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代理亚足联主席立场为难 张吉龙实际是过渡性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0: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在中国足球界,张吉龙是名副其实的老江湖。从1978年起,他就在国家体委负责足球外事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吉龙逐渐在这方面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经过了十多年的积累之后,张吉龙于1989年进入亚足联担任规则委员会委员。1994年,张吉龙的地位再次得到了提升,他成功地进入了国际足联女子委员会。

  1996年,时任亚足联副主席的许放逝世后,张吉龙被增补为亚足联副主席至今,其间作为副主席,他兼任过竞赛委员会主席,按照张吉龙自己的说法,担任了副主席之后,“自己才算全面进入到亚足联”。凭借亚足联副主席一职,张吉龙先后当选过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执委。

  张吉龙在任期间,除了为中国足球建设做出应有贡献之外(他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创办做了大量工作),亦数次帮助中国足球赢得国际尊严。张吉龙被公认的最大成就,无疑就是在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中国队出线之后,很多人都认为张吉龙是最大的功臣,“是龙哥将中国队抽进了世界杯”的这种说法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正是因为功高盖主的原因,从那之后,张吉龙开始在中国足协内部失势,而伴随着中国足球的不断式微,张吉龙在亚足联中的作用和影响力也在不断下降,2007年亚足联代表大会,副主席里资格最老的张吉龙未被提名为第一副主席。这一情况一直到2009年才得以改变,在当年5月份举行的亚足联大会上,哈曼击败萨尔曼当选,曾和中国足协关系很不好的哈曼主动提名张吉龙担任第一副主席。如果不是哈曼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张吉龙现在就不可能坐在亚足联执行主席的位置上。

  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当亚足联决定让张吉龙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时,张吉龙感到有些为难。有圈内人士分析说,张吉龙在这个时候上任,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配合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对哈曼进行调查。显然,这是张吉龙最不愿意涉足的事情。张吉龙一位密友分析说,如果哈曼就此下台还好说,“一旦哈曼躲过这一劫,张吉龙日后的日子就会很难过,到时候中国足球可能还要跟着受牵连。”

  还有一个原因是,在亚足联内部,秘书长在日常的工作中承担了很多工作,在哈曼被调查期间,亚足联现任秘书长苏斯将在这段时间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由于长期脱离亚足联总部,张吉龙本人对亚足联内部很多事情并不是非常熟悉。在这个时候,他也只能寻求苏斯给自己提供更多的帮助才行。从某种程度上讲,张吉龙是一个很多人都知道的“过渡性人物”。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