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哈曼行贿破坏团结 亚足联执行主席只是浮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6:2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宫赛赛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亚足联官方网站发布正式声明:现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的中国人张吉龙,将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代替身陷“贿选”丑闻的亚足联主席哈曼掌管亚足联一切事务。如果哈曼被定为有罪,届时作为执行主席的张吉龙有可能将其职责履行至2013年,也就是下一届亚足联全体会议召开。昨日晚些时候,张吉龙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对于自己突如其来的新职位,他用一句网络用语来形容了自己的态度,“神马都是浮云。”

  依然力挺哈曼?

  “他是典型的破坏团结”

  虽然作为亚足联目前的当家人,但张吉龙并没有前往苏黎世参加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和亚足联会议,而是依然留在了北京。这样的行为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张吉龙先前对于哈曼事件一直模棱两可的态度,对此,张吉龙昨日表示,没能前往苏黎世参会的主要原因是自身公务太忙,“由于目前还在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任职,时间上会有冲突。”不过张吉龙同时表示,自己将会在近期前往位于吉隆坡的亚足联总部,“现在把‘代主席’这个任务交给了我,自然也会比以前更忙。”电话那头的张吉龙语气平静。

  对于自己成为亚足联执行主席的这个突发变化,张吉龙表示事先没有预感:“这事之前我一直没有心理准备,昨天我还说过哈曼仍然是亚足联主席。但对于亚足联内部突然发生的变化,我并不震惊,因为我这几天一直在关注发生在国际足联总部会议的事情,现在心里很平静。虽然已经在亚足联官网上看到了这个消息,但现在还需要继续做好眼前的事情,比如国内的工作,毕竟还没有正式通知我,在亚足联正式通知我之后,我会对亚洲足球、亚足联本部的事情给予更多的关注。”

  虽然与哈曼有过交情,但张吉龙还是对于哈曼的行为表示了遗憾,“他这次涉嫌行贿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会员协会的行为,是典型的破坏团结、违背事物发展规律。”在张吉龙看来,哈曼这次被FIFA道德委员会停职来得突然,但并不意外,“一些对足球发展不利的事情和一些人,都应当有这样的结局与代价。哈曼之前的一些做法对于整个世界足球发展来说都是不符合规律的,是不和谐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份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张吉龙落败。谈及这段往事,张吉龙表示,那次选举没有留下什么阴影,“我在国际组织任职的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次就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也不能就立刻盲目乐观,用一句现在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神马都是浮云’。作为我本人来说,就是做好这个执行主席的工作,脚踏实地做事情,不要想着这个位置能够带来什么变化。”

  中国话语权?

  “首先考虑亚洲足球”

  这是中国人首次担任亚足联主席一职。在中国足球最消沉的时候,很多人都将张吉龙看作是中国在国际足球舞台上唯一的力量,如今,张吉龙的替任让圈内很多人都认为这将是中国足球的最大利好。不过,张吉龙本人却对此并不这么认为,“感谢媒体,感谢广大球迷对中国足球寄予的希望,同时也对我寄予的希望。但这是亚足联发生的变化,是亚洲足球的事务,所以我首先要考虑的是亚洲足球,而不是中国足球怎么样,在是非面前,我不能把中国足球放在亚洲足球前面,中国足球也是属于亚洲足球的一部分。当然,我的内心也一直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早日腾飞。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彼此都希望中国足球好。但我认为,如果过多强调我上任之后对中国足球有什么变化,就是本末倒置了。”

  哈曼的暂时出局,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是对亚洲足球的一次重大打击。而近两年中韩两国以及东南亚的足球反赌扫黑运动,所带来的震动效应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难以平复。对于张吉龙来说,在这样的时刻上任亚足联执行主席,面临的困难显而易见。“对我来说,首先还是把亚足联的整个环境清理一下,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抹掉,要真正把亚足联的46个会员协会沟通的桥梁搭建好、搭建牢。希望能够不辱使命,对维持亚洲足球大家庭的团结,稳定亚足联的局势,做出自己的努力。”

  张吉龙表示自己现在非常关心中国足坛的打假反赌风暴,“我们现在要相信司法部门、相信法律、依靠法律,这些现象都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能根除与整治的,需要相当长时间,就像中国足球要提高需要漫长的路一样,中国足球、亚洲足球、世界足球的黑暗如果要得到彻底整治也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任期至2013?

  亚足联或提前选举

  亚足联公布张吉龙暂时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的消息后,在国际足联总部参加会议的众多亚足联会员协会的成员在第一时间给张吉龙打来电话给予祝贺。尽管国际足联苏黎世总部与中国有几个小时的时差,可是这些成员还是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将张吉龙在睡梦之中叫醒,“确实是接到了很多会员协会成员的电话,他们很多人我都认识,但当时我只能记住他们的国家,电话从一个人手中传到另一个手中,我也是从他们的电话之中才知道亚足联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有消息称,张吉龙的任期将至2013年的亚足联全体会议。对此,他表示还不清楚,“任期多长时间要看哈曼的调查结果吧。根据亚足联规定,亚足联主席无法行使主席权力的时候,由代理主席执行主席权。”

  目前,关于哈曼的调查正在进行中,一旦确定哈曼真的存在问题,那么恐怕他的亚足联主席位置将不保。届时,不排除重新选举亚足联主席的可能,“这个现在还不好说,不过根据亚足联章程来讲,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一旦哈曼问题严重无法继续担任亚足联主席,那么本应该在2015年进行的亚足联主席选举,就将有望提前进行,张吉龙也将是该选举的有力竞争者之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