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吉龙称不可能把中国足球放在前面 必须按规律做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05:50  深圳商报

  

图为张吉龙出席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决赛期间抽签仪式新闻发布会的资料照片。(新 华)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亚足联执委会发表声明确认,现任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人张吉龙将成为亚足联执行主席,接替原主席哈曼行使亚足联主席职权。

  31日一整天,张吉龙都在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交流中心忙碌着,除了本单位日常事务外,还增加了与亚足联的联系,当然应对各路记者的采访也是突然增加的一项内容。

  一不小心 又成焦点

  上午10时左右,记者与张吉龙约好时间后把电话打了过去。“这个时间接到你的电话太正常了,我一不小心,又成焦点了。”随和的龙哥此时早已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张吉龙第一次成为焦点还得追溯到2001年,他力主对中国队有利的抽签原则,最终成功让中国男足抽到2002世界杯预选赛好签,国足得以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其实从那之后,我并没有太多介入足球。北京奥组委成立之后,主要精力都在筹办奥运会上。奥运会结束后,来到现在的对外交流中心,目前这个职位还是比较适合我的。”

  话虽这样说,其实张吉龙为中国赢得2003年女足世界杯主办权和2007年男足亚洲杯主办权都出过力。身为亚足联第一副主席和最近两届世界杯组委会委员,张吉龙不可能不与足球发生关系。

  一月竞选 没留阴影

  今年1月份,张吉龙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亚足联在多哈召开选举大会,在国际足联执委竞选中,张吉龙遗憾未能当选。

  “那次竞选早已是过去的事情了,不会给我留下阴影的。”张吉龙在电话里说,“当时结果出来时我确实有些意外,但从足球发展来说,那个结果也是必然的。我习惯做事仔细、认真,在那次竞选前的确做了许多工作,最忙碌的时候一周去过三四个国家。可是结果总与你预想的有差距,我也只能接受。”

  竞选国际足联执委半年多后,在第28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张吉龙接替魏纪中,担任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晋升亚奥理事会执委。“从那之后真是太忙了,你也知道,亚洲幅员辽阔,经常为了比赛长途飞行,繁忙的工作让我很快就忘记了竞选失利,有时候确实顾及足球少了些。”

  一个原则 亚洲为先

  张吉龙在亚足联有着广泛的人脉,圈内圈外的好友也有很多。“就今天说吧,光电话、短信就不知道接了多少,大家都关心我,说明还没有忘了我。”说到自己的人脉,龙哥觉得很简单,“我工作、交往都是抱着与人家交朋友的心态,在亚足联,很多人通过长期在一起工作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反过来也会对工作有更积极的影响。”

  张吉龙表示,出任亚足联执行主席必须按亚足联章程召开执委会,履行一些法律程序,并且要上报给国际足联。“在亚足联正式通知我本人之后,会考虑下一步对亚洲足球、亚足联本部的事情给予更多的关注。”龙哥一直强调在其位谋其政,“在亚洲足球的范围内,尽管我是中国人,但也不能把中国足球放在亚洲足球前面,中国足球仅是亚洲足球一部分,我的内心也一直希望中国足球能够早日腾飞。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过多强调我上任之后对中国足球怎么样,就是本末倒置。足球有自己的发展规律,我们必须按规律去做事。”

  一次旅行 回家看看

  值得注意的是,执行主席仅仅是一个临时职位,即便哈曼不得翻身,正式的主席任命也要等到2015年重新换届选举。龙哥目前的心情非常平静,谈及安排,他也表示暂时不会有国际差旅任务。

  国际足联6月1日在苏黎世召开大会,张吉龙明确表示自己不会以“执行主席”的身份参加。“手头还有许多工作,这个时候去苏黎世不合时宜。”还有消息说他近日会飞往吉隆坡,主持亚足联的工作。截至5月31日傍晚,张吉龙短信告知记者:“目前还没有吉隆坡之行的安排。”

  (特约记者 訾言)

  哈曼已“上诉”

  【新华社苏黎世5月30日电】哈曼30日表示将上诉。他反对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做出的暂停他职务的决定。他希望能以亚足联主席的身份参加即将召开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

  国际足联上诉委员会有权否决道德委员会的决定。哈曼已经向他们提出紧急要求,希望解除道德委员会对他做出的“暂停职务”的决定。从而让他以正当的身份参加1日开始的国际足联大会。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29日对哈曼和国际足联副主席沃纳进行了查询,随后决定暂时停止他们二人的职务。这就意味着在国际足联对此做出进一步决定之前,他们两个不能参与一切国际足联管辖范围的足球事务。

  哈曼认为道德委员会的决定对他不公。他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德委员会都讨论了些什么?他们是如何得出结论的?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回答,并且也急需透明度。”

  “他们的程序绝对不合司法正义原则,他们在发现我有罪之前就惩罚了我,”他接着说,“我感觉一开始他们就决定了想要的结果,这点在29日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证实,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的偏见也在那里暴露无遗。”

  哈曼和沃纳都指责瓦尔克控制了道德委员会,从而左右他们做出了对于哈曼和沃纳不利的决定。

  瓦尔克随即对此进行了否认,称他刚刚认识暂时代理道德委员会主席的纳米比亚法官达玛塞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张吉龙任亚足联执行主席专题 

更多关于 张吉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