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代理主席位置不稳 西亚或推塞克尔接班哈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9:50  天津网-城市快报

  昨天凌晨,亚足联官方网站发布一份正式声明:现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将代替哈曼出任亚足联代理主席,负责处理亚足联相关事务。在中国足球相对低迷的情况下,张吉龙暂时成为亚洲足球的老大,这个消息的确引人关注。不过,亚足联内部的明争暗斗以及布拉特随后的态度,都将决定着“龙哥”是否能够最终坐稳此位,其背后的暗斗更加令人震撼。

  ●龙哥上任位置不稳

  事实上,亚足联第一副主席本为虚职,张吉龙此次不参加国际足联大会可见他的尴尬地位。但根据亚足联的规定,在主席哈曼被无限期停止有关足球的一切职务后,作为第一副主席的张吉龙理应被推到前台。在所有人看来,张吉龙将借机掌握亚足联最高领导权,但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就连张吉龙自己都承认:“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不如我们国家足球整体实力的强大实际,这样才会真正拥有话语权。”

  从某种意义上说,亚洲足球内部绝对不允许张吉龙如此顺利地接过大权,东西亚此前的格局是:东亚在竞技成绩上处于领先,而西亚则把持着亚足联的话语权。张吉龙的上任将极大触动本来均衡的格局,西亚足球将肯定寻找机会反攻。

  今年1月的亚足联第24次代表大会上,哈曼就曾以唯一候选者的身份连任亚足联主席。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原打算竞选的阿联酋人塞克尔放弃了竞争。塞克尔放弃亚足联主席竞争的一个深层次原因,是他希望在哈曼成功竞选国际足联主席后再参与竞选,他本人也被西亚足球界视为哈曼的接班人。

  按照目前情况分析,在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对哈曼最终调查结果没有出炉之前,关于哈曼在足球圈内所有禁令将依然生效。此次对弈最大的赢家布拉特连任在即,因此哈曼再度复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亚足联章程相关解读,张吉龙本应平稳过渡到2015年亚足联换届选举。但任何事情都不会一成不变,2015年之前将进行巴西世界杯的预选赛,张吉龙的上位肯定不会让西亚足球信服,内部斗争才刚刚开始。

  目前最悲观的估计是,张吉龙临时上任只能持续几天。哈曼本人已经提出了上诉,并希望解除道德委员会对他做出的“暂停职务”的决定,从而让他以正当的身份参加1日开始的国际足联大会。布拉特能否对昔日盟友痛下杀手,这一切都取决于政治斗争的结果,在这个圈子里既没有永远的朋友,更没有永远的敌人。

  ●西亚谋求重新选举

  如果哈曼一蹶不振,张吉龙能否干到2015年?答案是否定的。张吉龙本人透露,3周之内亚足联将会召开执委会会议,讨论亚足联主席改选事宜,半年之内将会召开亚足联特别会议,正式确定新一届亚足联主席的人选。张吉龙成为亚足联代理主席之后,他将会面临一系列的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召开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他表示这次会议将在3周之内进行,“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讨论亚足联新主席产生的方式和人选,只有执委会确定了改选的方向,亚足联才能进入改选的轨道。”

  亚足联执委会会议结束后,将会开始为新主席的选举进行准备,大约半年之内召开特别会议正式选举新一届亚足联主席。根据以往的经验,代理主席很有希望直接被扶正。不过,张吉龙本人对此事不置可否,他只是表示自己将会全力以赴地做好现有工作,保持亚足联的稳定和发展。从张吉龙的表态中可以发现,他本人对于自己的影响力以及位置相当清楚,如果西亚足球非要推出塞克尔与张吉龙竞争的话,那么无论在财力还是影响力上,张吉龙本人都很难拼得过对手。

  今年年初,亚足联在多哈召开执委会,张吉龙当时竞选国际足联执委,结果在4个竞选者中得票最少。竞选失败后,张吉龙自己都不禁感叹:“我们还有很多细节工作没有做到位。”哈曼在统治亚足联期间,亚足联的各个重要职位和部门都已经落在了嫡系偏将的手中,即便哈曼暂时被国际足联套上了刑锁,他的亚洲势力依旧在短时间内不可撼动。

  此外,张吉龙此次上位的最大功臣当数布拉特,但他却很难对国际足联老大说声感谢。国际足联副主席、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表示,亚足联成员将有可能在6月1日召开的国际足联大会上再次集体退场,以这样的方式来支持亚足联主席哈曼。张吉龙却决定不会飞抵苏黎世参加FIFA例会,肯定会让布拉特感觉失望。在哈曼被停职的情况下,张吉龙对外宣称:“哈曼是亚足联大会选举出来的主席,FIFA也没有权力停止哈曼在亚足联的活动。”这是一句相当无奈的表态。

  虽然哈曼还在谋求咸鱼翻身,表示继续要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斗争下去,但种种迹象表示,他的政治生涯已经走到了终点。昨天,随着一张显示“四大捆美元”的照片面世,哈曼的机会似乎越来越渺茫了。

  昨天,英国媒体已经拿到了这张照片,上面显示一个大黄信封前面整整齐齐摆放着4大捆崭新的美元,最上面一张是闪着绿光的百元美钞。有两捆还缠着白色封条,显然是从银行里提出来的。这张照片是巴拿马足协提供的,据该国足协副主席伦恩透露,他5月10日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参加加勒比足球联合会会议时,收到了这个信封。随后,伦恩向巴拿马足协主席西雷汇报了情况,这件事也被提交给了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

  转天,伦恩参加了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召开的一次会议,后者在会议上公开表示,是他要哈曼带现金礼品过来的。在中北美及加勒比足联秘书长布雷泽的证词中这样描述:“沃纳要大家放心领钱,因为是他建议哈曼给大家发钱的,这在操作程序上没有问题。”沃纳担任国际足联副主席已有29年之久,被认为是个能呼风唤雨的大人物。他曾经自诩在国际足联一言九鼎,有时说话比主席还有分量。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对他的确也有几分忌惮,称他是“亲密的老朋友”。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在拿到一些指控哈曼和沃纳贿选的确凿证据之后,决定暂时停止他们的职务,并将要对他们展开全面的调查。从这种情况看,哈曼恐怕很难参加国际足联大会。就连亚足联内部人士都表示,哈曼在国际足联的政治前途已经走到了尽头,如果他还存在翻盘希望的话,那就是布拉特手下留情,而这种情况几乎是不存在的。

  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吉龙 哈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