国的张吉龙事实上并没有获得哈曼的支持。

  韦迪不仅没有如愿“拿下”哈曼,他此前关于“中国力争获得2026世界杯主办权”的非官方表态还惹恼了东亚近邻日本和韩国。在亚足联内部,由于哈曼没有表态,“西亚帮”不支持中国;韦迪“横挑强邻”的举动,又惹恼了日、韩,不管怎么说,中国足协近年来的策略都称不上成功,这也为张吉龙现在正式开展工作设置了障碍。如果在这种情况下,韦迪还是一心打着自己的小算盘,要求“龙哥”为中国足球谋取更多的短期利益的话,那将对张吉龙在亚足联的前途、对中国足球在亚足联的前途产生致命的打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